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走势与中国企业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2:56 中国经营报

  关于国家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

  存在企业竞争力的问题没有争论,但是有没有国家竞争力是有争论的。有的学者提出来没有国家竞争力概念。现在在市场上竞争的都是企业,卖东西的都是企业,资本交换的都是经济。经济意义上不存在国家竞争力。但是一想到企业会马上想到它在哪里运作,它用什么样的要素,它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运作。像劳动力要素的状况,要素价格等,都是由不同国
家的具体环境决定的。刚才讲中国经济走势,中国经济走势之所以现在好,重要原因是全世界的制造业都在向中国转移,为什么转移?因为中国劳动力便宜。中国劳动力到了外国也变贵了,也不可能像中国这么便宜。

  相对优势

  对于落后国家我们靠什么增长?靠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相对优势。第一个所谓劳动力的比较优势,现在这个是我们中国绝大多数企业主要依赖的优势之一。第二个相对优势就是本土优势。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是国际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有些中国特殊的产品文化我们有我们先天的优势。第三,后发优势。作为后来者,我们可以以比较低的成本包括比较低的风险成本学到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市场模式、商业模式、制度政策等等,我们可以走捷径,学习、观察、模仿。为什么开放好?你通过和他打交道,一下子学到他们用几百年积累起来的经验教训,这样可减少我们的研发成本。竞争力就是成本和效益的比较,减少我们的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和市场推销成本,减少研发成本。在这几项上我们可能有相对优势,用好这几个相对优势,这是很重要的。

  相对优势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发展中国家弱小企业的现实竞争力要素,我们都不会满足这几项竞争力要素,我们都希望有更多更好更全面的要素。利用这些因素从现在开始有竞争力,现在卖得出东西赚得出钱,现在逐步开始积累。既做资本积累,又做知识积累,又做人才储备等等,然后逐步再发展出更多的竞争力、所谓更高级的竞争力,然后去获得我们更高的竞争力,包括品牌的培养。这是现实竞争力和未来竞争力的差别问题。在追求未来竞争力的时候,我们要立足于现实竞争力。前几年我们担心拔苗助长,一下子追求高的好东西,现在我们还是要立足于现实竞争力。

  竞争力是一个发展过程

  对于整个国家来讲,要认识到这个阶段我们的主要竞争力要素是什么。一个企业主要想依靠的竞争力要素是什么?要着重考虑提高、改善的竞争力要素是什么?这是分析竞争力要素里面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找一找在哪个环节上是强项,哪个环节上是弱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找,逐步发展。我不相信中国的企业一下子能做得很大很强,都要经过很全面的竞争,这是一个发展过程。对此应该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我们现在仍然处在发展阶段,我们有后发优势,我们会比发达国家跨国公司走得更快,但是走得更快也需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逐步走。

  中国企业竞争力发展的特殊性

  中国产业结构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即使有了高新科技,最劳动密集型、最基本的加工业、制造业仍然要做,仍然不能丢,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劳动力要提供就业。作为企业,竞争力在今后几十年是非常全面的竞争力。我们要逐步培养起高新科技竞争力、资本竞争力,同时应继续保持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竞争力,也是因为中国劳动力太多了,我们的工资可能几十年上不去。现在发达国家有了品牌、资本、技术这些竞争力,已经没有制造业竞争力。我们的企业现在拥有的主要是制造力竞争力,希望将来培养出新的品牌竞争力,而制造力竞争力还不能丢,这样将来我们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那时候中国企业可以说是具有最全面的竞争力企业,在国际上才是真正最强的企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