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问 竞争力之独特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4:05 中国经营报

  左右互搏强身术

  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监测表明,决定金融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适度的资本规模、风险控制能力、商誉和市场形象、政府支持程度等。其中,资本规模尤为重要。

  尽管这种竞争不带有血腥味儿,但却有致命的杀伤力。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日本金融
业就经历了这种竞争的阵痛,而最终的结局是金融业重组合并。

  1999年下半年起,日本银行业掀起重组之风,2000年出现第一波高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重组成三家超大银行,即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银行、UFJ金融集团。再加上2000年底成立的三菱东京金融集团,便形成了日本金融业的四大银行集团。

  2001年下半年,日本大和银行和朝日银行又达成协议,合并双方业务并组建一家控股公司,合并后总资产达到51万亿日元,列居日本第五大金融集团。这是日本过度竞争的银行业为摆脱目前所处困境的新尝试。

  而现在,中国的金融业也正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压力。对内的竞争,四大国有银行面临的是股份制银行的迅速提升,城市商业银行的合并扩张,以及外资银行的急速突围;对外的竞争,走向国际化的同时,国内银行某些层面上无法与国际银行巨头相提并论。所有这些,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而金融业又不能有一丝喘息的机会,否则失去的将无法再弥补。”感慨着银行业的变化,一位银行业的老员工如是说。

  银行业竞争面临内忧外扰关键因素在资本规模

  一位工商银行资深人士分析说,中国的银行业首先要直面的是对内的竞争,如果在对内的竞争中都处于弱势的话,对外竞争肯定仍然是失败。

  有关研究表明,在存款份额方面,无论绝对量还是占比,国有商业银行仍然居于主要地位,1995~1999年分别高达61.04%、61.43%、62.17%、63.09%和63.73%,但在增长趋势上却出现下降趋势,表明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竞争力在加强。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份额在逐步上升,1999年分别达到7.83%和4.03%。值得注意的是,外资银行的存款份额从1995年就开始逐渐下降,但到1998年和1999年则基本稳定在0.4%的水平。

  贷款方面,1995~1999年间,国有商业银行最高为1998年,贷款总量占所有银行贷款总量的61.96%,最低为1996年,为59.28%,5年的简单平均达60.71%。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贷款份额也在逐步上升,分别从4.57%和0.40%上升到1999年的6.24%和2.88%。

  对于银行而言,这只是局部的竞争。面临着由内而外的竞争,银行业到底是是规模的竞争还是盈利能力的竞争?

  兴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戴涛认为,金融业的竞争,规模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结合当前的现状,有些银行因为有着一定的规模,才会取得更多的客户达到规模经济。但是也不能完全以规模来衡量,还要看银行的资产质量、不良贷款的情况。如果说以国内银行业做比较的话,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在同一个级别上,不具有可比性。因为两者之间的体制

  是不一样的,一个是正处于转型期间,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逐渐过渡,另一个直接就是完全市场化运作。如果是同等规模的银行,同样的体制,甚至包括同样的产品,两者才具有可比性。

  纵观日本银行业,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日本当时以外汇管制防止了外国资本的进入对国内银行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只要扩大规模就可以保证收益的增长。高速经济增长时期,日本银行业务一直保持了收益的绝对增长和稳定的收益率。

  但当时的前提条件是经济高速增长。某种意义上,银行业的规模扩张或者规模竞争和当时的市场环境紧密相关。事实证明,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日本银行业早期曾出现过恶化。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当时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银行经营出现困难,为求生存大规模增设分支机构,并大量吸收高息存款。以分支机构数为例,从1920年的4122家,猛增至1927年的9059家。恶性竞争的结果,使银行经营和收益状况进一步恶化。

  这表明,银行业的规模扩张固然重要,但必须要和整体市场环境协调发展,否则这种非理性的盲目扩张,结出的只能是苦果。

  中国银行国内金融研究所徐振东博士分析,从综合实力来看,国有银行因为规模比较大,竞争力相对要强。如果以单个产品来比较的话,国有银行的优势则不如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资产盈利能力也要比国有银行强一些。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生闫峻分析认为,虽然金融业并非完全的“规模收益递增”,但至少在较大的范围内,规模经济具有明显的作用,这也是世界金融业常常出现横向和纵向兼并的动因。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金融工具创新和市场完善性的提高,资金实力金

  融业传统的规模经济因素的重要性可能不再重要。但科技实力、信用成本、组织技能等一些新型规模经济因素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而这些因素仍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在资本实力基础之上建立起来。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规模的扩张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和地位的。以日本为例,至1997年3月,19家大银行的资产规模占全国银行资产规模的68.25%,1997年末,19家大银行的存款、债券发行余额达380.68万亿日元,占全国银行的62%。显然,规模效应令当时的19家大银行处于上风。

  风险控制能力决定金融业的走向

  决定金融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除了适度资本规模以外,风险控制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研究员李松涛认为,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比较,首先在制度上就有很大差别。股份制银行虽然规模可能比较小,但完全按市场化的方式运作,管理机制灵活。而且随着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股份制银行也在不断扩充自己的营业网点。反观国有银行,却将有些地区的网点进行收编整合。同时,股份制银行不良资产比率很低,而国有银行还有这个包袱,他们首要的任务是降低不良资产的比率,在股份制银行中是不存在这种现象的。如果说以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比较,不能单纯以规模和盈利来比较,因为两者之间是否成正比,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从风险控制能力方面来看,股份制银行没有历史包袱,而且完全按法人治理结构的标准运作,因此风险控制能力是比较强的。

  闫峻认为,金融业是风险经营的行业,面临着复杂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法律风险和操作风险,同时也是单位现金微利的行业。经营中的较小的风险变化,都可能给金融业带来较大的损失。因此,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是保证金融企业生存和长期发展的基础,也是决定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之所以日本出现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金融业风险控制能力不够所造成的。日本银行巨额坏账的生成和积聚源于日本经济金融发展中的多层面因素及其交互影响,特别与经济泡沫、金融体制缺陷、金融体制改革的非均衡性、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失误和风险管理薄弱以及政府拖延坏账处理等重要因素相关。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日本的一些银行贷款开始大幅度增加,但同时为后来的金融危机埋下了伏笔。这主要是一味追求利润而忽略了风险所在。

  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是日本金融机构忽视自身所承担的经营责任,在金融自由化后竞争趋于激烈的环境下,仍按传统的经营方式追求扩大规模。不少银行为加速规模扩张,将审查部门合并入信贷部门,结果严重忽视了经营风险的管理。

  这对日本金融业当然是血的教训,对于国内金融业同样应该引以为戒。

  “规模扩张在一定的阶段有其竞争优势,是必须考虑的,但并不是绝对的。”

  除此之外,闫峻分析说,金融业的商誉和市场形象对其竞争力有很大的影响,不仅关系到其市场的份额,也关系到其主要经营成本。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行,商誉较好的金融企业自然处于优势。

  但是另一方面,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有十分特殊的地位,世界各国政府对可能遇到危机的金融企业尤其是大型金融企业,基本上都是给予较大的政策倾斜,这将影响到市场对金融企业的信心状况,从而在实际上增加大型金融企业的竞争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