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商系重组现金游戏:各怀鬼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photocome
  招商系重组现金游戏:10亿银团贷款各怀鬼胎

  招商香港的做法是使融资结构长期化:去年减少短期债务21亿港元,资本化27亿港元长期关联公司债务,使得短期银行负债较2001年度下调40%。

  众多内地银行参与招商香港的贷款项目竞标,除了因招商香港开出的优厚条件之外,银行还包含有对其潜在业务空间的考虑。

  本报记者 月生 广州报道

  “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

  三国时曹操煮酒论英雄时的一段话,用来形容如今招商局集团的处境却非常贴切。

  经历了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招商局集团这家“百年老店”如“潜龙入渊”。但即便如此,招商局集团仍不失“龙”之潜质,其掀起的阵阵“波涛”依然让外界叹为观止:2002年底,为配合集团重组,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香港”)一次性大额拨备及撇帐23亿港元;

  8月中下旬,招商香港悄然敲定一笔高达10亿港元的国际银团贷款,整个运作长四个月,国内外近十家银行介入该项目的争夺;8月26日,招商局集团控股子公司——招商银行(600036,SH)——以董事会决议的形式公布将发行100亿可转换债券。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融资方案,尽管遭到了众基金经理的强烈抵制,但最终通过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频繁的资金动作背后,招商系客观上已经形成了一种现金大集中的事实。

  招商系“异乎寻常”的出牌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深圳银行界某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系近期可能有一连串资产转换的大动作,对自身作全新打造。”

  斯时,距离秦晓掌舵招商局集团刚一年半,距离麦肯锡给招商局集团“诊断”刚好两年,但距离招商局集团提出的“五年重组计划”期限却只剩下一半。

  资金“怪招”

  与招商银行百亿可转换债券方案引发的轩然大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招商局香港日前敲定的巨额国际银团贷款,尽管运作过程长达四个多月,但各色媒体竟无一丝鼓噪。

  但银行界却曾为此掀起抢滩热潮。

  据业内人士透露,招商香港在今年4月放出该笔贷款竞标,围绕贷款牵头行位置的竞投,国内外多家银行蜂拥而上。

  其中争夺最烈的有澳洲联邦银行(CBA)、工商银行(ICBC)和中银香港。

  据悉,这笔为期7年的巨额借款,招商香港将全部用以归还全资附属公司今年7月-8月到期的银行贷款。而类似借新还旧的再融资之举,招商香港去年也曾采取过,当时贷款金额共计2.8亿美元,有5年和纺炅街制谙蕖?

  “招商香港目前集中解决的是融资年期错配问题。”国内某商业银行知情人士称,“去年今年两笔借款,就是要将债务结构由短期转为长期。”

  该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初招商香港银行贷款及债券合计为140亿港元,其中今明两年到期的有29.66亿,2005年-2008年到期的则达110亿。

  “招商香港有个思路,认为短期负债比例过高,在融资年期上是一种错配。”该人士称。他介绍,招商香港的做法是促使融资结构长期化,去年减少短期债务21亿港元,资本化27亿港元长期关联公司债务,使得短期银行负债较2001年度下调40%。

  “今年已有10个亿债务转为7年期贷款,按照这样运作,明年至少有20个亿需要进行再融资。”该人士分析。

  众所周知,长期贷款的利率通常会高过短期贷款,随着长期贷款的增加,招商香港必然面临更高的财务成本。

  更另人不解的是,为了顺利解决融资年期问题,招商香港甚至不惜以优厚的条件吸引银行的参与。

  以前述10亿港币国际银团贷款为例,该笔7年期贷款采取包销形式,利率条件为110-120bp(ALL-in,国外银行利率表现方式)。此外,去年的2.8亿美元贷款,招商香港出手也颇为大方,利率条件有120bp(5年期)、130bp(7年期)两种。

  “目前市场资金非常充裕,但招商香港开出的贷款利率条件仍非常优厚,甚至有点超出预想。”深圳某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而这也是引起国内外诸多银行参与竞标的重要原因。

