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提高运营效率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5:20 中国经营报

  每当提到家电行业,多数人士想到的恐怕都是些诸如“严重供大于求”、“产品结构趋同”、“被迫集体突围”等字眼,当然,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家电业“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其实,“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个行业既然存在,就有其存在的理由,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只要能掌握这些规律并采取相应措施,获得社会平均利润是比较正常的。

  事实上,面对家电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的情况,各方专家提出的建议很多,比如“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需求”、“提升产品结构、实现数字化”、“实现产品多元化”等。我们认为,大家提出的建议都是有道理的,但是增强家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运营效率才是关键。

  家电行业的子行业很多,难以一一详细阐述。但各子行业面临的情况基本相同,因此,为了说明我们的观点,我们选择家电行业中的一个典型子行业———彩电行业作为例子进行说明。

  1.从家电产品的性质来看,属于生活必需品,经济实惠是客户需求的主流,产品差异性不强。

  对于一个现代家庭来讲,家电产品可以说是“基本配置”。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因此家电产品还一度成为奢侈品。但从国际上来看,家电行业已经有了一百年的发展历史,即使是彩电行业也已经发展了五十年,家电产品早已成为必需品。在客户对产品的差异性要求本身就不高的情况下,厂商想通过“差异化”的方法来提高竞争力显然是不太明智的。

  图1是国际权威机构对2005年世界彩电消费结构的预测。可以看出,即使在“数字化”的今天,CRT彩电仍然是彩电消费的绝对主流。

  2.家电行业处于产业链末端,产品结构提高要取决于上游元器件技术的进步,不存在个别家电厂商领先于其它厂商推出高端产品的机会。

  近些年来,纯平、背投、LCD、PDP等彩电日新月异。但不难发现,彩电产品结构的提高是由上游显示器件技术的进步决定的。在显示器件进步之前,彩电产品基本上维持原有的产品结构,而一旦显示器件出现了进步,各主要厂商往往是几乎同时推出新型产品,并不存在“先发”优势。当然,我们注意到国际厂商的产品结构总是领先于国内厂商。那是因为他们的上游供应链比国内厂商“先”进。要想让国内厂商领先于国际厂商甚至是国内同行改进产品结构都是不太可能的,至多是在同一时间,各厂商对技术发展趋势的理解不同,选择的发展重点不同。如长虹选择了背投,康佳选择了液晶,而海信选择了等离子。

  3.生产技术、工艺成熟,产能扩张快。

  家电产品是成熟的必需产品,行业发展时间已经很长,所以,在生产技术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一旦上游元器件改进,家电产品的改进和相应的产能扩张会非常迅速。比如说,纯平彩管在国内实现量产以后,国内彩电厂商就迅速形成了300万台以上的纯平彩电生产能力。

  4.国际家电巨头大规模向国内转移生产能力,直接向国内家电企业最大的成本优势发起挑战。

  1996年~1997年,国内彩电企业就是通过成本优势取得了国内彩电市场的绝对优势地位。但国际家电巨头并没有就此善罢甘休。如果说,早期国际家电巨头在国内建立自己的生产能力是为了抢占国内市场的话,现在则是为了降低其在全球市场(包括本土市场)的成本,从而不退出家电生产领域,继续对国内家电企业保持压力和威胁。国际家电巨头继续停留在家电生产领域是有其深奥的道理的。

  如果按照经济学家的观点,家电生产领域利润微薄,经营风险又很大。国际家电巨头完全没有必要再在这个领域逗留,可以将资源转移到其它领域。但事实上,其一,日、韩、欧的很多家电企业并没有像美国企业一样在IT领域取得绝对优势,可以放心地将家电生产交给国内企业去做;另一方面,它们也从台湾代工的例子中看到,如果完全退出,将家电生产全部掌握在国内企业手里,对它们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不利局面。

  所以国际家电巨头还是在国内建立生产能力。客观上,我国原来家电生产能力散乱,很多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经营困难的情况也为国际家电巨头的进入创造了客观条件。国际家电巨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低成本”,不仅收购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低,而且得到了现成的销售渠道和税收优惠,对国内企业的成本优势威胁很大。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几乎所有的国际家电企业都在国内具备生产能力。如大连大显(东芝)、上海日立、山东松下、苏州飞利浦、天津三星、沈阳LG、长沙伊莱克斯、南京西门子、佛山汤姆逊等,可谓“来势汹汹”。

  5.国际市场开拓主要依靠国际大型销售商,而国际销售商最注重国内供应商的运营能力。

  由于国际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国际消费者,尤其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对家电品牌的消费已经基本形成了稳定的品牌消费习惯。要想建立自己的品牌和营销网络,从时间上和费用上都不经济。所以,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家电产品的出口都是通过为国际大型销售商OEM的方式。

  由于是必需品,所以国际的主流销售渠道是综合超市或者家电连锁店。其基本特点是批量大、销售时间集中、价格实惠、产品质量要求高和售后服务简单。因此对于供应商在供应链管理、生产组织、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运营能力的考验就非常严格。

  另外,出口过程中还涉及到反倾销等一系列非常复杂的贸易壁垒问题。怎样既保持国内企业传统的成本优势,又不违反国际贸易惯例,基础也是在运营能力上。

  6.在利润微薄的总体大环境下,存货和资金的运营效率就成为提高企业业绩的关键。

  不管各方如何抱怨,家电企业面临的“供大于求”、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总体市场环境在短期内是难以改变的。显然,在这样的总体环境下,寄希望于明显提高单位产品的盈利水平是不现实的。提高业绩同时降低经营风险的惟一办法就是提高存货和资金的周转率。表面上看起来简单,但如果认真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彩电企业的存货高达90亿元,而同类公司的存货仅为10亿元左右(同时销售收入规模相差不大)。运营效率的差距非常明显,相应的,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经营风险就截然不同了。

  当然,我们在这里一再强调运营效率的重要性,并不是否认提高产品结构、开拓国际市场等因素对家电企业业绩改善的积极作用。我们的意思只是在家电企业的产品结构、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都已经非常努力并且很难拉开差距的情况下,运营效率才是家电企业谋取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相应的,当谈到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时,我们也想说,提高产品结构、开拓国际市场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对家电企业来讲,提高运营效率是最关键的趋势,而提高运营效率包括提高采购、生产、销售、回款等各个环节的效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