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览九寨可坐飞机航空公司紧盯资源 九黄机场引发航线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 23:03 中华工商时报

  将于本月28日正式通航的九寨黄龙机场,因普遍认为将成为国内最火爆的支线机场之一而倍受世人关注。20日由国航西南公司波音757-200率先试飞成功。过去从成都出发汽车需要10小时左右在蜿蜒险峻公路上颠簸、令人生畏的艰苦旅程,如今仅飞行40分钟即可到达。今年国庆节长假,旅客乘飞机轻松游玩九寨沟—黄龙景区已成为现实。

  据悉,从成都双流机场到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川主寺镇东北的九寨沟黄龙
机场空中距离约240公里,机场距九寨沟景区88公里,距黄龙景区40余公里。28日通航后,国航西南公司和川航将率先开通成都、重庆两地飞往九黄机场的航班。目前基本确定为,国航西南公司每天由成都飞往九黄机场往返5班,全程空中飞行时间约40分钟;由重庆飞往九黄机场每天往返2班,单程空中飞行时间约60分钟;川航每天由成都飞往九黄机场往返8班,由重庆飞往九黄机场每天往返3班。另据了解,成都至九黄机场单程机票价格基本确定为410元-460元/人,重庆至九黄机场为620元-690元/人。

  航空公司十分看好九寨黄龙航线。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一”旅游黄金周,国航西南公司和川航都在积极调兵遣将,准备随时根据客源情况安排加班飞机,并计划开通北京、上海、广州至九寨沟的直航包机。近日,川航还引进了两架空客飞机,新增运力将全部投入九寨航班。

  国航西南公司也斥资300余万,对飞九黄线的6架波音737-600飞机进行了改装,使之达到适航要求。

  业界人士认为,由于九寨沟、黄龙系精品旅游景区,因此其航空市场前景十分诱人。统计显示,2002年到九寨沟黄龙旅游的人数达200万人次,其中四川省外及境外游客的人数呈大幅上升趋势。航空界专家预测,2005年即机场通航后的第三年,九寨黄龙境外游客将达到总量的15%。一般而言,国内游客有30%乘坐飞机,境外游客有90%乘坐飞机,按这一标准计算,这一航线航空客流量将达到30多万人次/年。更有业内人士乐观地估计,九黄机场开航5年内,乘机旅客有望突破80万人次/年。因此,这块诱人的“大蛋糕”吸引了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有消息说,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向民航总局提交申请参与九寨黄龙运营的,其航线总数已达22条之多。

  四川是否会对九寨沟航空市场采取地方保护措施?省外航空公司能否参与“分羹”?对此,外界猜测颇多。据西南民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位于松潘县川主寺镇的九黄机场,飞行区海拔标高3440米,主跑道仅长3200米、宽45米,是国内继邦达机场和拉萨贡嘎机场后的第三高海拔的高原机场,对飞机类型和飞行员的技术要求较高。从安全角度考虑,国家民航部门设置了“门槛”,要求必须有适航的机种和合格的高原飞行人员,方可进入该航线运营。此外,根据我国民航现行规定,区内航线一般不安排区外航空公司。因此,西南地区各条航线目前只能由西南地区的航空公司经营,区外航空公司则只能经营跨区航线。在9月底到10月底九黄机场试运行期内,除率先开通成都、重庆直飞九寨的两条航线外,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安排北京、上海、广州等客流集中城市的包机飞行。以后,包括昆明、西安、兰州、贵阳在内的西部地区的枢纽机场有望开通直飞航线。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将被作为区外直飞九寨的三大机场,开通定点航班,其它区外机场在旅游旺季可申请包机航线。

  另据了解,随着九黄航线的即将开通,成都公路旅游客运企业和交通部门正积极寻找应对措施,以减少航空运输对传统公路运输的冲击。据当地交通部门和客运企业介绍,除采取提高服务水平的办法之外,他们还将采取提高营运客车档次和调整票价等措施来参与竞争。由此可以肯定,今后赴九寨沟、黄龙的游客将会得到更多的实惠。(22B2)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