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门子话锋突变玩“平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自上海

  本报记者 汪令来

  “掌门人”刘树基透露,将高低端两线夹击中国市场

  寻找“平衡”、关注全面、绝口不提“争做中国手机市场的‘老二’”的雄心壮志……刘树基,这位2003年1月才从诺基亚“跳槽”加盟西门子的“平衡大师”,上周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一派中庸形象。他现在就任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高级副总裁暨移动产品事业部总监,也就是西门子移动电话中国区最高负责人。如此“中庸作派”,将会把正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西门子手机带向何方?

  在外观和功能间找“平衡”

  记:有一种印象,说国内的洋品牌市场反应速度不如国产品牌,为什么?你加盟后的西门子动作会不会快点?

  刘:每个公司都有一套自己的中国市场策略。反应速度不一,在于中国市场不是单一市场,而应将其细分,根据不同的消费层次分出不同的品种,从而吸引消费者。

  而对于一部手机来说,不同的消费群会有不同的侧重:视觉、感觉的外观是一方面,功能有没有创新是另一方面。我们喜欢从这里找一个平衡点。

  记:过去西门子手机好像侧重于低端,现在似乎有所改变。
刘:我们要做“全系列”。西门子的目标是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产品,不论高端还是低端。慢慢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西门子手机在不同产品线的出击。这在以前的确很少有。

  事实上,从诺基亚过来西门子,我的工作主要是寻找这种“平衡点”。西门子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有一个健康的财务,稳定的增长,良好的市场份额。如果你要跑“量”,低端产品可以帮助你,但财务可能不行;要讲究销售金额和利润,就得做高端市场。所以说我们从不把中国作为单一市场,而是要努力去寻找平衡点,每一块都做一些。

  记:人们还是习惯谈市场份额,你认为多少份额是西门子比较良好的状态?

  刘:我们有一套自己的评估标准,而不是单看所谓的市场份额。这可能与其他公司不一样。他们强调说,市场份额有多少多少,但市场份额之后,背后有很多诸如财务等方面的东西则不予考虑。

  中国市场值得“押宝”

  记:但低端会受国产手机的狙击,高端则有国外同行———据说西门子在德国海外的最大基地在中国,这种“押宝”行为作会有多大风险?

  刘:这不是“押宝”,而是看好中国市场,竞争也是必须的。投资肯定有风险,但也有回报,关键是如何平衡。西门子与其他品牌一样,在中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积极的方向来看,做好中国大陆市场,不仅是本土市场的问题,而且可能会影响周边地区,比如香港、台湾等。

  记:这是很有趣的现象,以前港台是手机时尚、流行的“高地”,现在反过来了吗?

  刘:应该是慢慢影响。因为华人社区对产品的喜好都有些相同。五六年前,中国市场较为单一,也就是低端手机为主,大部分都是新增用户。现在有一批人已在换手机了,如果换,就只能是更好而不会后退。按我们的调查,在一些一级城市,用手机人群已占人口的40%-50%,香港已有90%,而换机差不多占新增的25%-30%,这很容易拉起整个手机消费的潮流。

  photocome供图

  (紫/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