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历程十年耕耘果实累累(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东方新世界·东逸组团图片由新世界广州提供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70年并于1972年上市,是香港十大财团、四大地产商之一。截至2002年6月,集团资产总值约1300亿港元,中港员工26100名,麾下4个核心业务——物业、基础建设、服务和电讯,各在其所属行业担当重要角色,国际地位举足轻重。

  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是新世界集团在中国内地发展房地产的旗舰公司,总资产超过260亿港元,于18个城市拥有38个物业发展项目及14个已落成的投资物业项目,土地储备达1900万平方米,相当于内地最大三家上市发展商的土地储备总和。是内地房地产最大的香港投资商之一。

  广州是新世界在内地城市中进驻最早、投资最大的一个,新世界在广州地区十年间先后开发了11个项目,共有410万平方米可建筑面积,1999年,新世界中国地产成立广州项目管理中心(简称“新世界广州”),是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在广州的项目管理机构。

  新世界在广州地区开发的项目

  1.福莱花园

  2.金湖花园

  3.广州荔港城

  4.新世界花园别墅

  5.新世界棕榈园

  6.协和·新世界

  7.新世界东逸花园

  8.凯旋新世界广场

  9.岭南新世界家园

  10.东方新世界花园

  11.时代新世界中心

  12.逸彩庭园

  13.广州新塘新世界花园

  以城市建设者挺进内地

  改革开放伊始,当时新世界的掌门人郑家纯先生颇为看好内地市场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便大胆决策,走出香港,到内地拓展业务。广州因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成为新世界踏入内地的起点,新世界品牌也由此开始了内地的辉煌历程。

  1980年,新世界连同香港几大发展商在广州合作投资兴建了中国大酒店,并担任酒店管理逾14年,在成为内地酒店服务业模范的同时,新世界也从中获得巨大的利益。此后的20年间,新世界秉承“创建中华”的使命,积极参与广州城市和社区建设,参与了公路、桥梁等多个大型市政项目建设,并开发了11个优质住宅项目,为广州的城市建设作出不小的贡献。其中,房地产投资超过30亿,物业建筑面积达410万平方米,占其国内总土地储备的两成。而新世界也因二沙岛新世界花园别墅、金湖花园、东逸花园、棕榈园等优质豪宅作品,在业内外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打响了品牌,新世界高端产品的形象亦深入人心。

  以优质项目带旺区域

  新世界对于广州房地产的贡献,意义远远超出它所开发的11个优质项目本身,更多、更重要的是,它把香港房地产先进的设计理念、产品设计、管理模式、园林设计带到广州,带动了广州房地产产品的潮流发展和升级换代,并且,每开发一个项目,都带旺了一个区域的房地产经济,提升了区域形象。

  1991年,新世界启动在广州的首个住宅项目,亦是新世界在内地投资开发的第一个住宅项目——位于广州动物园旁的福莱花园。该项目首次将海外高层屋苑规划带进广州市场,其设计及工程质量均获得市场买家及同行肯定,不仅短期内销售一空,更成为本地同行发展的模仿对象。

  1995年,新世界在广州市内最尊贵地段二沙岛推出新世界花园别墅,它超高的价格,完善的配套设施,精致的园林设计,不仅让广州人领略了豪华别墅的概念,而且物业的形象和价值使二沙岛升值为豪宅区,当时45000元/平方米的售价创出广州目前还没被突破的住宅最高单价的纪录,“新世界”三个字由此在业内外成为高品质生活、高端产品的代表。

  1997年,位于天河区区政府及天河公园旁的高级住宅小区东逸花园(现为东方新世界·东逸组团)开盘,成功启动广州房地产的天河公园板块。此后在2000年、2002年先后推出东逸二期、三期,2003年推出东方新世界花园。自此,东方新世界花园以东逸与东方两个组团成为区内标志性的高尚社区。

  2003年,位于珠江新城正中心、也是该区最大项目的凯旋新世界广场开盘,该项目在高出市政路面5米的基础上建起空中花园和32座楼宇,以其宏大规模和磅礴气势成为一时焦点,同时新世界中国地产将其广州项目管理中心迁入凯旋新世界。

  此外,新世界开发的二沙岛新世界棕榈园、岭南新世界家园、时代新世界中心、芳村逸彩庭园、新塘新世界花园等项目,都以其高质素的形象成为各自所在区域的标志性住宅项目,每个项目的开发都带动了一个区域的发展和价值的提升。

  以本土化谋求出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广州房地产泡沫显现,政府开始对市场进行调控,不少港资发展商遭遇滑铁卢,纷纷撤出广州,但新世界却再次以战略目光,稳守广州不弃,并悄悄在内地各大城市储备土地。

  留守广州,但新世界不得不面对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本地消费群已占主导地位,本地的竞争对手也成长壮大,港式模式不能适应当地的消费文化,因此,“本土化”成为新世界谋求突围的出路。

