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航B”20%股权花落国航?(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方军”借力“国字号”突围 山航B20%股权花落国航?
  特约记者 刘 航

  北京报道

  “这是股东行为,我还不了解情况。”针对近来市场风传的国航收购山航(200152.SZ)一事,山航董秘郑保安对此却三缄其口。

  与山航的不置可否迥然不同,这场“婚恋”的另外一个主角———国航———态度似乎坚定而明确。8月中旬,一家媒体援引国航宣传部王永生部长的话说,国航将入主山航,分别收购山航股份与山航集团20%和26%的股权。

  9月12日记者就此求证王永生时,他也表示知道入股之事,但对于进展情况及参股比例则“不了解”。

  “现在还处于高层接触阶段,谈判进展及谁在运作都不清楚。”国航企管部一位人士告知记者。他同时表示,“进行到一定程度后,具体的操作会由企管部负责。但目前为止,还没到企管部的层面上。”

  除两公司高层秘而不宣地筹划运作外,有迹象表明,部分证券专业人士也已介入其中。记者采访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时,对方以“可能有同事参与此事,不便发表意见”为由婉拒。

  不过,郑保安攻守兼备的一句话颇耐人寻味:“等着看公告吧。”

  山航危机

  山航出让股权似乎是弃车保帅之举。

  近来山航B股价一直在3元上下徘徊,距离近10元的历史最高股价相去甚远。而从去年开始,亏损阴影一直笼罩着艰难转型中的山航。2002年,山航净亏4558万元。今年上半年,受“非典”重创,公司运输量急起直落,亏损额飚升至1.2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继而惊现亏损,郑保安认为,主要是国内支线航空市场政策巨变所致。

  2001年4月,国家为扶持国内民机产业,大幅上调了支线飞机进口税率。按此规定,国内航空公司在进口空载重量25吨以下的运输飞机(主要为支线飞机)整机时,要征收6%的进口关税及17%的增值税,而干线飞机的税率则分别只有1%和5%。

  税收骤增,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当时尚处“虚热”状态中的支线航空市场,是当头一棒,甚至是致命一击。从此,国内支线航空一片狼籍。

  山航自然也深受其害。该公司从加拿大庞巴迪公司进口的10架CRJ200飞机,进价本已偏高,仅税收一项,就多支出约3300万美元,而山航2000年和2001年的利润总额,也不过1.48亿元。

  山航最初的定位,是在支线市场上大做文章,麾下的运力也主要是进口支线飞机。但政策调整后,原本有声有色的支线运营遭遇寒冬。

  使山航遭受打压的另外一项政策,是2002年以来民航的航线结构调整方案。民航总局从去年开始,限制非基地航空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成都、武汉9个城市的经停航班,今年10月份后还将限制在大连、重庆、厦门、海口、深圳、杭州城市的经停。由此,山航不能经停的城市总数多达15个,市场拓展再遇难关。

  山航于是被迫转向干线。为此,山航今年上半年在运力调整上已接连出拳:出租1架CRJ200,售后回租4架SAAB340,租赁4架B737-300。其目标是逐步实现主力机型单一化,用盈利能力较强的B737猛攻干线市场。

  不过,此举对于挽救山航危机来说,一则不能立竿见影,二则转攻干线市场也需要大笔资金。

  借力国航

  于是借力似乎成了山航最佳的选择。

  “国航参股后将提高山航的运输能力。”银河证券分析师张秋生给出的理由是,作为“国家队”的排头兵,“国航在航线申请、网络布局上比山航的游说能力强。”

  “从发展角度看,山东是地方航空公司,发展空间有限,三大航空集团对其市场威胁较大。引入国航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战略联盟,最起码可获得较稳定的市场。”兴业证券分析师宫晓萱从另一角度提供了佐证。

  实际上,此前山航与国航在市场上的“牵手”,已为后者入股埋下伏笔。

  8月底,国航副总裁蔡剑江向记者证实,目前双方商务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9月1日开始,两家公司从北京到青岛、济南、烟台的航班已实施代码共享。

  如果说拓展市场是为未来谋篇布局,那么缓解捉襟见肘的现金流则是山航的当务之急。郑保安曾向记者坦言,目前山航资金紧张,且不符合发债条件,暂无其他融资渠道。

  此次国航入股山航,是否能打破融资瓶颈?坊间流传的国航入股金额是78亿,如能兑现,山航紧绷的资金神经将大幅减压。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航手头的现金同样不宽裕,因此也有可能是以飞机等资产折现。而对困境中的山航而言,现金和运力都亟需补血,山航自然欢迎。

  对于国航而言,自然也是笑揽入怀。张秋生认为,国航以国内干线和国际航线为主,而山航以国内支线为主,两家公司在航线、客源上形成互补。未来航空运输的模式将是中枢辐射型,首都机场成为枢纽港后,需要支线航空来输送客源,山航可在其中发挥作用。

  国航不为买壳上市?

  不过,在入股山航一事上,国航是不折不扣的后来居上者。

  知情人士透露,山航出让股权动手甚早,去年就已开始和南航、东航接触。

  据东航董秘罗祝平证实,山航曾在去年与东航接触过,但时间很短。

  宫晓萱指出,近两年东航和南航在企业并购上都已有所动作,目前现金流比较紧,与国航相比,入股山航的意愿和能力都差些。

  国航入主山航的同时,另一个疑问浮出水面:自身上市计划暂时搁浅的国航是否意在买壳上市?

  张秋生和宫晓萱对此均表示不太可能。两人都认为,对国航的融资规模而言,山航B股的壳显然太小。宫分析,“国航买B股有点亏,因为B股很不活跃,再融资规模比较小,对国航没太大意义。按国航的规模,单独上市会更好。”

  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也可得出相同的结论。如果国航确实想买壳上市,首要条件是控股山航,但这一点可能性极小。知情人士指出,作为在山东省颇具影响力和象征意义的山航,无论是政府还是公司,都不会允许将山航控股权拱手相让。郑宝安也曾表示,山航股份只卖20%的股权,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山航集团对其的控股权。

  那么,国航是否另有所求?

  “大公司入股地方航空公司主要是市场战略。”罗祝平一言以蔽之。国航看重的,很可能是山东的航空运输市场。

  山东历来是东航山东分公司和山航的地盘,国航处于劣势。入股山航,为国航突进山东、抢占环渤海平添了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桥头堡。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合作是否能得尝所愿目前仍是未知数,一则山航20%股权是否花落国航仍是未知数,二则即使瓜熟蒂落,合作的效果也还要有待市场评说。 图片说明:

  山航既受累于支线航空市场,又受制于非基地航空公司经停城市的约束,试图出让股权以借力国航。 phototex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