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股票融资逆势而上执牛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 10:16 南方日报

  广东股票融资逆势而上执牛耳

  今年1-8月融资额达72.8亿元,同比增长130.89%,为全国同期第一

  本报讯(记者/谢美琴 通讯员/春晓)笔者昨日从证监会广州证管办获悉,今年1-8月,在全国证券市场融资比去年同期下降的情况下,广东全省利用证券市场融资表现出强
劲势头,股票融资额达72.8亿元,同比增长了130.89%;融资总量为全国同期第一,占全国同期比例达17.63%。同时,上市公司的实力和业绩亦有显著的提高。

  上市公司实力大增

  广州证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东证券市场融资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交通运输、钢铁、能源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融资主导;二是新上市公司股本规模、资产规模、经营规模较大,一批在广东国民经济中起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重点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如南方航空、白云机场等通过上市融资,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广东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经营规模也有了显著的扩大。截至2003年6月,广东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规模68.55亿元、平均净资产规模12.5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10.08%、18.82%;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8.19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6.19%和27.27%。截至8月底,广东上市公司平均股本规模已达5.07亿股,超过了全国4.92亿股的平均水平。

  每股平均收益同比增二成

  同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利润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全省上市公司中期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共22家,占全省上市公司15.6%;共产生利润63.3亿元,占全省上市公司中期利润的74%。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广东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3%;平均每股收益0.12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5%;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83%,比上年同期增长0.71个百分点。

  截至8月底,全省已有37家民营上市公司,占全省上市公司的26.24%;有近10家民营企业通过买壳和资产重组控股了其它地区的上市公司。此外,还有近7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上市辅导,占全省进行上市辅导企业的60%。

  发展资本市场还要提速

  今年初,广东省政府成立了由省政府领导为组长的省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的领导工作。6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的通知》,明确提出了“把培育和发展资本市场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还确定了“争取经过三至五年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资本市场最发达地区之一”的战略目标。各地政府纷纷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广州证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为了配合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该办已出台了系列措施,加快推动广东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提高广东在全国证券市场直接融资的比率。可以预计,随着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的落实,广东资本市场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