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企业竞争力年会 > 正文
 
实录十九:张世贤从企业品牌谈企业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13:42 新浪财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企业竞争力年会’将于2003年9月19日至9月21日在北京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将有约6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领袖等重量级嘉宾发表专题演讲。

  新浪财经现场图文直播本次年会。

  张世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刚才光明乳业的吕总裁,其实已经把这个行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阐述了。尤其值得称道的,他是从企业的内观来解决了行业的竞争力提高问题。我今天简单的从企业的外观简单地把这个东西说一下。

  食品酿酒业这几年在国际管理过程中拼杀中渐渐出来的,来之不易。食品酿酒业竞争力的提高是表现在四个方面:一,产业知名度有明显提高。就像光明乳业这样,实际上通过光明乳业已经看到这个产业的光明了。二,企业人气指数高,品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三,竞争力来自更加稳定可靠的产品品质。四,食品酿酒业的国际竞争里在加强。

  食品酿酒业产业特征有三个:第一,这是一个竞争最充分的产业之一。第二,是一个进入壁垒最低的产业之一。过去是随便养一头牛就能办起来,像食品这一类,面包房本来就是从个体户做起来的。所以,产业的进入壁垒很低。第三,这个产业的规模经济效应是最突出的。

  鉴于这种情况,比如乳业这一块,乳业南有光明,北有伊利,一南一北两大巨头,实际上这种规模效应已经突出了。其它向啤酒已经进入了青岛、燕京和华润三国的时代。白酒也是,五粮液的生产扩张战略是全中国都知道的。现在据说有50多个这种品牌都是比较厉害。这种规模竞争力实际上已经是很明显的,所以奶制品是这样,啤酒是这样,白酒,茅台的规模经济其实多少是受到压力,双汇现在是一枝独秀。

  第二个方面,企业人气指数比较高。尤其是在这次《中国经营报》的监测里面可以看得出来,前七名居然食品酿酒就占了五个人数指数最高的企业。倒不是说这些参与评价人气指数的《中国经营报》的这些读者都是贪杯之徒,其实财经记者参与的除了茅台在前十名之外,其它也都是在前十名,能够赢得财经记者的青睐也是一种工夫。

  第三,食品饮料的竞争业,实际上还是来自产品的品质。目前食品的保质和保鲜两大问题,包括现在纯生啤酒都是得到消费者的信赖。这是消费者吃喝出来的产业,所以产品质量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四,食品酿酒业的产品竞争力在加强。其实这个产业的出口是最少的产业之一,可是它的竞争力是非常强的。关键就在于,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国内市场的竞争,实际上也就是国际市场的竞争。在啤酒业,90年代中期时,有一个中策现象,现在大家多忘了,国外著名品牌企业已经纷纷撤退了。中国的奶业,原来像达能曾经是杀出国门,刚才听吕总讲,达能已经被光明整合。所以,重新洗牌的结果是光明、伊犁利这一个公司。其实像房地产业一样,像雀巢这一类的,现在只能固守高档产品,做一些冰激凌、婴幼儿奶粉。所以,食品酿酒企业在国内市场所表现出来的国际竞争力,实际上是很值得我们钦佩的。

  但是这个产业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方面,未来怎么提升食品酿酒业的竞争力。第一,产品创新开发能力有待提高。因为这个问题,不能把高端市场总是让给国外的食品酿酒的巨头。第二,产业链的配套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以液态奶为例,产业链是很长的。简单来说,养奶牛健康安全高产,像光明乳业,查体力,测视力,比养孩子还难,由于产业链长,对这个产业提出了配套能力的要求。第三,企业家的才能需要充分地重视和保护。我讲这个问题并不是说就食品酿酒业是这样,而是说中国企业的发展,到现在还在延续英雄时代。比如前边这七家,提起哪一家我们都知道背后有一个知名的企业家,所以保护这些企业家是很重要的。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边确实是对工业赢得社会的充分尊重,他是给予充分肯定的。雄必特把企业家才能作为创新的一个灵魂来对待。不仅是食品酿酒这个行业,整个中国还在延续着英雄时代,在法律、社会道德层面上,保护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才能,实际上是保护了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要素。我们既然要延续这个时代,我们就要从怎么综合提升中国产业的竞争力的方方面面,来共同下工夫,需要这个社会来呵护来之不易的竞争力提高的局面,进一步提升中国产业的竞争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