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衍生金融工具:银行竞争的新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0:09 中国经济时报

  刘凡 孙林江

  去年9月,中国民生银行首次对外推出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衍生业务。此业务以个人住房贷款为基础,衍生出“转按”、“加按”、“换按”三种更灵活便捷的还贷方式,满足了贷款人在还贷期间变更住房、增加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抵押现住房换购新房、出售未还清贷款住房由新购房人继续还款等多种需求,是银行在住房按揭业务创新上迈出的重要一
步。

  时间整整过去了一年,国内衍生金融工具的发展怎样呢?

  2003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以开办包括远期、掉期、期货和期权在内的外汇金融衍生业务。5月,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则向市场推出了外汇期货宝,使客户可以通过自己对外汇汇率未来变动的方向的判断,向银行支付相应的期权费后买入一定面值、一定期限和规定执行价格的外汇期权,而在到期时根据对自己是否有利决定是否买入外汇。使外汇衍生业务在国内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7月,经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董事会表决同意,中国农业银行日前正式成为ISDA协会主会员。ISDA协会是国际上最为著名的关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自律组织之一,会员涵盖全球从事衍生工具业务的主要机构以及使用这些衍生工具的主要企业客户。农业银行加入该组织后可以在市场信息、法律咨询、产品研发、风险管理等各方面得到IS-DA协会的帮助和支持,有利于农业银行发展外汇交易和投资业务的发展,和防范业务风险,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影响力。

  各家银行之所以如此看好金融衍生工具业务,主要是因为金融衍生工具在20世纪70年代产生后发展迅速,尤其是在过去10多年间,国际金融市场上金融衍生工具得到了空前发展。迄今为止,国际金融市场衍生工具品种已高达1200多种,几乎可以说已经发展到“量身订做”的地步,以至伦敦《金融时报》称20世纪90年代为金融衍生工具时代。从交易量上看,2002年国际衍生工具交易市场的交易量是1986年交易量的13.5倍,市值为当年世界GDP的4.5倍;从金融衍生工具的功能上看,它为基础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提供一种有效的对冲风险的手段,从而避免或减少由于股指、汇率、利率的不利变动而给人们带来的预期收益的减少或成本的增加,在转移风险和价格发现上作用明显;而且金融衍生工具在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加速经济信息的传递,优化资源的合理配置,引导资金有效流动,增强国家金融宏观调控的能力等方面都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所以说金融衍生工具是金融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形式,是很典型的、低成本的公共市场,是有效率、公平的资本市场,也是投资者进行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有效场所。

  从近年来国内的经济政策及经济发展形势看,也为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叶春和此前也表示“目前要积极稳妥地推动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建立与发展,市场对于利率类衍生品的需求尤为强烈;人民银行制订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管理办法,也详尽地列示了目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开办的各种金融衍生工具;而我国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也已经发展成为GDP总量达10万亿人民币的经济体,其规模为我国金融市场、金融工具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另外从企业发展角度看,对利用多种金融工具进行理财服务也有很大的需求。近年来,国际黄金、石油、有色金属、粮食等市场价格波动剧烈,对国内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风险,对我国的国家安全也带来很大影响,企业有利用衍生工具避险的要求;刚刚评出的国内企业500强从其入围标准看,去年是20亿,而今年提高到25亿,比去年增长25%,企业规模的壮大,也要求企业能有效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进行经营理财,以增加收入,规避风险;近年来,国内企业的进出口额一直快速增长,截止六月底,今年国内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37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增速为1985年以来最快。而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汇率、利率变动频繁,利用衍生金融工具防范汇率、利率风险,成为广大进出口企业的要求。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国内商业银行都试图在衍生工具服务方面抢占自己的市场。

  但衍生工具的高风险性也不能不让人对国内企业、国内银行的经营手段、内控机制、治理结构等表示关注,毕竟这个市场是一个风险很大,投机性很强的市场,如何加强管理、规避风险还有待监管部门、商业银行、相关企业进行深入探索与积极实践。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