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保险公司大举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0:37 中国经营报

  截止到9月17日,随着沪深两市股指的继续下挫,封闭式基金市值再次缩水,市价最高的基金融鑫只有0.968元,市价最低的基金汉兴更是仅有区区的0.614元。而根据9月12日的统计,这两家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是1.138元和0.807元。

  统计数据显示,54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已接近20%,即明明价值1元的基金单位,目前的市价只有0.8元!更令人失望的是,到目前为止这一趋势仍没有结束的迹象。

  大幅折价事出有因

  谈到封闭式基金出现大幅折价交易的原因,业内一直有不同的看法。

  有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之所以陷入当前的困境,与其近两年投资收益的大幅递减有很大关系。

  封闭式基金继2002年大面积亏损之后,尽管在今年上半年净值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统计数据显示,54只封闭式基金累计可分配净收益仍是负数,约为-35.4亿元。目前具备分红实力的封闭式基金仅有基金裕阳、基金银丰、基金兴和、基金兴华、基金安顺、基金景阳等11家,约占封闭式基金总数的20%。

  与开放式基金不同,封闭式基金由于直接上市交易,因此其价格不仅取决于本身的价值,也决定于市场的供求关系。因而有投资者认为,封闭式基金走势如此低迷,与股票市场如出一辙,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投资者对整个资本市场消极悲观的态度。

  对此,某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看法显然更为专业,他认为,由于目前封闭式基金中的投资者结构过于单一,因此其对投资对象的选择以及投资偏好存在很大的趋同性,导致封闭式基金走势呈现出单边市的特点。简单地说,由于目前投资于封闭式基金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保险公司,因此往往出现多家公司看好同一家基金或多家公司同时看淡某几家基金的情况,同时由于保险公司是典型的理性投资者,它们从来不会去刻意制造行情,因此在股市低迷、基金经营受挫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市值自然是每况愈下了。

  保险公司若即若离个人投资者“走为上计”

  尽管保险公司曾在2001年大规模抛售封闭式基金,但是如果据此就断定保险公司在低迷市道中一直在减仓显然有些武断。

  事实上,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保险公司,从今年以来一直在增持!

  在基金中报公布的十大持有人中,保险公司持有169.01亿份,比去年末的140.81亿份上升了20%!基金半年报还显示,保险公司持有了54只封闭式基金27.15%的份额,而去年年末这一比例约为23.53%。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个人投资者却在逐渐远离封闭式基金。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底大约有26家基金的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个人投资者,而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只有21家基金的十大股东中有个人投资者。而且在现存的21家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较2002年底减少了0.74亿份。

  保险公司为何逆市增仓?据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所看重的,一是上半年基金净值有所提高,为将来的分红打下了基础;二是目前的高折价率;三是保险公司出于分散投资的考虑,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长了大约30%,而保险公司增仓封闭式基金的比例还远低于这一比例。

  另据某业内人士推测,保险公司很可能在上半年的行情中对封闭式基金采取了“高抛低吸”的策略,即在基金价位稍高时抛出了部分基金单位,而随着基金市价的下跌又以较低的价位加倍买回。他进一步解释说,这在股票操作中可视为“空头”的回补,投资者可以借此在下跌市道中适当摊低成本。

  高投入、低产出封闭式基金面临生存危机

  然而,随着开放式基金日趋壮大,有迹象表明保险公司的投资重点早已转移到开放式基金。目前,国内封闭式基金的发展已基本停顿。高折价率、萎缩的成交、“重开放轻封闭”的政策导向使得封闭式基金早已失去往日的风采。

  有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培养和造就一批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但是反对者以美国市场为例,认为在开放式基金大发展的今天,封闭式基金仍有其存在价值。资料显示,仅在2001年,美国新发行的封闭式基金就有38只,是自1994年以来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而在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封闭式基金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

  实际上,正是在与开放式基金的对比中,封闭式基金的弱点暴露无遗。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有数据表明,封闭式基金管理人平均每提取1元管理费能为投资人带来-0.20元的收入和-1.42元的净收益,而开放式基金同样提取1元管理费,却能给投资人带来4.65元的收入和3.41元的净收益。上半年54只

  封闭式基金的总收入为-1.6亿元,而总净值还不到封闭式基金总净值一半的17只开放式基金的总收入却有13.01亿元。

  但是对熟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封闭式基金特有的类似股票的市场属性使其更受欢迎。投资者买卖封闭式基金,不仅可以投资享受基金分红,同时还能进行主动投机,在价格的波动中赚取差价,这成为封闭式基金存在的最好理由,但显然谁也不希望这是惟一的理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