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拥有财富并不是罪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32 南方日报
中国民营企业家在福布斯论坛上为自己正名
  拥有财富并不是罪恶

  昨天,在2003年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论坛上,有几位嘉宾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他们是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这几位民营企业家的到来以及他们所谈所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轻松的氛围中,几位民营企业家坐在一起,就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如何掘到第一桶金、房地产的走势、人才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我们的第一桶金很健康

  在福布斯杂志国际版亚洲副主编范鲁贤的主持下,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最先“登场”。他聊家常似地给大家讲述了他的第一桶金是如何得到的。刘永行说,希望集团几乎跟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同步发展的,在1980年,他们还在学校里上学,试图办一个电子公司,结果失败了,但是这种创业的欲望一直埋在他们心里。

  后来刘永行等几个兄弟进了单位工作,当时国家正大力号召农村发展专业户,刘家兄弟想机会来了。他们想在城市创业不能成功,到农村去应该还是受欢迎的,所以他们到农村创办了一个养殖场。尽管条件非常困难,但从一万块钱发展到一千万,原始积累就是这样做出来的。刘永行说,“我们的第一桶金是非常健康的。”

  复星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说,目前社会上有一种看法,认为一些中国内地富豪的原始资本积累很多都是说不清的,或者说是不道德的。郭广昌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因为过去法律上有很多空白,在过去人们可以这么做,但现在却不行了。

  郭广昌希望社会能公正地对待这些“先富起来的人”,应该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要看到积极的一面,这些人毕竟为社会创造了价值。郭广昌说:“现在社会法律更为健全,如果一些人还按照过去的一些不合适的做法来创业的话,法律就要指责他们,惩罚他们。所以我们要和过去说再见,要向前发展,这样国家和社会才会变得更好。”

  “我们拥有更多财富、更多资源,就应该为这个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无论社会怎么批评、怎么不理解,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怨天尤人,而是应该做得更好。我一直跟我的同事讲,我们要用一辈子的努力去改变这种心态。拥有财富并不是罪恶,财富本身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更多的幸福。”郭广昌说道。

  中国民企有能力竞技世界舞台

  在昨天的论坛上,有人抛出一个观点:新中国的民营企业经历了一个由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的民族资本也走过了一段非常艰辛的历程,后来大多败给了国外资本和官僚资本;如今面对WTO,中国民营经济再次与国际资本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面对这个挑战,我国的民营企业家应该怎么办?

  对此,郭广昌表示,首先还是要以更开放的心态来对待一切,外资企业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资本,更多的是先进的管理和人才,向外资学习是中国民营企业要做的事情;其次,中国的民营企业并不怕外资。与外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市场熟悉程度更高,反应灵敏度更高。外资和民资一起进入同一个市场,中国企业可能只需要外企一半的时间和成本。关键是要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包括跟外资更多地合作。他坚信一点:未来外资与民资合作对大家来说都是最合适的。

  刘永行也认为应该用更开放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中国已加入WTO,全球一体化进程正在发展,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稍微滞后一些,民营经济现在仍然比较弱小。但现在的民营企业已经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民营企业,已经拥有了一些很好的基础。依靠20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我国民营企业完全有能力同国有企业与外资企业在全球的舞台上竞争,中国民营企业要把眼光放在全世界。

  民企要多元化还是专业化?

  关于企业是选择多元化还是专业化这个问题,业界已经争论很久。昨天,面对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论坛主持人再次抛出了这个问题,引出了两人的一番见解。

  郭广昌认为,多元化与专一性并不存在谁优谁劣。他说,投资多元化往往会带来较大的风险,因为经常要进入陌生的领域。但他觉得进入陌生领域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能用陈旧或自己已熟悉的态度来对待。郭广昌以复星选择进入钢铁业为例进一步分析,这些老国有企业集中的行业,竞争力不强,同时国外大企业在此行业投资不多,而国内民营企业能有如此雄厚资金的又不多,因此,投资这些行业,复星就有一定竞争力。

  对于企业选择多元化还是专业化,郭广昌认为要分清两个角色,很多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一个是投资人的角色,一个是管理人的角色。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多元化,大家都比较容易接受。但在管理层面上,就一定要充分的专业化。

  刘永行也表示,在投资人和管理人之间要有一个很好的结合。刘永行表示,多元化是一个机会,避免一些问题就是一个机会,但弄不好就是一个陷阱。但如果把多元化建立在与原本相关的延伸行业上就可以获得支撑,有效规避风险。他举例说,自己的企业原来做饲料,后来发现做饲料需要大量氨基酸,而生产氨基酸的技术掌握在国外几个大公司的手里,市场空间非常大,于是投资研究生产氨基酸的技术并获得成功。他还透露计划从明年起,在西部地区建立一个大型氨基酸生产基地。

  特派记者 苏冬 戴远程发自上海

  随着2003年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论坛在上海举行,财富这一话题再度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

  陈军 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