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掌上电脑高不成低不就厂商期待行业应用破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进入2003年以来,掌上市场的颓势让曾经风光无限的PDA厂商叫苦不迭。调查显示,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亚太地区PDA销量下降22%,其中,中国PDA市场缩水比例超出了50%。掌上电脑曾经让一部分厂商尝到了甜头,但它的前景却在一次次炒作里开始扑朔迷离起来。

  但迷茫中未必没有蕴藏着破局的希望。统计结果也同时显示,虽然PDA、尤其低端PDA产品的表现惨不忍睹,但针对商务用户的高端PDA却是一枝独秀。业界人士分析,开放平台的
商务掌上电脑的需求还远未出现饱和。这些亮点提醒我们,掌上电脑如今的窘境,并非是由于产品自身的生命力已经到了尽头。究其原因,来源于过分的市场炒作和误导造成了掌上电脑今日定位的尴尬。

  1993年,苹果公司设计出世界上第一台掌上电脑,其初衷就是为人们提供除PC之外的更轻巧、更灵活的移动IT解决方案。然而,这种本来集移动IT先进技术之大成的产品一进了国门,就开始“变了味”。从技术而言,国内PDA厂商一直停留在简易PDA的圈子里低水平重复,没有摆脱产品功能单一,市场缺乏细分,产品定位群体不明确,技术壁垒过低等诸多问题。因为功能局限,很多人的掌上电脑完全沦为记事本和电话簿,但光凭这些,在手机功能越来越完善的今天更加难以打动消费者。

  低端PDA的功能和手机不相上下。为吸引眼球,厂商偶尔推出“拔苗助长”式的高端产品,往往因为技术能力的致命伤,最后不得不大打“娱乐牌”。但人们不禁要问,花上数千元购买掌上电脑,如果不能满足实用化的商务需要,仅仅就是为了能打游戏、听MP3、看电影,那么这种产品的性能价格比实在是太低。

  “这就造成了产品的性能价格比‘高不成,低不就’,现今掌上电脑的定位相当尴尬。”联想消费市场部品牌市场处周颖说。

  在此基础上,不少厂商却希望依靠市场炒作“一炮走红”,未免有点一厢情愿。周认为,国内掌上电脑这几年的自身价值和增值作用,离市场的真正认同尚有很大距离,无论是炒“记事本”也好,还是“娱乐掌上电脑也好”,都很难发掘出一个稳定的市场用户群体。因此,必须寻求变化来突破业已存在的用户瓶颈。

  面对普遍面临的市场窘境,分析行业发展前景,国内掌上电脑企业则大打“行业”牌,以破除掌上电脑的僵局。其实,行业应用这个概念早已有厂商在掌上电脑的红火时代刻意炒作过,但因为技术能力的局限,大半都是“虚火”,一直没有落到实处,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对这类产品的忠诚度。

  一直从事掌上电脑市场开发的清华同方数码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王平认为,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而言,“行业”这张牌并不好打。首先,厂商自己必须具备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开发出真正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其次,商务功能的实现不仅来源于厂商产品本身,还要求移动互联网的实现以及IT产业界整体信息化水平的齐头并进。因为,如果没有合适的“高速无线网络”的搭建和支持,再高端的商务掌上电脑仍旧是一个数据孤岛,难以扮演随身商务助理的角色。第三,PDA产业链的复杂性和阻碍PDA市场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还对厂商的运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现阶段对设备供应商和开发商来说,除了要提供更有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外,要求能够充分理解和实现商务应用的需求并提供足够的后台软件的支持。

  联想的周颖认为,从硬件上说,能胜任如此工作的产品必须具备一定的功能,如它们都必须可以外接摄像头、蓝牙等设备,红外接口与手机相连可无线上网,快速短信,实现与其他无线或有线信息设备的互联互动等。并可内置文字处理、电子邮件接收等办公软件,极大地增强其移动办公的能力,这样才可以在未来商务、政务、公共事务中所能发挥巨大的潜力。

  据透露,如今这类产品中偏向低端的产品在价格上已降至2000元以下,仅是一台中等手机的价格,这也彻底打破了高端掌上电脑偏贵的“宿命”。从性价比而言,它的自身价值和增值作用大大增加,与昂贵的笔记本电脑拉开了差距,从而大大拓展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就目前而言,掌上电脑的市场比率依然低于笔记本电脑,但一旦掌上电脑的价格门槛完全拆掉,市场迎来雪崩指日可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