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须改善引资软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2:16 粤港信息日报

  包括法律透明度、执行机制、收费问题、审批程序等记者 蔡青青 黄海昀

  参加昨日举行的穗港商会联席会议的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在会上表示,CEPA可使广东的制造业、服务业皆能得益,但也对广东的政府配套服务带来挑战。

  制造业服务业广东皆可得益

  翁以登认为,香港制造业已经大部分搬到珠三角,不会回流香港。实施零关税后,可能有某些制造业工厂会回香港建厂,但对内地的冲击不会太大,同时肯定会带动一些新的制造业到广东省发展,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在制造业方面,广东省完全有能力、有地理优势、有传统可以得益。

  翁透露,CEPA签订后,香港总商会已接待了来自内地的近20个代表团,包括天津、昆山、苏州、大连等地,都表示希望香港服务业到该地与服务业进行合作发展,帮助制造业提高水平。

  但他认为,香港17个服务行业面对内地的提早开放,会考虑首先去什么地方发展,它们不可能去到全国各地,因此最优先最容易进入的还是广东省。从文化、传统、商机、营商环境等方面来看,还是广东省最有优势。

  投资配套服务面临挑战

  CEPA也给政府吸引投资的“配套服务”带来挑战。翁以登强调,现在很多港商都觉得在内地做生意并不容易,有很多障碍和不完善的地方。如果要先人一步吸引港资进来,一定要把营商环境搞好,广东省、广州市政府能提供“一条龙”服务,使港企提早享受到服务业的优惠,真正成为时间上的优惠,这将对港企有巨大的吸引力。

  他还指出,广东最需要改进的是软环境,包括法律透明度、执行机制、收费问题、审批程序等。现在内地城市在这些方面正在规范化,广东省是走在最前面,虽然还有一些问题,但香港对此充满信心。

  目前广东省、广州市在外贸发展、吸引外资、海关等方面都已经清楚了解问题所在,处理这些问题会比其他很多城市做得更好。若如此,则CEPA的提早开放就具有真正意义。

  他表示,广州市贸促会与广州政府关系非常好,香港的商会与香港政府的关系也非常好,与会员沟通非常密切,如果出现问题和障碍,两地商会、协会可以一起商讨解决问题,那么大家分享CEPA商机的机会就会增加。因此希望,以后两地商会、协会能以各种方式不断进行联络沟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