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 > 正文
 
直播实录:闭幕式--嘉宾致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5:01 新浪财经

  福布斯杂志发行人,里奇.卡尔加德

  加拉奇技术风险企业首席执行官盖伊.川崎

  主持人:请各位注意,我们要开始午餐的演讲了,在此之前我要宣布一个事情,相当投资局的将会有一个通知,我们第四次亚洲全球会议,将会明年在,9月份在香港举行。那么
我们呆会再说吧。我先请菲丽奥女士:

  菲丽奥: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在这里代表香港投资局和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明年福布斯的会议将在香港举行。我相信所有的人在这次会议上度过了非常好的时光,它确实令人感到兴奋及我们也感受到上海的热情款待,上海非常充满着活力,也是非常满意的。那表示你们在香港也会有同样美好的经历。同样的我希望这次会议在香港也是非常有活力,也是令人感到激动的。福布斯之所以选择香港作为总裁会议的时候,是因为我们在去年举办的非常成功,令人我感到更加高兴的是,这次会议在明年还是会在中国举行,中国确实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所以我希望明年还可以再次见到各位。希望明年九月份再次见到各位。但是我想在此之前,你们也可以到香港来,你们什么时候来都可以了,谢谢,谢谢你们成为我们的嘉宾。

  里奇:

  谢谢菲丽奥,我希望明年的会议一定能获得巨大的成功。这个是在会场上捡到的,是一个名片夹。我想接下来你们会度过一个非常出色的演讲,川崎先生的演讲非常的出色,他是在1976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的。他们和我是同年的,我们都是在那边毕业的,我们共同拍的一张照片。但是我第一次认识他,他是创造新的名词,在座的各位不知道,你是否熟悉计算机的硬件,川崎先生帮助设计的这个苹果机。然后人们有可以用这个苹果机,这个苹果机最终获得了成功,这是八十年代的事情了。那么六年之前川崎先生又带来新的概念,就是给新兴资本注资。他们这个风险投资不断的提供了很多的资本,大概有五十万到两千万。川崎确实为此做出了巨大的成就。他也写了很多的书,他现在给福布斯写专栏。他明年的秋天他就会出版这本书。他会在出版之前不断的修改他的书籍。他将会给大家介绍下硅谷的现象和模式。可能会在十年以后上海会会像硅谷那样不断的发展,现在我们有请川崎先生上台上。谢谢。

  盖伊.川崎:

  谢谢各位,我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我也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我也不想获得这个奖,但是我有一个苹果机,有一个护照,至少我跟世界上经济学家有一个共同点。正如道田齐兄教授一样,其他日本人一样,我总是有一种微笑,我总是想去微笑,我想你这次一定要去相信我,这是我第一次到上海,真的确实让我长了不少见识。如果你是要熟悉汽车业的话,这种感觉就像是从一个地方的汽车交易会转到参加法兰克福的汽车展。

  我想两天之前我和中国最近的一种联系就是看成龙的电影,但是孙中山先生和我是在同夏威夷读的同一所高中。我比大晚几年进去,但是我肯定比他成绩好。在过去几天当中我们听了世界上最大首席执行官的演讲,也就是说你为什么要站在这里听一个硅谷投资银行公司的CEO来说话呢?可能你们各位对我有问题和怀疑。他们坦率来说,第一个,并不是你上了演讲者,你是没有办法选择,是别无选择了。你如果认为可以的话,你可以把我认为是一群风险都是家的头。

  在过去两天当中。我们谈了很多的宏观基于政治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像是飞在七万五千英里的高空,然后我们开轰炸机,福布斯把你们的高度拔太高了,我们还是回到陆地上来,我们只有一把手枪,六颗子弹,所以我们从七万五千英里降到地面,我不是谈几十亿,几千亿,只是谈几十万。我是在硅谷做风险投资的,我们今天是来谈一谈各种各样的主题。我想会给大家有所启示。我今天的演讲题目就是如何来打败硅谷。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硅谷的风险投资。我知道大家说是八是吉祥的数字,所以我本来是有十条,所以我去掉了两条。

  在风险投资之前我是在苹果公司工作的,苹果机确实是一个,硅谷里上了一个巨大的创新。那个时候公司分成两部分,那个时候这两个部门是赚钱,而我们苹果机部分是用钱。但是我们不允许其他部门的人进入我们这个部门,所以那个时候他们对于我们这个苹果机部门有很多的笑话。这个苹果机部门他们就会举起电筒来,让整个围绕他们来转。但是比尔盖茨也带来了黑暗。现在我就要来介绍这八点。

