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销茶座:把教育写进企业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持人:阿波 本报财经记者

  嘉宾:白思 杰通用电气(GE)

  中国首席教育官看全球最受推崇的公司如何实施企业教育

  创建学习型组织、继续教育正成为国内企业管理界的热门话题。但如何把教育真正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却是决定一个企业能否“从优秀到卓越”的关键。在以前的茶座中,我们曾和世界著名“百年老店”———西门子的中国管理学院培训经理探讨过如何建立真正的学习型组织,本期请进茶座的是今年刚刚上任的通用电气中国首席教育官白思杰。

  作为“全球最受推崇的公司”,通用电气以培养世界企业领袖而闻名。位于美国“克劳顿村”的GE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中心,是世界第一个大公司的管理学院,被称为“美国企业界的哈佛”,从这里走出了韦尔奇这样的世界企业巨子。今年6月,白思杰执掌的GE中国培训和发展中心在上海启用,这是GE继“克劳顿村”后最大的培训中心之一。

  教育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阿波:现在“首席某某官”这个词儿很流行,有CEO、COO、CFO、CIO,首席教育官是CLO,我很感兴趣的是为什么GE会设立这样一个职位,在许多公司里,教育和培训往往是人力资源(HR)部门的一部分,GE为什么要独立出来呢?作为首席教育官,你的职责是什么呢?

  白思杰: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在欧洲曾作HR总监,有这方面的经验。GE之所以要设置一个专门的教育机构,是因为对人才的培养是GE文化的最重要部分之一,GE认为优秀人才是GE发展的源动力,我们为此每年投资10亿美元进行教育培训。正因为教育如此重要,我们不希望教育机构躲在任何一个部门后面。

  我是GE在中国的第一位首席教育官,我的职责就是为GE在中国的发展培养优秀的领导人才,同时满足公司员工对教育和培训的需求。一方面我把GE在美国的培训项目带到中国;同时也作为桥梁,把中国介绍给美国。

  阿波:你所领导的教育培训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白思杰: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新员工的培训,让他们尽快融入GE这个大家庭;二是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水平,比如演讲、销售能力等;三是领导力方面的培训,针对不同层次的经理培训他们如何成为优秀的经理、领导人;四是对业务合作伙伴的培训,比如我们会对供应商、客户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和业务水平,客户好、供应商好,我们才能更好。

  如何培养和发现领导人

  阿波:GE一向以培养企业领袖闻名,从这里走出了闻名世界的韦尔奇,GE是如何通过培训和教育,把一位普通员工培养成为一名出色的企业领导人的?

  白思杰:一般领导人的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级培训项目,包括财务管理培训、技术领导项目、六个西格玛质量标准的培训等,我们主要是帮助那些刚从大学毕业的新员工实现从校门到工作岗位的转变。这些项目每个员工都可以自由报名,经理审批就可以了,费用由所在部门来出。前不久,我们还推出了网上培训,这样员工就更方便了;

  第二个阶段就是领导力的培训,我们每年有个被称为阶段C的人力资源程序,主要内容就是发现人才、关注当前领导人和未来领导人,如果他们走了或得到提升谁来接替他们。经过考核推荐有领导潜力的经理参加这类课程,包括新经理发展课程、中级发展理课程等,我们要教授他们管理技术、策略和技巧,让这些经理们成为真正的经理;

  第三个阶段则是对高级经理们的培训,往往是GE的最高层领导亲自授课,在韦尔奇担任CEO的20年里,我们就举办了280次这样的课程。我们认为教授领导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让那些领导人亲自讲课。

  阿波:你每天都在教育GE未来可能的领导人,你有没有发现推荐领导人的任务? 白思杰:由于我们每天给GE各个业务集团的人上课,因此确实提供了一个观察人的独特视角。我也把我的部门定义为GE的一个服务部门和资源部门,我们一方面培训人才,同时也推荐优秀人才。

  阿波:相当于GE内部的猎头公司了,要收中介费吗?

  白思杰:哈哈,可惜没有。

  培训完“飞”了怎么办

  阿波:你觉得要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人需要哪方面的素质呢?

  白思杰:首先是专业知识要非常丰富;二是一定要能鼓舞人;三是要是一个好老师。

  阿波:国内有些企业担心,花这么大精力、费用去培训员工,他们翅膀硬了飞走了不是损失很大?

  白思杰:恰恰相反,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培训是企业留住人才的最好方式。我们有许多领导人后来成为世界许多大公司的领导人,但我们认为企业有进有出是正常的。只有员工在你的企业里觉得能不断进步,受到重视,体现自己的价值,他们才愿意留下来。

  阿波:现在中国许多企业送员工去读MBA,有时也请外面的一些大学教授来公司培训,在美国,大企业一般采用什么方式培训员工呢?你觉得企业内部的这种教育和MBA教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白思杰:各种形式都有。但相对来说,一般美国大企业更倾向于内部培训。我认为,MBA教育提供的更多是一种信息,而企业内部培训更注重把这些信息吸收进去的能力。最关键的是要把学习的东西吸收了,运用到实践中去。我们的课程非常注重实用性,不能运用到实践中的课程肯定不是好课程。

  (紫/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