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经济媒体来势汹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21:35 粤港信息日报

  ·逸飞·

  中国加入WTO,财经期刊也随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面向企业家、经理人的管理类杂志到面向老百姓的大众化财经期刊,就像一股热浪冲进了我们的生活视野。

  《中国企业家》:不甘示弱

  《中国企业家》有着16年的办刊历史,它依托于《经济日报》,顾问有陈锦华、范敬宜、吴敬琏、艾丰等,可以说有着强大的背景支撑。

  《中国企业家》号称是一本“牵挂企业家命运”的杂志。是一本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制度变革与现代市场经济进程中的新闻性刊物,它秉承“独立立场、独家报道、独到见解”的理念,全面观察并追踪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举措、政府高层的重要动向、市场建设的重点事件,及时予以分析和评论,对于资本市场在中国的成长变化给予特别的关注。对于海外发生的重大经济、时政要闻,也经常派出记者现场专访,其报道以新闻的独家性和权威性见长。它的主要读者为中国的中高级投资者、政府管理层和经济学界人士。

  《财经》:我们在突破

  《财经》杂志创刊于1998年4月,它的主办单位是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财经》杂志声名鹊起,成为财经类杂志的领头羊是因为2000年10月它的一篇文章《基金黑幕》在业界引起的影响。在这之后又陆续有一批这样揭露“黑幕”的文章,像《庄家吕梁》、《银广夏陷阱》、《谁在操纵亿安科技?》等封面文章。一时间,“揭秘”成了《财经》杂志的代名词。《财经》自创刊以来,先后有数十篇有关中国经济改革重头报道郑重发表,使该刊成为传媒业内最具转载价值的财经类新闻期刊。

  《竞争力》:我们在赶超

  三联书店办这本《竞争力》并不是想赶“财经杂志热”的这个时髦。《竞争力》选择的是综合类,强调的是分析,这是它区别于其他财经刊物所在。为了做这本杂志,他们还同时成立了一个研究机构“北京智库”。由于三联书店有着一个独特的学者圈,所以《竞争力》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他们想通过对企业的研究来发现中国无论是企业的发展还是产业的发展真正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它们这么多年成功的精髓在哪里。其主编方向明说:“我不太追求那种爆炸性的后果,我追求的是一个杂志正常的生命常态。”

  《时代财富》:争取做独家

  《时代财富》执行总编辑孙燕君认为,中国第一轮刊物热是生活时尚类杂志,第二轮刊物热是“财经纸贵”。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因为入世以后中国的主旋律就是“财经”,而财经杂志的兴起是因为广告资源比较丰富。财经杂志的发展期是三年,三年后如果你的杂志起不来就撑不住了。据说《时尚财富》是办给中国的身价比较高的大老板们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投入就会高产出。这轮刊物热方兴未艾。有一些新起的杂志纷纷挖掘“黑幕”,但随着股市的正规发展,没有那么多“黑幕”可挖了,怎么办?就得找自己的出路,争取做独家。他们也希望做的东西都是独家的,但是太艰难了。他们还处在一个爬坡的过程,虽不能保证每期都是独家,但他们在争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