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南查纺织业过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压锭后猛增2500万 国家发改委南查纺织业过热?
  见习记者 张子鹏 杭州、上海报道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直言,此次披露纺织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主要是针对纺织中的棉纺行业落后生产能力出现反弹。

  北京某纺织行业协会的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还没有确定纺织业是否过热。

  在杭州棉纺织市场论坛的午餐会上,一位原本兴高采烈的某啤酒集团负责人变得忧心忡忡,中午饭都没能吃好。原来他们刚刚购买了三万锭普通环锭纺纱机,却从会上得知发改委调研组正在对纺织业是否过热进行调查的消息。

  8月25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报告。在报告中,马凯指出了纺织业等行业快速增长,但同时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情况也有所抬头。此前马凯的一次讲话批评更为严重。

  调研

  此言刚毕,就传来了国家发改委已经组成调研组对纺织业调研的消息。

  以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纺织处助理巡视员钟家诚为组长的发改委调研组,已于8月中下旬对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几个省的纺织业进行了调研。返回北京后,调研组将调研结果向有关领导做了汇报。几天后,调研组第二次出发,奔赴了陕西和河南继续调研。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直言不讳:“调研的目的是把脉纺织业看看纺织业是否过热。”他表示,此次披露纺织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主要是针对纺织中的棉纺行业落后生产能力出现反弹。

  调研组由固定几个人组成,到达调研地后也考虑在当地寻找专家一起到企业和专业市场调研。在调研中还会采取了独立行动,一般一个省走访一周。

  8月18到22日,调研组一行六人到达江苏。分别对苏州的华芳集团、无锡一棉和庆丰集团等9家纺织企业实地考察,在无锡和常州召开了棉纺织和化纤两个行业座谈会,十九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调研组还考察了绍兴的远东集团等几个大型棉纺化纤企业。

  调研小组主要了解了江苏省纺织行业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和主要纺织产品国内外市场变化情况,与各有关市经贸委、行业办和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就当前投资和产能的增长、如何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行业技术发展规范的制定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业界已经认识到了此次调研的巨大影响。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副主任兼中国棉纺(色)织行业协会理事长徐文英,在论坛上语重心长地对台下300多名与会纺织企业的老总说,“虽然过热与否尚未定论,但在内部说,还是希望各个企业不要盲目扩大规模,尤其反对低水平纺纱锭的增长,我们要支持产业升级,注意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紧密纺纱和高档精梳针织设备。”

  北京某纺织行业协会的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还没有确定纺织业是否过热,个别行业是否过热还相对明显,而纺织业却需要经过周密的调研。

  3年增了2500万锭

  但增锭的事实却是如此鲜明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拥有自建电厂,被业内称为亚洲最大的纺织企业山东魏桥纺织集团是近年来纺织企业中扩张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

  魏桥集团在1980年代末以一万纱锭起家,在1997年“压锭”之前还名不见经传。而近三年却飞了起来。

  某纺织行业协会负责人曾经在去年到过该公司,该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该厂有八十万纺锭。而今年去魏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其纺锭增加了半倍达到了一百二十万纱锭。而业内人士却认为魏桥的纱锭数量绝不止这些,但很难搞清魏桥到底有多少纱锭。其中一种夸张的说法是六百万锭,虽然这种说法不确实,但魏桥集团某人士却表示,他们希望到2010年之前将纱锭数量提高到1000万纱锭。而有市场人士听后却吓得直冒冷汗。

  还有更多企业在“压锭”之后疯狂地增锭。

  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纺织工业一度出现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快增长,造成生产能力过剩。从1993年开始,我国纺织行业出现连年亏损,亏损最为严重的是1996年,亏损额高达106亿元,成为国有工业中困难最大、亏损最为严重的行业。

  199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在棉纺行业实施“压锭、减人、增效、重组”的重大举措。从1998年到2000年,纺织企业共分流116万职工,淘汰了940万锭陈旧落后设备。棉纺锭从压锭前的4171万锭压缩到了2001年的3548万锭,压锭工作也基本完成。

  2001年和2002年是中国纺织业的快速发展时期,这期间市场的需求放量增长。而国有比重也从早先的71%下降到了目前的40%左右。纱线从压锭前四千多万锭年生产500多万吨左右的产能,上升到了目前的900多万吨。

  近几年,相关部门采取了“控制总量、限制发展”的政策,对国家控制范围内的国有与定点棉纺企业增加纱锭,实行的是“以旧换新,层层审批,严格把关”制度,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特别是国内主要纺机制造企业,产品在出厂时均受到严格监控。

  但这些措施并未完全凑效。一些民营纺机企业大量生产落后设备并向民营纺织企业推销,从而扩大了落后纺纱的生产能力。

  据浙江棉纺织行业协会的人士反映,由于民间资本的加入,浙江纺纱能力近3年来每年均以高于20%的速度递增,3年纺纱能力增长一倍。根据调查,在新增150多万锭中,原国有棉纺企业改制后增加纺纱能力的只有19万锭,其余的130多万锭均出自民营企业。