  前述银行界人士分析,招商香港增加拨备也好,融资结构长期化也好,其客观结果就是一个:维持高水平的现金流量。2002年招商局香港内部帐显示,其拥有手头现金高达22.22亿港元。

  “只有手头拥有足够的现金,招商局的重组计划才能真正实施下去。”该人士表示,“招商香港实际上是在牺牲融资成本加速内部重组。”

  重组加速与银行支持

  招商局集团香港控股上市公司招商国际的重组,可以反映出招商系重组的基本手法。

  按照招商局集团的规划,招商国际将立足于打造国际码头及码头物流网络,而招商国际的重组也便围绕加速发展港口及物流业务以支持码头业务。2001年3月,招商国际与天津港务局和天津海滨国际机场分别签定了合作发展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与发展天津空港物流业务意向书,将其集装箱码头业务延伸至华东和华北。

  9月15日,招商香港控股上市公司招商国际发布公告,拟以9.5亿元购入蛇口工业区三突堤蛇口集装箱码头一块用地,用以兴建及经营5号、6号和7号集装箱码头。目前招商局国际持有蛇口集装箱码头1期1号、2号码头32.5%的权益,以及蛇口集装箱2期3号、4号码头51%的权益。

  此前的9月3日,招商国际还发布了与招商香港之间进行三宗资产置换的公告:招商国际以象征式代价8元,将Fasco售予母公司,并由招商局集团负责促使将有关地皮转让给Fasco属下一外资附属LandCo;第二宗交易为招商国际以7547万元,向招商香港增持漳州码头业务11%股权至60%,成为控股股东;第三宗交易则是招商国际以约4.948亿元,出售招商局蛇口控股的17.32%权益,并保留约625.6万股B股(即约1.31%股份)作库存及投资用途。

  对于减持蛇口控股的理由,招商国际的解释是因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已由过往的集装箱及客运服务,转为物业发展、销售石化产品及供应水电等,“(出售之后有利于)整固核心业务,所得金额将作一般营运资金”。

  经过此轮重组,招商国际完全成为一家主业以港口及港口相关业务,运输和基建业务的公司,而招商局蛇口控股的产业也更加明确。

  “招商系内部的重组和收购显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随着重组的升级对资金的需求必然更加强烈。”前述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招商系大规模的重组得到了银行界的广泛支持。“除了直接效益可观之外,香港招商重组计划推出的种种举措,降低了我们的风险预期。”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某高层表示。

  他给记者列举了三方面的依据:

  首先是资产净值的改善。2002年度招商香港资产净值高于上年度67亿港元,原因是集团藉重组将部分股东贷款资本化,使得资本由过往的2.8亿港币狂升至30亿港币,在银行风险角度而言,保障较大;

  另外是贷款保证可靠。招商香港经过重组以后,主业主要集中于交通基建、物流及金融等领域,这些行业的成长性和稳定性都很好,对借款人而言是一个信心保证;

  再就是近年度房地产业务表现欠佳,招商香港从保守角度作出大额拨备及撇帐,虽然年度业绩因此有欠理想,但把房地产项目全部拨给招商系内另一子公司经营,自己集中港口船务等相关业务,前景乐观。

  “对于招商系重组而言,钱应该不是问题。”银行界一资深人士表示。

  银行的算盘

  招商香港推出的10亿港币国际银团贷款招标,最后中银香港胜出,由中银香港与中国银行总行联合承担该笔银团贷款。

  本报记者了解到,众多内地银行参与招商香港的贷款项目竞标,除了因招商香港开出的优厚条件之外,银行还包含有对其潜在业务空间的考虑。

  此次竞标成功的中国银行,就表现出了这一意向。

  据悉,今年5月初,该项目的竞争处于白热化阶段,中银香港向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提出了一个联合包销的方案,由中银香港牵头并包销该笔贷款,其金额承担不超过3亿港元,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承担金额在7亿-10亿港元之间。

  深圳中行一眼看出其中的多重商机。

  “近年来常有香港银行邀请我们参加国际银团。”深圳中行某人士称,“在多次接触中,我们逐渐认识到,香港银行或其他外资银行邀请内地银行参加银团或转让部分存量贷款,并非借款企业资信状况较差,更多的是因为政策限制,或者是基于方便贷后管理、服务客户方面的考虑。”

