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贫瘠山沟淘出金果果(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记者 姚之坦 通讯员 叶世光

  当东西南北的人纷纷涌进广州寻找财富机会和更好的生存空间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广州人打点行李,逆着人流走出了广州。在粤北山窝,在外省穷乡,到处可以看到广州人的身影,而他们几乎全都是创业者。曾先生和他的私人旅行社只是其中的一个故事。

  创业自白

  曾先生,一个30出头的广州人。几年前他在广州创业失败后,到粤北一个山区贫困县寻找投资机会。1999年3月,曾先生第一次来到这个山区县。他发现这个山区县几乎没有什么可玩的,游完了一个古树林、看过了一个民族博物馆和一个下乡演出队表演的民族风情晚会后,曾先生就没事可干了。当时,县里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曾先生,这里缺乏旅游资源,这几个项目就是全县所有的旅游项目了。这一年,外地人到这个县旅游的人数只有三四千人。
但在曾先生的眼里,他看到的和别人不同。这里是广东“跑马金”的发源地,有着2000多年的淘金史,山上有脉金,河里有砂金,解放前这里的一条河每天有数千人在淘金;而广东人对淘金有着源远流长的梦想,金山伯曾经是珠三角一带富有之人的代称。“为何不在这条河里重建一个淘金窝,搞一个淘金之旅,让金山伯的后人感受一下祖先去美国淘金的滋味?地处广东、广西交界的瑶寨前面的界河为何不能搞一个瑶家竹排游?这里山清水秀,如果打出广东九寨沟、岭南西双版纳的名号会如何?”曾先生在心里盘算着。

  在当地政府的技持下,曾先生拿出16万元投入这里的旅游项目。2000年5月1日,这里通往淘金河的公路上,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大塞车,在通向景区的10公里路上,几百辆旅游车挤成一团,当天,从主管旅游的副县长、旅游局长到交警大队长都到现场指挥疏导交通,这一年,该县接待了三四万游客,到了2001年,游客量超过了8万人次。

  人弃我取,如同下南洋的祖辈一般,在别人认为不可能成功的地方创造成功机会,是广东之所以成为中国最富裕地区的主要原因。现在曾先生的旅行社已经是清远市十佳旅行社,并协办了省内一些大型活动;在度过非典危机后,曾先生旅行社的营业部也开到了清远市区,承办的业务也越来越多。曾先生说,由于他几年来很少回广州,口音已经带上当地味了。

  创业感悟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保证你创业成功,你只能相信你原始的直觉冲动;在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地方创造出可能性的能力越强,你投资成功的机会越大。

  高手支招

  眼光向“前”看

  曾先生说,现在旅游市场已经开放,但旅游资源的开发还处在初始阶段;粤北不少地方的旅游资源,也刚处在起步阶段。

  如果走得再远一些,广西、贵州等偏远地区还有不少旅游资源没有开发,在这个时候,寻找合适项目介入,获利前景是可观的。

  十万多元可起步

  如果要想投资旅游,最好是收购一家旅行社,山区的旅行社一般要价不会太高,大约有10多万元就可以了,如果资金不多,也可以用和旅行社合作经营的方法。

  当心三角债

  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不会高,缺乏资源的旅行社经营更加困难,另外,旅行社之间相互拖欠资金是常有的事,不小心的话会被拖欠到破产。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