  第一个就是在中国也强调非常多的,就是流动性的问题。在硅谷都认为中国是能够赚钱的,坦率的说有五十亿的人都认为这样,但是我们关键的是如何能从中国抽回这些资金。我认为很难,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得话就很难吸引美国在中国进行投资。现在美国的风险投资家所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现在你到中国来的话,除了这个卧顿(音)风险投资以外,他们盲目的冲入中国先投资市场,他们也会风险,我想这个问题不仅要寻求海外的投资者来进行回答,同时也要使你们的企业家来回答这个问题。现在很多美国人想要在亚洲投资,同时也是有很多的亚洲人在美国投资,我并不理解这一点,我一直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你既然在自己的家里也要付钱,为什么还要乘六千英里的飞机到另外一个地方去输钱呢?当然我要回答这个问题的话我就得诺贝尔奖了。

  我们来看一下幻灯,这是硅谷的情况,我们过去有三个词,就是3C,地区个C是鱼子酱,第三个是可卡因,这三C,后来被三D所取代,就是团队技术和牵引,从全球投资来看,由于五个G,一个是团队技术、牵引、恐怖主以及旅行,所以我们现在来看看,硅谷的情况。同这个地方来分析以色列,以色列的团队是非常出色的,技术非常也是非常先进的,我在技术方面是给他们打加号的,在牵引方面,他们是打负。不断现在的新闻是怎么报的,不管怎么样在以色列他们的恐怖主义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还有呢?从旅行方面以色列到我国美国硅谷要十九点五个小时,这太长了。印度呢它的技术,它的团队是非常好的,但是从技术来看我认为它的我们保持一个中立的观点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坏。但是呢很难说他们有创新,因为他们有很多的人,数百万人,但是他们却没有可支配的收入,或者说不多,恐怖主义是零,是一个中性。从巴基斯坦到印度,到我们美国也是要花三十二个小时也是太长了。你要旅行呢,同班加罗到旧金山也是要花三十二个小时也是太长了。印度在美国是绝对可以投资的。

  那么在中国呢,这个技术是要划一个问号的。这个技术不是先进的技术,不是说一个手机,弄一个大的手机屏幕这个技术,并不是先进的技术。还有吸引力,我觉得中国是要打加号的,因为中国这里的市场很大。从旅游方面中国近一点。我想谈到硅谷和中国我有八五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大家从这三点看到吸引力和旅行都已经确定了,这是一个全球的经济场。我想中国一定能够把这个表格填得非常的漂亮。

  第三点就是关注先进的技术。主要是关注那些核心的技术。这里有三点要说,第一个就是说,你们不要完全依靠自己所谓世界一流的生产技术和,世界上总其他的地方生产成本比较低一点,最主要是财富来源是知识产权,你的目标就是说你要给那些欠不发达国家,比如说美洲国家来发生产的订单,第二点就是忘记你所谓的聪明。这种聪明并不会持续很久的。在美国有很多人进行了统计,美国有两亿五千万人,然后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拥有狗,然后他们就发现通过网络上面来买狗食是不切实际的。所以不要玩小聪明,你要关注你的技术。

  最后一个就是要关注R而不是D,也就是说要进行研究,你要看如何提高你的效率,不是提高10%,到15%,而是要提高十倍到十五倍,要创造一个新的曲线。要这样做的你就要把你的资金放到学校当中去。你不可能把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家请到上海来,让他们住到上海,但是你一定能够请到斯坦福或者说麻省理工大学的教授到这边来上课,一年给五万美金。

  那么第四点就是你们有很多人力的资源,也就是你们的海归,我想今天早上已经谈到过这一点。那么我们如何面对部分人呢?那些中国的学生离开自己的国家,到其他的国家接受教育,然后又工作,然后又回来了,他们既了解美国、了解硅谷,也了解中国。这是卧顿投资家的一个理论。这个在公司发展当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这个对中国来说也是很好。中国有很多有经验的企业家,他们正在学习美国的知识。加州的一些人,他们正在用养老院的钱来培养中国的企业家。当然这是一种过时说法了,很多人不承认这一点。有的时候就像你走到河边就有一只烤鸭飞到你的嘴巴里面是不可能的。

