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转型期到了,你准备好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0:43 中国经营报

  今年以来,房地产信贷政策环境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土地拍卖制度的范围不断扩大,内容进一步完善。由此,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往的商业模式、企业运行策略、内部管理方式以及企业的市场定位都将面临着重大的战略性调整。事实上,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企业战略层面上的“先知先觉的举动”,已经昭示出未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趋势和几种生存模式。

  我们预计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会向以下几种方式演变:

  一是专业化、跨地域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万科模式。万科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和不断的战略调整,逐步将企业资源向作为房地产专业化公司方向聚集,而公司以往的多元化资产、股权投资和企业法人治理环境的清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新一轮资本市场融资活动将为其成为中国超大规模房地产专业化、跨地域开发企业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二是综合性、跨领域房地产开发企业,如首创模式。首创作为北京最具实力的房地产开发集团之一,房地产开发呈现出多元性特征。首创从开发土地、建设住宅,到经营酒店物业和商业物业,乃至房地产服务业的全流程、多组合盈利模式,将使得企业可以取得综合性、跨领域复合效益。

  三是房地产产业链投资延长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如天津顺驰。天津顺驰当前属于区域性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它的投资触角自一开始就伸到了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上下游行业,通吃产业链取得利润最大化是它们终结目标。同时,相关产品还可以进入到其他行业中去,由此可以平衡房地产行业可能到来的波动影响企业的效益。

  四是从开发商转向房地产服务类企业,如万通。万通房地产定制服务可以说是一种有益尝试,虽然这种方式不一定适合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转型,但是创新恐怕对于相当多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是有着重要现实意义的。随着二手房市场即将全面起动,房地产细分市场架构进一步凸显,房地产开发企业服务创新将面临非常好的市场环境和机遇。

  五是基金和项目共享型。由于信贷政策变化影响到了中小房地产资金问题,温州、南京一带新近出现中小房地产开发联合体企业,它们根据各自不同的开发状况和市场节奏,在资金、土地、项目、服务上形成共享。

  另外,据观察,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出现专业房地产金融和房地产基金服务型企业,以及房地产与金融兼营型房地产开发企业。

  由此判断,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期已经到来,只顾埋头拉车的企业应该认清形势并及时调整发展方向。(作者系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