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怎可热了牛奶冷了奶牛 ———兼评伊利集团奶源基地产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08:00 经济日报

  近年来,乳业市场“热浪袭人”,乳制品产量以年30%以上的幅度增长;乳业投资更是气势宏大,据悉,乳业已涌入百亿元资金。然而,繁荣的背后隐藏着危机:与火热的市场和高速成长的乳品加工业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奶源不足和奶源基地建设的滞后,已成为乳业发展的瓶颈。

  “还原奶”冲击奶源基地

  近年来,各级政府把发展乳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但奶源市场供求却发生了严重失衡,原料奶的增长远不及乳品加工量的增长,原奶供应尚有很大缺口。据统计,我国原料奶产量最高年份增长为10.5%,而今年1—6月份,乳制品产量的增长30.87%,液态乳产量增长63.27%。

  是什么冲击了奶源?业内人士认为,首要的原因是奶源生产的市场化组织程度比较低,许多地方农民热心养牛却无法与市场对接。此外,“还原奶”对奶源建设造成的冲击是直接原因。据资料显示:去年以来,洋奶粉到岸价由每吨2万多元下降到每吨1.4万至1.5万元之间,1吨奶粉可以还原成8吨液态奶,而8吨鲜奶在国内仅收购价就达2万元以上。于是,一些厂家不愿下气力做奶源基地建设,而采取了比较易得、利润空间也较大的还原奶手法,抢占市场份额。

  据报载:今年1—6月份,乳粉进口8.7万吨,同比增长77.6%。还原奶之多令人吃惊,鲜奶出现了“过剩”,在成都、武汉等地,近年来倒奶事件时有发生。

  加速实施“奶源竞争战略”

  农业部规划,到2015年,我国牛奶总量将由目前水平增长到3300万吨,全国人均占有奶量由11公斤增长到23公斤,我国奶牛存栏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多。这展示了奶源建设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商机。

  但同时,根据我国对入世的承诺,乳制品的关税将在2004年降到10%~15%,国产奶粉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中国乳业面临的国际化竞争将加剧。

  乳业发展的立足之本是奶源。面对机遇和挑战,一些有实力和远见的乳品企业都在实施“奶源竞争战略”。如伊利提出并制定了到2012年进入世界乳业20强的奋斗目标,三年内投资7亿元兴建高质高产的现代化牧场园区。伊利集团在国内首创了“分散饲养、集中挤奶、优质优价、全面服务”的奶源建设产业化发展模式,受到肯定和推广。据伊利的产业链统计,每生产一吨奶,财政、企业及农民三方均可获纯收入750元以上。从去年开始,伊利每天上缴税金已超过30万元,而伊利所在的呼和浩特市10万奶农近2年来的卖奶收入,每年都高达6亿元以上。因此,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加速优质奶源建设,已成为中国乳业发展的趋势。

  奶源建设如何赶上来 据悉,我国鲜奶标志即将酝酿出台,用“还原奶”充鲜奶的做法将不再畅通。但怎样才能让奶源建设追上市场的脚步,实现产业和乳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伊利创造的模式是个启示:

  培育“第一车间”。早在1993年末,伊利集团组织千家万户养奶牛,把天然牧场作为“第一生产车间”,和农民结成利益相关的共同体,建立起稳固、优质的奶源基地。10年来,他们给奶农支付的奶款达30亿元,带动10多万农户脱贫致富。

  创新产业组织模式。目前,农民仍是农村养牛业的投资主体,但农民受投入能力所限,不能快速扩产。伊利集团借款给农民买牛,出补贴金扶持奶牛品种改良和疫病防治,并投资建设了390个现代化标准奶站。10年来,伊利为农民发放购牛款5亿多元,使奶牛养殖数量以年平均40%的速度增长。

  整合资源提升产业。农村奶源建设不仅需要龙头的组织,更需要高标准的建设和提升。今年以来,伊利推动走上由“大群体、小规模”逐步向“小群体、大规模”转变的奶牛养殖道路,这又是“转变奶业生产方式”的一场革命。

  文/本报记者 刘惠兰作者:刘惠兰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