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间资本垂涎上海医疗市场中看不中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0:51 中国经营报

  “在1999年,我们刚成立的时候,感觉低人一等,是夹着尾巴做人。”9月16日上午,上海博爱医院副院长张致平说:“但现在我们明显感到民营医院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如现在卫生部门会直接到博爱医院来现场办公,以及听取博爱医院各方面的意见。”

  事实上,对民营医院的管理以及其发展,主管部门之前一直处于模糊的状况。不过,这种情况很快会得到改变。

  本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针对目前上海民营医院发展存在的情况,上海市发改委和市卫生局现在正在召集民营医院院长以及相关人士进行研讨。8月底,上海市发改委和上海市卫生局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拟出了促进上海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40条意见。

  “上海的民营医院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一位民营医院的院长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博爱医院:已经有盈利

  张致平的名片挺有意思:背面是博爱医院的具体方位以及交通的情况。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张致平不断介绍博爱医院的特色医疗服务。很显然,博爱医院不愿放弃任何能够宣传自己的机会。

  博爱医院是上海首家综合性民营医院,其前身是上海轻工局下属职工医院。1999年9月,这家濒临倒闭的职工医院以2000万元将整体产权转让给了上海晟新实业公司和留日整形外科专家彭少成博士,彭少成担任院长。

  4年间,博爱医院总共投入了7000万元的资金。据张致平的介绍,去年博爱医院的营业收入为4000万元,已经有盈利。

  张致平说,有许多患者会认为民营医院的收费比较高。事实上,博爱医院的收费是按照上海市物价部门的要求进行。医院贵得是医疗服务这一块,如市民参加健康俱乐部一年的费用要6000元左右,看病还要另外付钱。

  张致平透露说,年内博爱医院还将和新加坡的百汇康护集团进行合作,对医院的管理将进行改革和完善。百汇康护集团在新加坡经营最多私人医院,属下医院有伊丽沙白医院、东海岸医院和鹰阁医院,这些医院共有1000个床位。

  由于是接管了职工医院,博爱医院是可以享受到医保,一年约有900万元的定额。

  上海另一家有名的民营医院是仁爱医院。据仁爱医院院长助理刘春龙的介绍,仁爱医院目前的日门诊量在300人左右,收支基本平衡。

  但是,上海多数医院没有博爱医院和仁爱医院这么幸运。

  总体发展缓慢

  9月16日下午,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胡善联说,上海的民营医院发展还是比较缓慢。

  去年,胡善联等人对上海的民营医疗机构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2002年上半年,上海的民营医疗机构为135所,上半年的业务收入为7904万元,其中药品收入为3474万元,占到总数的43.95%。2001年,上海市公立医院的业务收入为180亿元,而同期上海民营医院的收入为1.45亿元,不足公立医院的1%。

  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缓慢的原因有二:一是上海医疗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民营医院很难和著名的公立医院进行竞争。二是民营医院一直存在着歧视政策。

  根据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的调查,各类经政府依法批准开业的非公医院,面对各种繁多的歧视性政策。目前,上海市由社会兴办的50所非公医院,不论是营利性的,还是非营利性的,在运营上都举步维艰,而其主要困难并非来自于医疗技术水平或市场原因,而是来自于种种歧视性的政策。在用地、登记、设备购置、纳税、收费、病患资源及医务人员的待遇等众多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从而使得非公医院不仅数量少,而且门诊量也少。

  据有关调查资料表明,上海市非公医院平均日门诊量不超过100人。从表象上看,上海市医疗行业的进入之门似乎已经打开,而实际上众多歧视性政策的存在和改革配套政策的缺乏,使一个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样化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相当缓慢。

  根据张致平的反映,博爱医院现在还是在用轻工医院的发票。

  事实上,上海民营医院现在存在的问题并非是个别的。9月15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秘书长赵淳。他介绍说,民营医院目前还存在一个税收的问题。

  上海一家民营医院的院长介绍说,按照5%的营业税和33%的企业所得税交纳,民营医院几乎是没有利润,因为医院的毛利大概在15%~20%。

  赵淳说,根据经验,一家民营医院要有盈利,需要5年~7年的时间,但现在的免税期间为3年,所以这给民营医院的压力是比较大,现在学会正在就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和呼吁。

  为此,有民营医院的院长私下里透露说,现在自己医院是作为营利性医院。他们正在想办法改为非营利性医院。“营利性医院的税收压力比较大,而许多非营利性医院在做营利的事情。”

  但有人担心,民营医院一旦从营利性医院转为非营利性医院,可以通过购买设备等多种途径转移利润,给监管带来比较大的难度。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的调查显示,民营医院资产两头小中间大,资产在100万~500万元的最多,资产在3000万元以上的仅占7%左右。

  为此,上海市卫生局党委宣传处处长王彤说,民营医院根本无法和一些著名的公立医院进行竞争。一家医院的品牌树立是需要花费几十年的时间。

  民营医院悖论

  复旦大学医学院卫生经济教研室主任程晓明说,王永庆前来上海投资长庚医院并不恰当。长庚医院规模大,会给当地医院造成很大的压力,所以难成。王永庆比较好的做法是选择中部地区的省城建立长庚医院,然后再慢慢向上海等地发展。

  由于医疗市场的前景看好,到目前为止,全国的民营医院已经达到1470多家。胡善联说,事实上,上海的医疗市场竞争是十分激烈。国内不少地方政府部门还是希望企业到经济落后地区投资医院,这样当地政府是比较欢迎。为此,在上海做全科医院是比较困难,所以企业多数是在做专科。

  有意思的是,目前上海50家民营医院大部分是来自上海之外的集团进行投资。而这一轮医院改制中,上海当地的资本呈现出浓厚兴趣。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上海民营医院的经营情况不是特别好,导致上海的大集团对新建医院兴趣不大,而是愿意收购现有的大型医院。

  胡善联说,上海一些大的公立医院一年的营业收入有八九个亿,经营情况不错,为此吸引了不少民间资本进入到医疗市场。

  王彤介绍说,上海对民营医院的发展持欢迎态度。但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对民营医院的经营加强监管和规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