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福垣:树立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09:35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召开的国宏论坛上,副院长刘福垣提出了“以人为本、以中为重、全方位开放”的新发展观。

  以人为本

  新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核心是,人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也是经济与社
会发展的目的,是发展的动力,也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标志。刘福垣认为,目前人们判断经济发展水平:第一根据GDP总量;第二根据工业化生产方式的比重;第三根据第三产业的比重。其实,这些指标不能全面反映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以GDP为例,一个国家的GDP总量或人均GDP数量,不能全面反映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不能反映这些GDP是用什么生产方式创造出来、如何分配的。某些产油国,人均GDP可以达到1万到2万美元,实际上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比有些GDP人均1000美元左右的国家水平还要低。而在中国,虽然人均收入水平排在低收入国家行列,而婴儿成活率和人均预期寿命却早已达到中等以上收入国家的水平。

  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以此制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调控经济运行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刘福垣认为,我们需要快速增长和发展,但必须是充分就业条件下的快速增长。失业率超过5%的快速增长是可能的,但失业率超过5%的快速发展是不可能的。如果因失业率过高,GDP增长的绝对额弥补不了社会成本的增加,就会出现负发展现象。

  以中为重

  以中为重是新发展观的另一个支撑内容,刘福垣认为,发展就是矛盾的转化。根据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本”中之中,应做为重中之重。目前工农两种生产方式的矛盾,城乡两元社会结构的矛盾大体上是三七开,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社会结构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由此决定的区域结构和产业结构的矛盾也大体如此。再看我国农村劳动者的学历结构:高中以上11%,初中46%,小学34%,文盲9%。也就是说,至少89%的农村劳动力只能从事流动性大的简单笨重的体力劳动,从事附加值高的劳动力不从心。在这种情况下,要改造落后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提高产业结构,都受到人口素质的制约。要转化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减少低素质人口,从培养中等素质人口入手。当务之急是对目前小学毕业和没有上大学的青壮年劳动者进行中等水平的职业教育。

  刘福垣认为,国家为培养高科技人才向重点大学特别是北大、清华等少数大学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毕业生许多都出国了,长期不归,原因是这些人在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发展水平上,大多无用武之地,而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不完全是择业观的问题,如果他找到的工作所得与其上学所费不成比例,不仅本人心理不平衡,对家庭和社会来说也是一种浪费。而另一方面,农业剩余劳动力、企业分离出的劳动力素质又过低。这些低素质的劳动力和高科技人才很难结合为现实的生产力,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只有靠大力培养中等人才来解决。其次,要提高中等收入阶层的比重,我国目前中等收入阶层少于现阶段应该达到的人口比重。如果真正全面实行按要素分配,无论收入差距拉开多大,都必然产生一个中等收入阶层,只要这个阶层占大多数,经济就会充满活力。问题是目前这个比重不是按要素分配引起的,而是非市场因素干扰过大造成的。我国目前的结构是不到10%的人集中了60%以上的金融资产,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警戒线。更有甚者是少数人利用渐进式改革中出现的弊端,把权利转化为资本,积聚了大量的社会财富,而这种财富相当多的部分以实物和金融资本形态存在,具有很强的寄生性。因而,改变这种财富结构,培育一个正常比例的中等收入阶层是解决内需不足的重要措施。同时,以中为重还应加速中等城市扩容,启动中部崛起战略,重视中间产业发展。刘福垣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平均利润规律,市场调控没有形成,资源配置就不会合理,结构调整就会困难重重。而之所以在发展中出现了这么多的难题,是因为过去的发展观不够全面所致。

  全方位开放

  最后,要树立全方位开放的发展观。全方位开放是对外的,也是对内的。对外开放,由于加入WTO,其对外开放的认识是随着规则的要求而不得不统一的。但时至今日,我国的许多地区,还不具备开放的条件,落后的生产方式使得人们走不出去,门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敞开。对内开放是对外开放的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20多年,有些地区发展缓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开放不从内部做起,不从临近地区做起,对外敬如上宾,对内则视如仇寇,如地区封锁。连本县、本市、本省都还没有走出去,就同欧美搞一体化,其效果可想而知。

  目前,我国的小农户的商品率不到60%,粮食商品率更低,不到40%。农户的实际开放度与应该达到的开放度差距最大。绝大多数地区的开放度都大大低于应该达到的开放度。因此,作为一个发展不平衡的大国,理智的做法是,要跟上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又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加速人口城市化、农业生产方式的改造上。

  9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家行政学院的讲话中提出,建立以人为本的政府指导思想,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刘福垣认为,新的发展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新认识,新概括。

  论坛上,与会专家对新发展观提出了各种不同的见解。李茂生、樊纲、陈淮、白和金、王积业、刘树成等著名经济学家都对此发表了看法,多数专家认为,在现阶段,物质增长仍然是社会生活的核心,社会问题的根本在于就业的不平等。而解决这个问题,靠救济是不可持续的,当务之急是创造一个平等的就业环境,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作者:徐培英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9-2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