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能力素质模型为核心的eHR解决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4:21 中国经营报

  随着金融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到来,员工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作为一个知识、智力、科技高密集的行业,高素质的人才向来是金融企业打造竞争力的法宝。为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金融企业需要吸引、使用、培育及留住最优秀的人才。通过实施eHR,可帮助其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认为,eHR尤其适用于中国广大的金融企业。这不仅是因为金融业本身的行业特性
决定了对人才的高要求,需要借助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手段来实现;而且,中国金融业在应对加入世贸与国际接轨的大背景下,面对不断扩展的业务规模和涌现的新技术、新知识,更必须依靠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例如灵敏的招聘体系、良好的培训机制及合理的绩效考核来获取、培育及保留高素质的人才,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下文中,我们将以案例的形式和大家分享毕博在这方面的体会。

  案例的主角———G公司是中国本地一家高速成长中的大型金融机构,近年来业务高速扩张,已在我国近90个大中城市设立分支机构,营业网点达2000多个。然而,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及来自于外资银行的压力,G公司愈来愈感到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力不从心,例如:人力资源部80%的时间用于计算工资、劳动关系处理等行政事务,无暇顾及机构发展的需求,与业务明显脱节;无法准确把握人力资源分布的现状,总部对于分支机构的人员信息不甚了解;缺乏科学的招聘工具来筛选和识别合适的人员,常常是新招聘的人员不能胜任工作的需要;大多数员工的知识水平及技能水平还停留在较低的层次上,跟不上日新月异的业务创新需求,而仅有的少数优秀人才也面临着流失率较高的局面等等。因而,该公司邀请我们为其进行把脉,并提出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

  在对G公司的人力资源现状进行了仔细的审阅之后,我们开出了如下“药方”———采用以能力素质模型为核心的eHR解决方案(见下图):

  注:能力素质是知识、技能以及职业素养的整合,与战略和组织核心竞争力有密切关系。它可以通过行为进行观测和测量,并通过培训手段得以提高。能力素质模型则是对于每项能力素质定义相关的关键行为指标,通过这些行为指标表现能力素质掌握的熟练程度,并且按照内容、角色或者岗位将这些能力素质进行有机的组合。

  该解决方案贯彻了围绕能力素质模型建设eHR系统,以实现

  企业竞争力提升及战略目标的思路。它内含的逻辑关系如下:第一层是公司战略,它指明了竞争制胜所需具备的组织核心竞争力。而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再分解到个人层面,则体现为个人能力素质模型。因而,能力素质模型的生成实际上是与核心竞争力及战略密切相联的,那么,应如何搭建并运用能力素质模型呢?方案的最后———也就是第四层提出了eHR的概念,即建立以能力素质模型为核心的管理信息系统,从而保障了目标的实现。

  依照该解决方案的总体思路及G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们为其设计并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人力资源变革活动,主要包括:

  1、构建能力素质模型:鉴于G公司尚未建立能力素质模型,我们首先在明确企业战略和核心竞争力对人力资源要求的基础上确定了部门的核心和专业能力,进而建立了能力素质模型库;然后将部门能力依次分解为岗位所需的能力素质,比如对研发岗位,我们强调相关人员具备较高的创新能力;而对营销岗位则强调品牌管理和客户服务能力。最后,我们将每个人所需的能力素质及其等级在系统中记录下来,并在系统中建立了主技能库。

  2、人员招聘和配置管理:我们在系统中建立了以能力素质为基础的人员招聘和配置管理模块。当G公司产生职位空缺时,系统会自动提出招聘信号,人力资源部则根据该职位的能力需求安排合适的招聘活动。在招聘过程中,系统会帮助G公司记录和管理招聘相关的信息,并可发挥自动筛选功能:即根据预先设定的评估工具,衡量应聘者与岗位的能力素质要求匹配程度,对于明显不符合要求的应聘者资料进行剔除。同时,通过可定义的工作流来保证整个招聘流程的顺畅。在人员配置方面,人力资源部可通过系统搜索符合岗位能力要求的候选人名单,判断其现有能力素质是否能够胜任该岗位,最终决定是否有合适的人员能够安置到相应的岗位上。

  3、网上培训/知识管理:我们为其搭建了网上培训及知识管理平台,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员工的自主学习和知识共享。首先根据员工目前及未来的工作,职位及组织对能力的要求同员工的能力状况的匹配来确定总体培训需求,开办相关的培训课程及提供相应的知识介绍。这样一来,G公司的员工,无论是在总部还是分散在各地,只要打开电脑轻轻一点,就可以根据自身技能需求在网上浏览最新的培训课程目录并申请参加;其次,在知识学习平台上设有专家解答、业务知识、行业信息、案例研究、BBS讨论等频道,并伴有搜索引擎,员工可随时上网进行知识学习或下载资料。

  4、个人绩效管理:我们在科学设计G公司个人绩效指标的基础上,为其建立了相应的绩效管理系统。首先,我们将个人能力素质与员工岗位业绩完成情况结合考虑,设计员工的绩效指标,并制定相应的考核流程。其次,我们运用系统实现了考核流程电子化,每个人在网上填写自己的考评报告并发送到经理之处,经理根据该名员工的表现予以等级评定。考核结果还可以通过系统传送到薪酬管理模块,用于计算相应的绩效薪酬。

  另外,我们还对G公司的薪酬体系、职业生涯发展进行了优化设计,并建议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如开设员工自助服务平台等。

  通过上述的人力资源变革提升活动,G公司从中获得的巨大收益正在逐步显现。给了G公司无比的信心,使其在朝着建设先进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从而为企业实现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和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