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用汇政策松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外管局大幅提高携带外钞出入境、因私购汇额度
  个人用汇政策松绑

  近来我国居民用汇政策相继作出调整。

  8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携带外币现钞出入境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个人出入境携带外币现钞标准从原来的2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该《办法》自9月1日起施行。

  9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又颁布了《调整境内居民个人经常项目下购汇政策的通知》,将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指导性限额,由原来的等值2000美元(港澳地区等值1000美元)调整为:出境时间在半年以内的,每人每次可向银行购汇等值3000美元;半年以上(含半年)的,购汇等值5000美元。对于一些没有实际出境行为的用汇,购汇指导性限额统一提高到等值3000美元。该《通知》10月1日起正式执行。

  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中信实业银行北、相关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用汇居民个人,力图引领广大居民更好地解读这些和自身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管理条例。

  缓解币值压力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信息处的王小姐称,去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境内居民个人购汇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和前不久发布的《调整境内居民个人经常项目下购汇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都是为适应居民不断增长的用汇需求而推出的,但各自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前者是一套关于居民因私购汇的全面的规范性的法规,是在去年成功开展个人购汇系统的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为适应技术提升带来的需求增加,便于进一步的管理而出台的。而后者是对《细则》中的个人购汇的额度和范围进行的调整。

  简化购汇手续

  对于个人用汇系统的推出与调整通知的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信息处的王小姐解释道,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用汇系统为监管从技术层面上提供了保障,而调整通知又是为适应用汇系统推出后出现的新需求而制定的。

  中信实业银行是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开办居民个人售汇业务的三家银行之一。其总行营业总部的有关人士表示,个人购汇系统的推出,为银行开展业务时更好地把握政策提供了条件。至于此次个人购汇的额度和范围调整后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新情况,该人士表示,只能在《通知》执行后再看,目前尚无法预测。

  在《通知》中,对于居民个人出境后超出购汇金额的经常项目消费或支出,增加了允许居民回国入境后办理补购外汇手续的条款。对此,王小姐提醒说,补购手续并不繁琐,但需要居民注意的是,居民办理补购外汇提供的凭证必须能够证明是本人的真实发生才有效。“本人“与”真实发生”是关键词。所以,居民在境外消费应尽量采用能够提供支付记录的支付手段,如信用卡等。单纯的一张发票收据则很难证明是本人的真实发生。

  当然补购外汇手续只是防患于未然,记者致电有关旅行社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出境旅游的居民在境外的正常消费一般不会超过5000美金。

  抑制非法交易

  王小姐还特别提到,此次《通知》的出台,有助于更好地抑制外汇非法交易,规范外汇市场的经营管理。她举了个例子,在调整前,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供汇范围只限于大学预科以上,在这样的管制下,中小学学生若要出国读书,就只能通过外汇黑市来购买外汇。这样一来容易上当受骗,二来购汇的成本也大大提高。现在外汇管理局为所有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提供了正式的购买渠道,这就大大抑制了外汇的非法交易。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货币金融专家朱强教授认为,非法交易的根源在于管制。但是在现阶段,管制不能少。在当前我国技术创新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大环境下,如果让汇率自由浮动,让外汇交易自由化,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将无法估量。管制究竟能放松到什么程度,要依据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定。

  本报见习记者 周扬

  调查

  自费留学多数黑市购汇

  采访对象:张教授,刚结束9个月的访问学者工作,从法国回来。

  记者:您当时兑换的2000欧元是否够用呢?

  张教授:因为我到法国是做访问学者,所以工作生活上都由法国政府出资。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用了。但是对于那些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显然是不够用的。2000美元最多应付一两个月。我曾向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询问过,他们中大部分人是出国前在外汇黑市上一次性换购自己在国外半年或一年所需的费用。也有一部分人是由父母每月在黑市上换购外汇再汇给子女。总之,都是通过黑市买卖的。

  出境游自带3000美元足够

  采访对象:李先生,参加某旅行社出境游的游客。

  记者:对于像您和您妻子这样酷爱旅游的夫妇,现在出境旅游一般会带多少外币呢?

  李先生:旅行社基本上已经把签证、住宿、餐饮、景点门票及保险的费用都包括了,因此出境后自己的额外消费并不多,主要是购买一些纪念品,因此有3000美元肯定足够了。 (周扬)

  专家观点

  对于近期居民个人用汇政策的调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货币金融专家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刘红忠教授:此次外管局调整居民个人购汇额度和范围,原因很多。首先,当前我国外汇储备资产非常充裕,已近3500亿人民币,在这个基础上,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不断增加,放松居民个人购汇限制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求。实际上,对于现在很多因商务考察或自费出国留学的人士,2000美元是远远不够的。调整居民个人购汇额度和范围与缓解当前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密切的联系。提高购汇额度、放宽购汇范围后,居民对美元的需求增加,会导致美元升值,也就是人民币的相对贬值,从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分流巨额外汇储备资产

  杭行教授:从90年代初到现在,外管局每天都在购买一定数量的美元,从而减少市场上对美元的供给,以此来支持美元,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此次政策调整则主要是从需求上缓解升值压力。外汇储备资产过大,在我国当前的政策环境下,难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因为在我国,美元的投资渠道过于单一,不像人民币,可以根据需要投资于股票、债券、基金等等。所以有必要放宽限制,为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找到更多更好的分流渠道。

  增加居民对国外市场的需求

  朱强教授:当前,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厚实,外汇供给过量,客观上造成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减少居民持有外汇的限制,放松海外支付,有助于分流我国的外汇储备,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放松用汇管制,可以增加我国居民对国外市场的需求,增强我国和其他国家经济的良性互动。总之,此次居民购汇的调整可以看作是在确保人民币不升值的情况下,用差别化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外汇储备进行的结构性调整。它是一种在操作层面上便于控制的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手段。 (周扬)图:

  由于居民个人用汇需求不断增长,外管局用汇政策也相应做出调整。图为首都机场供汇窗口。资料图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