  由于缺乏科学管理和技术开发,产品趋同、低质低价,使低水平重复建设重新上演。这位人士说,浙江多数民营棉纺企业实力不足,规模偏小,有些地区建厂规模一般在1万到2万锭之间,有的只有9000锭。

  浦江县近几年新办的17家棉纺厂总共才有10万锭。

  有关部门透露,从9月下旬开始,他们还将对全国纱锭做一次“彻底调查”,摸清国内的纱锭数量。

  但900多万吨纱线至少需要六千万锭才能纺出。这样计算,现在比压锭基本完毕时的3548万锭,增长了近2500万锭。而且纱线产量多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报,还有一些小型企业可能隐瞒销量没有报全纱线产量。

  这个惊人的数字已足以让发改委对纺织业紧张,更何况还出现了产业上下游和国内外的矛盾。

  结构性矛盾

  自2003年初以来,国内棉花缺口不断增大,棉花价格持续上涨。329级不久就攀升到了13500元/吨的高峰,比2001年同期增长21.8%。高于国际棉花A指数约500至600元,经过调整目前的价格仍然维持在13000元/吨左右。

  而今年的棉花原料供应矛盾也特别突出。2002年度,全年纺织用棉预计约640万吨。2003年度棉花的用量还将增长,但是棉花的产量估计也只有600万吨左右,棉花供应仍然有较大缺口。为了规范促进棉花市场的发展,国家发改委于今年7月在德州批准建设了首家国家级的棉花市场。

  这其中还包括来自国外的压力。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欧盟取消普惠制。

  另外,国家计划从2004年起降低出口退税率。从目前的17%降至13%。在现实的贸易过程中,外贸企业往往抽出部分退税款让利给进口商,如果退税比例下降,中国纺织品的价格优势将大打折扣。

  国家发改委工业发展司的一位处长表示,我国的纺织品出口量在增加,但是价格却在下降,遭遇“反倾销”的危险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提高我们的产品层次和质量,提高产品价格,而不仅仅只是以量取胜。而且提高产品档次也会使我国纺织企业的利润更加可观。

  一项鼓励纺织企业提高产品档次、调整产业结构的新举措即将公布———免税进口世界上最先进的纺机之一的紧密纺纱机。

  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免税进口紧密纺机的政策将在年底出台,并且进口紧密纺纱机不需要再压老锭子。此次有望年底出台明文政策,进口紧密纺机不用压老锭还是具有深刻的象征意义。

  国外的环锭纺机与国内的环锭纺机水平相差不大,但是紧密纺技术却只有德国、瑞士等国家掌握,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手段,紧密纺可以利用空气加压等技术手段使纺出来的纱线几乎没有毛羽,减少飞花增加纱线的光洁度。利用这种纱线织成的布可以制做高档衬衫等服装,在国际上非常有竞争力。

  目前无锡一棉已经进口了13万锭紧密纺技术的细纱纺机,该厂的紧密纺机生产的纱线因为全部出口,所以当初进口纺机的时候,也进行了免除部分税的政策。另外山东鲁泰、新疆益达等企业也少量进口了紧密纺机。

  与6年前不一样?

  中国棉纺(色)织协会信息中心副主编吴永萍认为,原纺织部已改成纺织工业协会。纺织工业协会不能强制企业做事,只能指导企业,发布行业信息。很多企业受利益驱使,很难控制其扩大规模,何况其中很多是新进入纺织业的民营资本。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表示,现在对纺织行业是否过热还不能定性。虽然中国的纱线产量和纱锭数量在增长,但是市场的需求也在扩大———是因为中国的纺织业具有优势才在世界上四处开花。如果我们限制纺织企业发展,而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鼓励纺织企业发展,他们将对我们国家的冲击非常大,这些国家就有可能超过我们。

  另一位专家认为,事实说明纺织工业的快速增长是市场需求刺激的结果,这与早期纺织工业出现过的不顾客观需求的盲目投资有着本质区别。

  但由于不少纺织企业还没能具备获得准确信息的能力,且不愿将功夫下在提高技术水平、调整产品结构长期赢得市场上,而是贪图眼前利益。

  “可能市场上确实有一部分低档次纺织产品已经供过于求了,但是一些高档次的产品却又供不应求。”这位专家表示。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马立强表示,纺织是否过热还在调研之中,结论性的东西还没有。但是一个事实是纺织业投资过猛,重复建设有所抬头。“这块工作领导也要求尽快,我们都比较重视。”马立强说,“具体会何时出台结论不太好讲。如果过热,需要看是什么原因引起或者主要的问题在什么地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据悉,调研组在江苏考察时已经提出了“支持发展、规范准入、淘汰落后、改革调整”的初步工作思路。

  图:

  phototex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