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券发行制度:从通道到保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0:09 中国经济时报

  谈萧

  证监会已下定决心推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人制度,预计明年它将取代目前的证券发行通道制度。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借鉴国外的保荐人制度可以根除通道制实行以来暴露出来的问题,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通道制推出于2001年3月,其目的是为了改变当时券商推荐股票上市重数量、轻质量的局面。通道制下,券商只有推荐质量好的公司才可以利用有限的通道创造最大的收益,并且为下一年获得更多通道打下基础。

  然而,通道数的分配具有计划经济色彩,使得券商投行业务吃上“大锅饭”。一些竞争力较强的大券商,受通道数量限制而不得不保留大型项目,放弃许多质地优良但规模比较小的项目;而一些竞争力低下的小券商,由于拥有了通道资源,往往凭很低的市场开发成本和项目成本就获得一些成熟的承销项目。一个通道可以卖到1000到1500万在证券界已不是秘密。

  在上市推荐制度下,券商的主要责任存在于上市推荐活动中,并没有担保责任,而且职责期限仅限于公司上市之前,公司上市后职责则终止。通道制也并未改变这一点。

  近年来,在我国一起起上市公司造假案件中,除了因麦科特上市问题南方证券的项目负责人受到牵连,很少有由于上市公司造假行为而牵连到券商的。这客观上助长了上市公司造假行为愈演愈烈。由于推荐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没有担保责任,而推荐职责期限又较短,所以推荐人很容易在推荐期间为上市公司进行虚假包装,为证券市场留下隐患。

  要想在券商和上市公司之间真正构造一种责任明晰、相互制衡、相互监督、良性互动的有效机制,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引入国外的保荐人制度无疑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保荐人的担保责任是保荐人制度最具特色之处。它将公司发行和上市后的持续诚信表现与保荐人紧密联系起来,并建立了相关责任追究机制。保荐人要为所保荐的上市公司披露虚假性、误导性、遗漏性信息而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这是一种无过错性的法定担保责任,即保荐人虽然主观无过错,但也应为上市公司违反法定义务的行为承担赔偿责任。

  保荐人所承担的对上市公司的保荐职责期间不仅包括上市前的申请、发行阶段,而且还包括上市以后数年甚至上市公司整个存续期间的经营阶段。较长的职责期限是保荐人职责现实化的必要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保荐人职责履行的效果。

  此外,保荐人在人员和资产方面的资质条件比其他任何证券公司都要严格。保荐人的职责涉及到上市公司在法律、证券、金融、财务、会计、管理等各方面的业务,这就要求有一批素质更高、业务范围更全面的专业人员。保荐人还承担上市公司的信用维护和相关后续服务,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承担经济担保责任,因此保荐人必须拥有必要的资产作为担保活动的物质基础。

  保荐人制度是从国外创业板市场中发展起来的,是在高风险环境下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特殊制度安排之一。由于保荐人制度在创业板上取得成功,目前许多发达国家的主板市场上也引入了这一制度。

  保荐人制度可以很好地将券商和上市公司联结在一起,形成相互制衡机制,券商的职责被强化。保荐人的职责期限较长,不仅承担公司上市之前的推荐职责,还要承担公司上市后的持续辅导职责,会督促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如果推荐目标出现问题,投资者权益受到损害的同时,保荐人也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损失。这不仅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也会促进券商提高执业能力,通过正当市场竞争做大做强。

  在上市推荐制度下,券商投行项目要由证监会审核,政府对市场的介入比较深,承担了过多的责任和风险。实行保荐人制度后市场风险由市场主体承担,证券发行的很大部分监管职责将从证监会转移到券商的自律监管,这将有利于证券监管效率的提高,政府的监管职能也得到明确和强化,做到了监管与市场各归其位。

  单从理论上分析,保荐人制度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可以在我国生根发芽的。然而,在美国、香港等实行推荐人制度的证券市场上发生的丑闻也表明,保荐人制度并非万能,保荐人制度自身也需要不断完善,比如延长券商对上市公司的职责期限、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约束等。因此,保荐人制度能否在中国顺利推行且达到预期目的,目前仍尚未可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