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广饶国税如何治内治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0:53 经济参考报

  在山东省广饶县国税局,从严治队的锋芒直指内部权利这个核心。他们从治内治权入手,实现了由人管人到制度管人、机器管人的转变,让依法治税落地有声。

  建章立制自戴“紧箍咒”

  权力是许多部门抓在手里的一块金砖,可广饶县国税局却偏偏和自己手中的权利过不
去,自己给自己戴上“紧箍咒”——明晰的规章制度。

  过去稽查案件在查处过程中会受到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现在这个局通过规范稽查工作规程,规范执法行为,先后建立了集体定案、稽查底稿、稽查复核、处罚回访等多项制度,从选案稽查到审理执行,各环节相互制约,有效地防止了内部人员滥用权力。

  今年以来,这个局又对经费管理、行风建设等10个方面的制度和内部管理办法进行了梳理、整合,制定了包括公开办税、岗位轮换、禁酒规定、礼品登记以及基建工程管理、大宗物品采购在内的制度49项。这些制度不仅仅表现为对执法行政行为的约束,而且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落实之中。有一次两名基层干部到纳税人处吃饭,此事被局里查出后,立即对当事人处以1000元罚款,并对此举一反三进行大讨论,充分体现了制度的威严。

  税收执法安上“电子眼”

  信息化技术在广饶县国税局对内部权利的制约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税收广域网络的开通,征管软件(ctais)和金税工程的运行,实现了纳税信息的高度集中,企业关心的减免税款、出口退税、违章处罚等审批程序、权限由原来的人为操作变为现在的电脑控制,各环节相互监控,各种超越管理权限的行为,都会受到程序的限制,每个人只能按照电脑设定的流程按部就班地去做,有效地避免了“人情税”、“关系税”。去年10月,该局又成功开发应用《执法检查管理信息系统》,对税收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监控,全视角监督。这等于为依法治税加上了“双保险”,任何违规行为都难逃电脑的“法眼”。今年共对11300项具体执法行为进行了检查,纠正违章行为65项,违章处罚率100%。

  税额核定告别“拍脑袋”

  过去,税务机关对个体业户实行协商定税,过多的人为因素导致事实上的不公平竞争。而今电脑代替人脑,税额核定趋向公平。为每个纳税人建立“电子档案”,其所属行业、所在地段、经营面积、经营状况等基本数据尽在微机掌握之中。微机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综合测评,自动生成核定税额。定税额初步核定后,基层分局将税额核定的依据、标准、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再由工商、个体劳协、纳税人代表等组成的评税小组民主评税,置定税权于阳光之下,每个业户应缴多少税,大家一目了然。经营服装生意的徐瑞玲说:微机定税和民主评税是国税局与纳税人的一次互动,是对纳税人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种权益采信。我觉得这种方法既合理,又实际,定税明白,缴税也放心。作者:赵长亮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9-2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