  1999年7月,新世界集团发展中国房地产的旗舰公司——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这标志着新世界开始了在内地的本土化进程,并大刀阔斧地调整其在广州地产业务的管理架构,实际进入全方位并且迅速的本土化。“本土化”工程启动后,新世界成立了广州项目管理中心,代表总公司对广州的项目进行统一管理。这就改变了新世界以往在广州运作地产项目在投资、操作上的分散性,实现包括人力、资金及其他资源的统一调度和业务的尽量集中管理,对内地项目变香港“遥控”为本地“直控”,决策程序加快。同时,新世界借助国内资金,加速与本地金融机构的融合,开发与广州人居住需求和生活习惯更贴切的产品,品种也开始由高档物业向不同的消费层次全面延伸,并且起用本地地产人才,从而在市场、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实现了全面的本土化。

  从新世界涉足广州房地产业这10年的发展轨迹看,新世界已经完成了从“水土不服”到“摸着石头过河”,再到“本土化”的转变。今天,广州新世界其实更愿意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具有香港背景的广州本土企业。

  以市场需求开发物业

  在新世界本土化过程中,一个关键的步骤就是调整开发策略,由主攻高端产品转型做多层面的物业。

  新世界认为,IBM也不局限只做大型的计算机,亦会针对低端市场出品经济型PC。作为一个成功的地产商,亦应不仅会做一种或一类产品,而是可以照顾不同的市场需求,做全能冠军。因此,新世界瞄准了另一块潜力巨大的战场,也是房地产最大的一块——低端优质物业市场。新世界已经意识到,购买爆发力极强的低端优质物业市场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市场,广州一些本土房地产商在这里的根基已经非常稳固。“新世界会尽量以差异化的产品定位,避免与这些企业产品正面冲突。虽然这已经是一个诸侯割据的市场,但其潜力仍然巨大。新世界现在进军这块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耿树森直言,不论是高端、中端或者是低端市场,新世界不离不弃的产品开发战略用四个字便可以简单概括——“优质物业”。而无论是高、中、低的产品,新世界的态度都是认真、仔细地做好每一个细节,公司品牌在产品质量、品质和态度上都得到始终贯彻。

  新世界广州投资大事记

  1.1980年,新世界集团连同香港几大发展商合作投资兴建位于广州市越秀公园旁的中国大酒店,标志新世界进军广州的开始。

  2.1989年,新世界集团与广州市政府签约投资建造广州北环公路工程。

  3.1991年,新世界集团开发首个国内房地产项目——位于广州东山区广州动物园旁的福莱花园,并首次将海外高层屋苑规划带进广州市场。

  4.1992年,投资兴建京珠高速公路广州至珠海段。

  5.1992年—1994年,集团内部的新世界基建投资位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之珠江电厂一期及二期。

  6.1995年,开发二沙岛新世界花园别墅。

  7.1996年新世界基建开始投资兴建广州新三桥:解放桥、江湾桥、鹤洞桥。三桥均于2000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8.1997年,新世界东逸花园(现为东方新世界·东逸组团)开盘。同年,二沙岛新世界花园别墅推出的新一期比华利山别墅,以人民币40000元/平方米的均价,短期售罄。

  9.1999年,新世界集团的中国房地产旗舰——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同年开盘发售位于广州东部新塘的广州新塘新世界花园。

  10.2000年,东逸花园二期于7月份推出。

  11.2001年,新世界中国地产于二沙岛创建另一标志性建筑——新世界棕榈园。同年,开始发售协和·新世界,位于芳村区的逸彩庭园也于同期开始发售,是新世界中国于广州房地产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12.2002年初,东逸花园三期蓝谷正式公开发售。年底推出白云区最大型住宅项目——岭南新世界家园;商住服务式公寓综合项目——时代新世界中心也于同期推出。

  13.2003年,东方新世界·东逸组团和凯旋新世界两大项目隆重推出,新世界中国地产广州公司也于8月进驻珠江新城凯旋新世界。

  新世界荣誉榜

  2000年,广州集贤庄新世界城市花园发展有限公司获“1998-1999年度广州市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30强企业”称号;

  2001年,东逸花园获广州市“最佳人居环境小区”称号;广州集贤庄新世界城市花园发展有限公司(岭南新世界发展商)获“1999-2000年度广州市房地产综合实力30强企业”称号;

  2002年,新世界中国地产获广州市“2001年度开发建设投资10大集团”称号,东逸花园获“2001广州十大明星楼盘”称号。

  2003年,凯旋、东方、岭南新世界均获得“广东省绿色环保健康社区”称号。

  观察

  “广州未来仍是主战场”

  回顾新世界从1991年开发广州首个房地产项目——福莱花园至今,十年积累,收获颇多。新世界中国地产广州区域总监耿树森坦诚地解释说,新世界对经营好项目的重视程度高于利润,而且作为一个遵守游戏规则、有着雄厚资本实力和30年丰富经验的公司,新世界会以一种稳健和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广州市场。因此,在本土企业纷纷北上之时,广州依然成为新世界进行“持久战”,长期守护的“重镇”。耿树森对此明确表示:广州不仅是新世界这10年在广州的大投资区,未来仍是新世界在内地的主战场。目前,新世界在广州储备的地块还可开发四到五年,以后还有新的项目要经营。而且珠江三角洲有特色的产业结构和充实的经济能源,新世界会一如既往地把广州作为发展重点。目前,新世界要做的就是把每个项目做好,推进企业的本土化,等在售和在建的项目有所收获后,新世界将考虑下一轮的开发。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马羽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