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EPA使内地中小企融资多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3:22 粤港信息日报

  专题撰文 记者 赖小萍 秦利 实习生 游松枝 摄影/彭暾

  CEPA的签署使得内地与香港的经济、金融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在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上,也凸现了一些新机遇。在此背景下,上周六本报与武汉证券广州营业部等联合主办的一场主题为“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的论坛受到了众多渴望满足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家们的捧场。

  这次研讨会实际操作的意义远远大于学术交流,因为来自香港证券及期货行业工会会长王国安先生、武汉证券广州营业部市场总监及首席分析师麦子先生、“香港华富嘉洛集团”中国总部“华富财经”总裁何锐光先生及“香港华富嘉洛集团”融资机构“华富嘉洛融资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黄烈初先生可都是香港资本市场上的实操老手了,四位嘉宾分别就1000万元-3000万元、300万元-2000万元等不同融资目标的企业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融资方案。

  本次报道主旨是给相关企业在融资的渠道和模式上提供一个切实有效的指导。

  何锐光:做好上市后续融资安排

  “香港华富嘉洛集团”融资机构的何锐光(右图)对企业上市的全过程融资做了精彩阐释。

  何锐光表示,公司上市后,一般会通过配股及发行优先股、认股权证、可换股债券等途径进行再融资安排,这也是企业通过上市进行融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企业必须做好上市后续融资安排。

  他建议企业做好三个“寻找”:寻找知名及有势力的融资队伍协助策划及推广;寻找知名及有实力的投资者或基金入股;寻找有信誉的代理发行商安排销售。并就这三个“寻找”提供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

  何锐光还重点提到专业顾问在企业融资中的作用。他说,专业顾问是成功的关键。在融资安排筹备期间,专业顾问必须充分了解公司业务和发展规划,他们不但需要保持最高的诚信水准和专业的独立性,而且更要具备丰富的经验。

  王国安:有保证的可换股债券潜力大

  香港证券及期货行业工会会长王国安(左图)向在座企业介绍了一种名为“有保证可换股债券”的新融资模式。据他介绍,可换股债券(CB)是一种到期换股或还本的公司债券,对非上市公司来说,要求大股东承担无限担保的责任,并通常以银行最优惠利率加4%的利息支付。由于这种债券具有风险较小、对小投资者有保障、转换灵活等优点,在已推出的韩国、台湾及香港地区发展势头良好。在为投资者提供有保证的新的投资机会的同时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他表示,可换股债券(CB)适合现阶段融资目标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企业财务状况优良并处于盈利状态之中,但暂时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企业。非上市公司最好选择有资质的香港证券行代办发行及承销,加强对企业发行过程的操作及发行后的监管,应该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以1000万元为例,发行的全程费用约为所募集资金的4%。

  麦子:项目融资更适合朝阳企业

  香港股市市场化的二次发行制度给国内中小企业融资创造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武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州证券营业部的麦子(麦何晖,右图)表示,对于正处于朝阳或传统行业的朝阳领域、融资目标在300万元至2000万元的企业来说,可以选择项目融资的模式。即原企业以其部分或全部资产作价和上市公司合资组建新企业,双方共同持有该企业的股权,上市公司可以在现金、股票或可换股债券中任选一种支付方式。

  项目融资中有个要旨,即上市公司必须占51%以上的股权,一些企业担心不能控股而影响未来的收益,麦子给出了一个变通的方法,即上市公司和企业签署承诺,不参与原项目主所有经营,在未来的数年内达到预定目标后,上市公司再无偿退还股权,这样企业就不用担心不能控股的问题。

  他还以香港上市公司第一龙浩收购河北种苗基地70%的权益为例,详细介绍了企业项目融资的模式及其运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