  “摊开来说,主要是两个方面。”该人士介绍,“一方面,由于自身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各银行对单个企业的授信往往不得超过一定限额,一些资质很好的企业,如有更大的资金需求,则需要寻求新的银行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前店后厂’型的企业,或者管理机构在香港、生产经营在深圳的企业,香港银行如对其授信也有必要寻求深圳本地的银行协助了解和监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从而完善对企业产业链、资金链的监控。由于这两个原因的存在,内地银行参加香港国际银团的市场潜力相当可观。”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就香港招商这笔贷款项目而言,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看中的远不止此,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的目光至少还包括招商局集团在内地及深圳地区的其他业务,包括蛇口港二三期、深中集、招商地产、招商物流、招商石化等。

  “这些项目的银行业务需求相当可观,如能参与该银团,可借此机会介入和巩固与招商局集团的业务关系,并为今后争取其在内地的其它业务提供方便。”该人士表示。

  但落实到操作上,却存在授权方面的问题。国内银行参与海外银团贷款项目的政策是:由总行一级对外操作,并需报经外汇管理局批准后实施。

  据悉,中国银行目前的运作方式是:由中行总行出面参与该银团,根据形势需要,总行将债权再转让给深圳分行。

  ·相关·

  招商系蜕皮式重组

  招商系现金大集中的背后,是招商局集团于2001年推出的“五年重组计划”,其目的在于,对1992年以来招商局集团多元化投资取向引发的经营失控局面作全面整顿,并促进转型。

  据悉,整个招商局集团拥有独资、合资企业500多家,总资产逾500亿港元,管理资产总额近1200亿港元。集团总公司驻地香港,在北京注册。资产分境内外两块,境内代表企业为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境外代表企业则为招商香港。辖下核心业务包括交通基建、房地产、金融、物流及运输四项,另非核心业务有工业、贸易及酒店旅游。

  被誉为香港“四大红筹”之一的招商局集团,其以往的发展一直多承政策之荫庇: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向内地扩张,得益于国内银行的助力;上世纪末陷入困境,又是政府伸出“救援之手”,先后于1999、2000年将交通部独资国有企业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总资产66亿元)、重庆交通科学设计院划转招商局;此外,招商系公司外汇流通政策渠道保持畅通,国内银行也继续给集团内地公司放贷。

  “政策扶持仅为奠基,真正冲出重围,还是需要‘企业的方式’。”招商局集团一高层表示。

  2000年7月,招商局集团以90万美元的代价请来麦肯锡。麦肯锡为招商局开出了划分四大核心产业的重组药方:交通基建、金融、地产和物流。

  2001年,原中信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秦晓正式掌舵招商局集团,麦肯锡的方案也同样得到了秦晓的认可,但秦晓将其作了进一步完善。

  根据招商局集团内部人士提供的材料,招商局重组计划包括:完善管理层汇报结构、出售非核心公司股权、将短期债务结构改为长期贷款、改进中央财务管理、负债比率降至50%等多个方面。

  “力度很大,等于蜕掉一层皮。”

  招商集团一内部人士如此形容。据他介绍,仅在计划启动的第一年,就牵涉15亿港币及100间附属公司。

  该人士透露,在往后的重组过程中,整个集团储备将受到数个一次性拨备、资产重估、非核心资产出售以及股东结构变动等多个层面的冲击。

  招商香港是整个招商系的外债担保人,在重组计划中处于核心位置。因此,招商系蜕皮,首先体现在担保人招商香港身上。

  2002年招商香港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约4300万港元,为配合整个招商系重组,公司一次性大额拨备及撇帐23亿港元。其撇帐及拨备范围包括旧干散货船、船坞、油轮(港币8.67亿)、香港及国内商业物业(港币..9亿)、机械设备、保险业务及不动产等。

  另外,招商香港提取呆坏帐拨备10.97亿港元,其中9亿是香港商业物业拨备款项,其余款项用于保险业务拨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