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建民:成为中国最好的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09:50 经济参考报

  波音中国公司总裁王建民:波音要做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使波音成为全球化的中国品牌。中美两国可以在一些非常重要的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密切合作,而波音正面临着这一机遇

  问:最近,我注意到波音中国网站开始改版,更大的变化就是加了一些内容,像金融、交通管理等等。这是不是意味着波音在中国业务的转变?

  讲得很对,波音以前是比较专注于民机业务,后来开始收购、兼并其他一些企业,以使波音成为世界领先的航空航天企业。现在,波音要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全球化的概念就是要使波音在一些重要的国家和地区,成为业务资源广泛并且本地化的公司。我也很希望波音在中国能够均衡发展,按照整个公司的模式去做。

  问:波音民机和其他业务分别占多大比例?中国的结构呢?

  现在民机集团的业务占48%左右,综合防务系统集团占50%左右,其他业务占2%。波音也正在培养这2%。波音设有一项投资资金,专门把一些比较好的技术商业化。

  现在我感觉到反而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拓展业务的好机会。为什么?因为中国具有工程和科研的能力,需要的就是可应用的市场知识。我觉得这两方面很好配合。假如我们把波音一些相对较小的业务部门带到中国来,让他们跟中国开展良好的合作,其他一些新的概念很快就会随之而来。这些业务部门虽然对波音来说是小的,但是在国内能够办得很成功。

  问:现在有一些人觉得空客这两年很活跃,波音已经老了,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世界上“老的”国家中肯定包括我们中国。但我说中国并不老,中国其实是历史最悠久。你来看看,现在的中国最年轻,因为他最有活力,出来的新东西最多。波音其实也是历史悠久,跟中国一样,现在的波音是行业里历史最悠久的公司。哪家公司不断有最新技术、最新产品推出呢?还是波音公司。比如单通道飞机的设计,A320是20世纪80年代的技术,737新一代飞机是90年代的技术。双通道飞机的设计,A340是80年代末的技术,777是90年代的技术。有哪家公司能够把飞机的客舱舒适度研发到7E7的程度呢,要说谁的心最年轻,我感觉还是波音的心最年轻,和中国一样。

  目前,世界范围内有3200架现役波音飞机的重要部件和组件是在中国制造的。波音与中国目前达到的工业合作程度,是竞争者几年以后要达到的目标。

  问:波音选择一位您这样的华人做中国总裁,您认为在这一方面,您的优势是什么?

  加深波音和中国的合作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以往波音主要以采购、协助的方式和中国开展了非常好的合作,但是下一步可以更好。波音在中国做的必须是成功的、将来可以发展的事业。也就是说,波音今天开始做的事,10年之后看起来也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好事,即使经过历史考验,也仍然是好事。

  我职责中的一部分就是在波音中国和总部之间进行沟通。很多人会问,本地人说话算不算数?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如果总部的人以自己的时间为主,而不是以客户的时间为主,就有很大的问题。这跟工作态度有非常大的关系。比如波音中国招人,必须既懂中文也懂英文,这样才能既影响总部的人,同时也能真正了解中国人的需要。

  问:波音在中国近期会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近期或者是中期的计划是什么?

  我们现在一个重要项目是在上海,做飞机维修。现在,波音不单是制造飞机,也开始注重服务行业。服务行业的发展就选择了上海为基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大概那个维修企业会有两千人左右。这是我们在国内加强生产合作的第一步,就是把技术前提先做起来。

  我们去年开业的一个合资厂——波海航空复合材料部件有限公司——是在天津,做复合材料,这也是会对ARJ21项目有帮助的。因为复合材料现在是世界标准、中国标准,中国今后也会用到。

  问:在未来20年间,中国将成为美国以外的第二大航空市场,中国这个市场对波音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觉得市场跟来源地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对较大的市场来说,更是如此。

  成为中国最好的伙伴,是波音最主要的目标,这是第一位的,同时也是第二位的。意思就是说,招聘最有能力的本地化人才,关系着今后波音进一步深入在中国的业务。波音要在中国成为一个品牌,一个全球化的中国品牌。比如柯达,他是一个美国企业,一个美国品牌,但同时也是一个中国品牌。我希望二十年以后,大家想到波音,就想到一个中国的国际化的品牌。

  在近日开幕的第十届北京国际航展上,波音公司重拳出击,以所有参展外商中最大的展位,向世人展示其在航空航天技术方面的领先成就——优秀的员工、产品和服务。

  本届航展上,波音重点展示了新型波音7E7梦想飞机的研发情况,“梦想飞机”这一名字是在最近开展的全球投票活动中选出的,当时中国公民也参与了投票活动。航展期间,波音民机集团还将对其最近的产品系列进行专题介绍;同时参展的还有波音民用航空服务集团和空中交通管理集团,以及波音子公司——翱腾航训公司。

  波音民机集团负责市场业务的副总裁兰迪·贝斯勒表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因而中国的航空市场非常有活力。中国国内的航空运输量年增长率为8.4%,这是全球最高的。因此我们预计,中国市场对于飞机的需求会非常大。”

  图中人物为王建民,查看图片请点击页面上方“附图” 作 者:珍闻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9-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