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紧急叫停九期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32 南方日报

  八期国债流标凸显资金和利率双重压力财政部紧急叫停九期国债

  财政部宣布,原定于昨日招标的2003年记账式九期国债停止发行。九期国债原定为票面年利率2.4%,期限3年,计划发行260亿元,9月24日发行结束,9月30日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财政部在发布的声明中称,暂停此次国债发行的原因是近期市场短期利率波动较大。

  受这一消息影响,昨日债券市场明显出现反弹行情。上证国债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09点,全天成交量亦比前日增加7亿元。

  券商看淡中长期债券

  财政部何以紧急叫停记账式(九期)国债招标?

  市场人士认为,这与近期记财式(八期)国债在证交所市场招标时出现流标现象,以及近日国债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密切相关。

  9月15日,财政部招标的八期国债出现流标,实际发行量为163.8亿元,约为计划发行量240亿元的三分之二。其中,流标76.2亿元,占发行总量的31.75%。这期国债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券,票面利率为3.02%。财政部公布的投标价格下限仅为98元,到期收益率约3.25%。

  据了解,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这一期10年期长债利率偏低。随着经济复苏和潜在的通胀压力,市场普遍存在国债利率将上升的预期,机构投资者担心该券上市后可能跌破98元的中标价格,于是放弃投标。此外,受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近期债券市场大幅下挫,中长期债券更面临着巨大的调整压力,亦影响了券商投标新债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资金也非常紧张。本周二,央行发行400亿央行票据;本周日,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正式执行,预计将有1500亿资金被冻结。而下周二是记账式五期国债与记账式八期国债的缴款日。同时,下半年机构面临结账压力,近来拆借市场、回购市场利率攀高,也使资金趋紧的券商放弃认购。

  市场人士分析,从第八期国债的流标,财政部已经感受到利率上升预期和资金面紧张的双重压力,记账式(九期)国债如果发行,流标的可能性无疑将非常之大。出于筹资成本的考虑,财政部决定暂停发行这期国债。

  债市仍难走出弱市格局

  受到停发九期国债消息的刺激,昨日交易所现券市场全面反弹,20只券种13涨6跌1平。中长期债券有较大的反弹,其中长债107上涨0.44元,列涨幅第一,303券也比昨天上涨0.21元。三只跨市券种全部上涨,且成交量均出现了放大。不过,不少分析师认为,这只是技术性反弹,由于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债市仍难走出弱市格局。

  银河证券的债券研究员分析,连续多天的大幅下挫使得短期债券市场系统性风险得到初步释放,各期限品种的到期收益率已大为提高。但由于国债、金融债、企债、可转债以及新股扩容的压力都很大,近期银行间和交易所回购利率居高不下,都表明债市资金面短中期均偏紧,这将从根本上制约债市行情的展开。

  广发证券的债券研究员认为,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和上月都有不同程度增长,经济复苏和潜在的通胀压力使得中长期债券风险加大。从规避市场利率风险角度考虑,市场中长期券种后期走势仍将看淡。因此,无论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都对中期债市构成巨大压力,债市结构性调整还将延续。

  市场预计,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消化一段时间、长江电力发行消息明朗、长期券收益率曲线调整到位后,债券市场才可能止跌回稳。本报记者 谢美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