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欲提前对港开放服务业长三角争抢CEPA奶酪(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伟
  实习生徐洁舫

  上海报道

  9月9日,在厦门召开的CEPA研讨会俨然成了长珠两大三角“明争暗斗”的舞台,双方急于表明自己才是香港更紧密的合作伙伴。

  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招玉芳在会上明确表示,粤港近期正密切合作,共同推介大珠三角区域经济概念,将向美国、欧盟和日本联合招商。

  同时,上海也有接近政府的权威决策专家透露,上海已向国务院提交极具可操作性的方案,建议对香港全面开放服务业。

  长三角VS珠三角

  上海外经贸委有关官员透露,该方案主要由上海市政府推动实施,目前已经送往中央,有望在今年10月获得批复,最迟也不会超过年底。方案不是长期的远景规划,而是囊括上海所有服务业的“具体”方案。他形容此方案“面很宽,操作性极强”。据其介绍,方案并不是脱离CEPA“另起炉灶”,也不是另搞一套对港优惠政策措施,而是CEPA的配套措施,目前仅适用于香港。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杨健文博士证实了以上说法。

  杨健文指出,上海的战略定位就是要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但这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单就国际金融中心而言,就存在先天和后天局限,央行、四大商业银行总部、政府的政策制定部门以及一些金融政策研究中心,都不在上海。

  在这种情况下,CEPA的出台就是很好的机遇。杨健文认为,上海在此时提交这一方案,是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入世承诺的保护期过后,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将在2005年至2007年间达到一个进入高潮。在此之前,对港全面开放服务业也可以达到练兵的目的。

  其次,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处在一个竞争层面上,各自都有发展服务贸易的优势。CEPA的出台,使这一竞争态势更显激烈。在此次CEPA研讨会上,北京市外经贸委副主任赵昕昕公开表示,希望可以借CEPA和奥运会机遇,加强京港服务业的合作。而深圳由于地缘优势等因素,一直与香港保持相当密切的合作关系。CEPA出台伊始,就不断有“深港经济一体化”的言论出现,不管其一体化将发展到何种层面,一旦实现,上海将很难与之抗衡。

  中国WTO研究院院长,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汉林特别强调,沪港合作将加快整个长三角与香港合作的步伐。

  无锡的举措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张的这一说法。

  据无锡外经贸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施忠介绍,无锡市将于9月20日至9月22日无锡太湖国际经贸节期间,正式推出一系列与CEPA有关的经贸活动。包括200个重点合作项目以及出台约10个服务贸易领域的优惠政策,“除了国家政策的限制以外,无锡地方性的政策限制可能都会取消。能够开放的,我们全部对香港开放。”

  面对长三角的咄咄逼人,珠三角自然不敢怠慢,一再为“粤港一体化”造势。

  招玉芳日前在CEPA研讨会上介绍,10月,粤港将在日本、韩国联合招商;11月,将在珠海进行粤港澳交流,向“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的参加者联合推介;近期还将举办“大珠三角旅游推广活动”和“大珠三角网上投资推介会”。此外,粤港两地还将在本月举办专门的经贸合作研讨会。

  在粤港一体化的问题上,张汉林甚至大胆设想,在深圳和香港比邻的地方,划出几十平方公里,建立“深港高科技自由贸易区”,实行完全的自由贸易,深圳方面出大部分的土地,香港方面可以提供大部分资金和其它软件建设。而在珠海的横琴岛,则建立“横琴岛旅游自由贸易区”,充分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

  上海能否获突破

  一方力图在开放的时间上占得先机,另一方想要在地域上做足文章。这一比拼的结果如何,从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上海提前对港“全面”开放服务业的方案能否成功获得批复,以及在政策上是否能够相对CEPA有进一步的突破。

  相对于此前专家的乐观估计,张汉林认为上海提前开放的可能性很小,“中央不大可能让上海单独提前两个月开放,开放的话,肯定是内地全面实行。”

  即使上海获准提前开放,珠三角相对于长三角而言,依然还有相当的优势,因为珠三角一直以来有和香港合作的基础。例如,香港有80%的制造业转移到内地,而这其中75%-80%转移到了珠三角;另外,CEPA条款中,特别提到:“允许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广东省境内设立个体工商户。内地将允许广东省境内的居民个人赴港旅游。”政策倾向性十分明显,这实际上就是中央对粤港经济一体化的承认。

  此时,市场关注的焦点就集中到了上海能否在开放程度上有所突破,这将成为上海重要的竞争砝码。

  CEPA提早WTO一年对港实行开放,但是众所周知也并非没有保留,并非彻底性地完全放开,CEPA中对于珠三角地区的优惠也是相对的,并非已经到达政策底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地缘上不及珠三角的上海能在开放程度上求得与珠三角的“公平”,甚至进一步突破,对港商的吸引力将是更加看得见的。

  有专家分析,如果仅只是CEPA的一个配套措施,似乎不必大动干戈地向国务院申请批准,上海很有可能谋求在政策上的突破。

  杨健文认为,上海提交的方案如果相对CEPA突破太多太大是不现实的,但在制度上、政策上作一些调整也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前提是既符合上海地方利益,也要符合国家整体利益。 图片说明:

  上海已向国务院提交极具可操作性的方案,建议对香港全面开放服务业

  新华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