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透视: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中新社记者阮煜琳

  针对中国房地产业一些地区投资增长过快、“局部过热”等问题,近期政府也在进行宏观调控,从六月份中央银行的一二一文件,到八月份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国务
院“十八号文件”。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十八日就此指出,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加强城乡规划、土地价格、税收政策的调控,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刘志峰表示,一九九八年以来,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中国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以住宅为主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总体上看,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是健康的,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有所改善,市场供销旺盛,价格基本稳定。

  但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还很不平衡,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过大,一些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二是部分地区房地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住房与非住房、高档住房与低价位住房结构不合理,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不足;三是住房改革亟待深化,住房市场化程度不高,房地产市场服务体系尚不能适应居民的住房需要,适合中国国情的住房保障制度还需建立和完善;四是房地产市场运行、监管和调控体系不完善,市场行为不够规范。

  刘志峰说,针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设部配合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论证工作,提出了有关促进房地产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

  首先,要坚持市场化的基本方向,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运行规则,健全市场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市场预警预报系统;继续推进公有住房改革,搞活住房二级市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和承租普通商品住房。

  其次,要切实行使好政府的职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要加强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管理,完善廉租住房制度,强化住房公积金的归集和使用,建立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贷款担保机制;强化城乡规划、土地供应和金融管理,实现房地产市场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加强房地产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资质管理,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依法惩处各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刘志峰坦言,目前,中国少数地方确实有房地产投资增长过快、土地供应过量、房价上涨过快的苗头。上海这几年房价上涨比较快,针对这种情况,上海市政府确定从明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提供三百万平方米的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低价位住房是指每平米两千七百至三千二百元人民币元左右。

  他说,实现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加强城乡规划、土地价格、税收政策的调控,中国房地产市场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