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游完全手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3:22 粤港信息日报

  ·王志振·

  出游前应备哪些行李

  外出旅游,爬山涉水,穿林越岭,游客流汗是难免的事情,备一把扇子,就能起到驱热的作用,可谓必不可少。旅游时,带一把折叠伞,不仅可以避免旅途中降雨挨淋,还可以
遮阳。墨镜的作用在于它能使游客避免强光刺激以及风沙吹进眼内,同时还能增加游客的风度。太阳帽的主要用途是能避免太阳暴晒你的面部皮肤,使你的头发不被风吹乱。

  旅游服装的选择原则是:通风好,吸热少,吸水性强,耐脏,易洗。按照这一要求,运动装和牛仔裤是比较适宜的。

  要旅游顺利,选择一双合适的鞋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如果到海边或参观平地上的名胜古迹,可以选穿运动凉鞋或休闲鞋;如果前往山区,以爬山、攀岩或野外探险为主,最好挑选鞋底颗粒大、抓地力强、防滑耐磨的运动休闲鞋。

  旅行前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也是游客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谁也不能保证旅途中不生病。而一旦身体不适,身边的小药就能救大急。有几种药可以说就是你在行囊中必备的:感冒通、乘晕宁、息思敏、氟哌酸、创可贴等等。心脏病人千万不要忘了带硝酸甘油。另外,带一支体温表也不算多余。

  不要忘了给自己买保险

  从去年9月1日,国家旅游局《旅行社投保旅行责任保险规定》正式生效。该规定对国内游客的赔偿限额由每人8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出入境游客的赔偿额由每人16万元提高到30万元,加上保险公司应支付的各种费用,对国内、出入境游客的最高赔偿限额分别达到19.5万元和39万元。

  实行这一政策以后,不少游客出现了一种误解,认为是旅行社代游客上了保险,游客从此就可万事大吉了。其实,责任险只是旅行社为了规避风险给自己上的保险,一切非旅行社原因发生的变故,比如客人突发疾病、自行活动发生意外时,旅行社都没有赔偿责任。所以游客必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参团外出旅行时,一定要申请投保人身意外险,一般的旅行社都代办这种业务。

  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

  想要不花冤枉钱,并物有所值,旅游就必须找正规的旅行社,乘“游”字号的旅游车,到开放的景点去。选择一家合法经营的旅行社的标志是:有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并要看清核准的业务范围。

  根据旅游先交钱、后上路的消费特点,消费者非常有必要在出游前与旅行社签定一份合同。在合同中要列举出游览景点的数目、服务标准等等,明确旅行社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以后的旅行中,双方要按合同要求履行自己的承诺。如果旅行社不按合同办事,擅自改变诸如住宿酒店的星级、降低用餐标准等等,旅游者要把旅行社的违约事实和造成的后果真实地记录下来,以便回来后向有关部门投诉。如果在旅游过程中发生安全问题,应尽快到当地的公安部门解决处理。有关旅游服务的质量问题,回来后应及时向旅游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快乐旅游五原则

  一、去名地,看名景。对一个旅游者而言,名山名景自有名山名景的味道,何况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能去最著名的景区就已经足够了。

  二、 好书在手,胜过导游。买一本介绍当地风景名胜的小册子,这个钱会花得很值。

  三、先品景,再留影。千里迢迢来观光美景,本意并不是仅仅为了拍照。正确的做法是,先细细的欣赏、品位,然后有感而拍。毕竟一个有名的景点的存在有它存在的诸多理由,多转一转,多看一看,也许你会体会到很多很多。

  四、夜晚要早睡,地图要先备。旅游在外,由于身心比较疲劳,宜早睡早起。另外,到达目的地以后,别忘了买一份地图,你可以在地图上找你希望去的景点。

  五、受气要忍住,事后要投诉。在景区受气的事情有时候会出现,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最好的办法是先忍住,记录下当时的真实经过,事后向有关部门投诉。

  旅游饮食巧安排

  旅途中的饮食安排非常重要。旅途中能量消耗大,应进食高热量的食品,并适量吃点糖,但要尽量少吃油腻食品。在进餐的时间上,早餐应安排在旅游前2小时,晚餐宜安排在旅游后1小时,过早和过晚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晚上休息前如果有条件,最好喝杯热奶,补充营养,还能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旅途中不要过度饮酒抽烟,否则会对血液循环和心脏功能造成伤害。

  旅途中品尝当地有特色的食品是旅游的乐趣之一,但注意尽量不要在旅游景点购买。多走几步路,同样的食品就会便宜很多。火车上和景点处的食品质次价高,可提前准备一些经济实惠的食品、饮料和水果。

  人在旅途 注意脱力

  “脱力”是指疲劳过度,体力不支。人在旅途不可贪景无厌,而应量力而行。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有自知之明,视体力而行,切不可和年轻人“较劲”。

  游客还要知道,美景是会“迷人”的,它会使人产生一种“假力”而支撑下去。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象,一旦达到极限,就会失去支撑,精神“一落千丈”,进而出现“脱力”的现象。因此,人在旅途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奢望,必须要注意劳逸结合,尤其是碰到爬不动的山,不要勉强去爬,遇到走不动的路,不要勉强去走,量力而行,才能玩得真正开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