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额预期收益是真的吗? 专家提醒投资者购买开放式基金一定要考虑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22:51 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2001年9月华安创新基金的设立,两年间,我国开放式基金首发规模已累计超过1000亿份。但一段时间以来,与沪深股市大盘节节下挫不同的是,各基金公司在开放式基金销售中宣称的预期年收益率却大有不断攀升、高飞远翔之势。

  据了解,目前在开放式基金的销售宣传时,各基金公司对其年收益率进行预期几乎已是“惯例”,如国联安基金公司的德盛稳健预期收益率为7%-10%、博时基金公司的博时裕
富预期收益率约为10%-13%。而记者日前在融通通利基金的宣传册中看到,其宣称的预期最高年收益率达17.8%。

  风险提示越来越小

  不久前,大打“保本”概念牌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已经引起了市场的争论,“保本基金”这种形式在国内的发展也暂时划上了句号。“穷则变,变则通”,目前各基金似乎又在大打预期收益率概念。在当前储蓄利率只有1.98%的时候,通利基金最高达17.8%的参考预期收益率确实会使一些储蓄资金为之心动,但在当前大盘走势前途未卜,股市边缘化的讨论如火如荼之际,也不禁会让人产生疑问。

  从这份赫然印有“持续分红、有金无险”几个大字的宣传册中可以看到,根据指数基金、债券基金、成长基金三支基金组合的不同,其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7.8%-17.8%和7.1%-14.4%,以债券基金为主的一组预期年收益率则在5.6%-7.6%。而提醒投资人注意投资风险的只有“投资有风险,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将来业绩”一行小字出现在内页的一侧。

  记者随后以投资者身份拨通了融通基金公司的电话,对方称“该预期收益率是根据历史数据进行模拟测算得出的”,对于记者关于如果大盘继续低迷能否达到预期收益率的的疑问,该人士只是说公司历史收益在众基金公司中排名是比较靠前的,建议记者可以考虑以债券基金为主的投资组合,收益率也可以达到5.6%-7.6%,不过他承认,“收益越高,承担的风险也会越大。”

  “一般新基金都会有一个模拟的数字,但不一定要表述成预期收益率”,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基金公司进行的这种模拟采用的样本数据区间长短不一”,记者从他手头的一只基金的宣传材料上看到,这只基金的模拟时间从1998年1月份到2002年9月份,模拟平均年收益率是9%。这位人士说,“有的基金模拟时间更长,甚至从1996年开始模拟测算。但是现在市场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历史测算结果的科学性是值得探讨的。”

  预期收益能否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没有金融衍生避险工具的情况下,股票基金净值与股指走势有很高的关联度。

  “一般的基金公司预期年收益率在有比较好的行情时是可以达到甚至还会超过预期的”,某基金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一语道破天机,“但是由于存在系统性风险,基金这个产品的收益情况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大盘的脸色,因此基金净值的波动性很大,预期年收益率也是要冒一定信誉风险的。”

  他在谈到系统性风险时认为,“对于系统性风险,在没有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时,市场上所有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都在面临这个问题,无法完全回避”,“目前比较有效的方法只能是建立预警机制,提前在仓位上作出反应。如果判断将会有系统性风险只能是提前减仓,持有一部分防御型品种。”

  中国人民大学李永森教授指出,基金的优势是可以通过专业人士进行投资组合规避非系统性风险,但在没有其他避险工具的情况下,系统性风险确实是很难规避的。如果市场持续低迷,过高的预期收益率就会很难实现。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由于上证综指上涨218.61点,涨幅达16.1%,基金业绩普遍都较佳,但下半年的股市的连续下跌又使许多基金净值出现了大面积滑坡,一些开放式基金非但预期收益率没有保证,甚至净值已经跌破了1元的发行价,这也许是许多开放式基金所宣传的历史收益率截止到5月30日的原因。事实上,一家基金的预期年收益率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股指上升高度的预期。如果股指上升高度或振幅不理想,那么预期年收益率也就真的成了“空话”。

  投资者应冷静看待

  在银行的基金销售现场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投资者络绎不绝,但主要的咨询问题都集中在预期年收益率上,而关于风险的声音却似乎很少听到,记者在询问一位投资者时,得到的回答是:“从宣传材料上并没有注意到有风险的提示,基金公司不会明目张胆的骗人吧”,该投资人似乎并没有考虑到风险问题。

  对此,李永森教授认为,预期收益率并不违规,但会引起投资者的误解。投资者对不同“品牌”的基金还需要提高自己的鉴别力,根据预期的依据是否具有科学性,对一些预期收益率进行客观的看待。

  “基金所宣传的投资预期收益对我们机构来说根本不具有参考价值”,据一位准备购买开放式基金的机构负责人表示,“这种预期收益率或者模拟收益率对约束条件稍加改动产生的差别会很大,在实盘操作中也会有变化。”

  这位人士透露,“对于购买开放式基金,我们首先要研究产品设计的条款是否科学,能否抓住未来市场的‘脉搏’。其次,很重要的一点还要看基金经理人的能力。基金经理对于一只基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基金的卖点就在基金经理。以下半年成立的开放式基金为例,市场表现较好的博时、华夏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品种就相当好销,就是因为华夏回报的江晖、博时价值成长的肖华在市场中都是很有号召力的”。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基金业发展座谈会暨第二十六次联席会”上曾表示,将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大力促进证券投资基金规范发展,加强监管与自律,为基金业规范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桂敏杰在下一阶段基金业发展的具体部署中也透露,将要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活动。

  有关专家指出,基金业尤其是开放式基金在我国可以说还是个新生事物,管理层的态度表明,只有规范发展,才能使市场更具吸引力,同时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利好”。(19C1)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