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信息亟需“透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21:35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何晓晴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号〈基金财务指标的计算与披露〉》和《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号〈基金净值表现的编制与披露〉》两个“编报规则”。

  据悉,基金信息披露体系中的“基本准则”及五个“内容与格式准则”也将在近期陆续发布。应该说,监管部门此举符合我国证券市场基金业大发展的需要,是势在必行之举。

  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已有86只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1616亿份,超过国内A股流通市值的12%。其中,开放式基金试点两年以来,首发规模累计超过1000亿份。基金规模的迅速壮大,与几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所依据的规范,迄今仍是1997年11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实施后开始建立、1999年基本形成的基金信息披露规范体系。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准则第三号《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的内容与格式》、实施准则第五号《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指引》及其补充通知等文件。

  尽管这套与国际惯例基本接轨的基金信息披露规范体系,在促进基金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和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原有基金信息披露规范体系已经不适应基金业迅速发展的需要。比如:基金缺乏合理的净值估算系统。基金净值估算系统的不完善已经给基金业绩的评价带来了困难。

  基金也缺乏风险度量的措施。成型的风险定量分析包括:方差风险计量法、LPMS风险计量法、β系数法以及VAR法,其中VAR法广受应用。尽管这些方法在中国的运用尚需时日,但基金管理公司对风险的控制必须要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否则,主观臆断将放大基金的经营风险。

  基金还缺乏健全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以保障会计记录的真实、有效。国内基金管理公司中,由于人手少而导致对会计基础工作的忽视。封闭式基金的季度报告和周报中常有数据勘误公告,而这些数据失误,对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会产生影响。

  有鉴于此,自2002年8月起,中国证监会根据近年来我国基金信息披露的监管实践,考虑到未来市场发展的需要,在借鉴国外基金信息披露规范经验的基础上,对原有基金信息披露规范体系进行了研究,经业界专家三次讨论和论证,拟建立以“基本准则”为原则指导、以“内容与格式准则”为操作指南、以“编报规则”为特别补充、以“规范解答”为规范解释的新的基金信息披露规范体系,最终目标是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纲目兼备、层次清晰、易于操作、公平执行的完整体系,保证基金披露信息的及时、真实、准确和完整,促进基金管理人诚信运作经营理念的树立,更好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