  第三点是为中国为亚洲创造一些发展,为什么在这些地区有好的公司,好的企业家呢?人们需要一个可以信服的这样一个故事。这样才能够使我们到这边来充分挖掘各种机会。比如说以色列他们四周都被敌人所包围,就像是我们的苹果机的部门。所以他们的安全措施非常的高。他们就会花更多的精力提高这种安全保障措施。在印度他们的资源非常多,非常的廉价,所以我们也知道,他们要加强程序的设计,而在中国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这是你们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希望你们可以创造奇迹。

  第六点你要推动你们自己的成功和发展,推出自己的英雄。比如说在以色列,他们有哨点,在新加坡有各种创新的实验室,在台湾有MT,而中国有联想,你们要使这些公司能够发展。要想自己成立一个企业,这是我们福布斯今后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第七你如果要失败的话,你应该忘却它。硅谷比起来国家、其他地区做的好一点,就是我们可以原谅自己的错误,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失败的。如果你原谅你的失败,甚至是庆祝你失败的话,那么这两种情况都会出现。第一个就是有两个人两个男孩或者说两个女孩,或者男孩女孩,他们周末喝的太多的酒,他们要建立自己的一个公司,或者说两个人在中国电信的工作,说要决定辞职,然后创立一个新的思科公司,这是一种全新的革新的精神。

  第八点是要有良好,设立更高的目标。超过硅谷。如果两个人只是要模仿美国的思路的话,那是不会成功的。这是欧洲的创业精神的一种想法。当然了欧洲有这种创业精神也是令我感到震惊的,他们也想创造中国的微软,我想你们要抬高眼界,不仅模仿美国做法。说有一点中国起诉说美国侵犯了你们的知识产权,那就很好了。

  第九是奖金。要想获得技术成功的话,要想培养良好的公司的话,我想你必须要有一些吸引世界一级的风险投资家的可靠性。他可以帮助你们在全球很好的打开市场,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一个故事,我到加拿大去过。可能从我那里开一个小时车就能到那边,那边有一个地方,就是一个叫水牛,因为那里的加拿大的印第安人,他们非常有创造力。他们就是让水牛,他们可以一下子捕获一大群的水牛,战斗他们把这批水牛赶到悬崖去跳下去,因为这些水牛总是低着头不看前面。所以很多的投资家都需要这样,你们需要有一个领头牛,然后跟着这个领头牛向前,我想在世界上你就是要找到像卧顿和森特马这两头牛,他一定可以帮助你们在世界风险市场上奠定一个基础。

  最后我想谈的给你们讲一个故事,这是一个很真实的故事,不是因特网上虚构的故事,捉在几年以前在开了一辆宝石节的车,我现在是跟别人一起搭车的,那个时候有三个年轻的女孩向我招手,他们把窗户给摇了下来,他们叫我也把这个窗口窗户给摇下来,我坐在那里就想了,是不是说我最终已经到了,或者说他们知道我是苹果公司的著名人士,或者说我是苹果公司的著名人,还是风险公司的著名投资家。我确实把窗户摇过来的,坐在前面的女孩子说,你是不是成龙啊。(大笑),这个像硅谷一样的,如果你真的看待这样一个事物的话,别人也就会这样看待你,这个事情很好理解,没有必要一个诺贝尔才可以做这样的事情。所以你们想做就可以做到这一点,我希望你们能够打败硅谷,尽管我是来自硅谷,我是住在加州的,我在这里强调你们打败我们的硅谷,打败我们的国家,我只是希望你们能够成功。谢谢。

  里奇:

  川崎的发言非常的精采,我们有十分钟的时间提问,如果没有人问,我就想先来提一个问题。你们在硅谷学到什么,特别是在网络经济崩溃的时候?

  盖伊.川崎:

  我们已经从一个非理性的时期进入一个理性的时期,我对网络态度不是持否定态度的,看这个是什么的阶段,现在有五个大的公司,这些电子商业的公司一开始他们建立的时候,很多人都嘲笑风险投资商,所以生活形态变化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不适应你生存环境的话,你就要失败你就要死亡。我想非常有必要的,当我回望过去那一段时间,确实在公司有一少部分公司成功了。

  里奇:一些公司成功主要是美国在技术研究和发展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

  盖伊.川崎:是的我们要保持经济的活力,要保持企业家投资的这种欲望。你不仅要有能力,筹集足够的资金,但是跟重要一点你要给你的客户带来更重要的价值。我是如何回答那几个女孩的问题的?我大概卷起了我的车窗,以最快的速度开车的,因为我不想告诉他们我不是成龙,这是我人生当中一个很重要的经历,我不是成龙,但是成龙也不是川崎呀。

  问:你是不是因为9.11恐怖袭击的原因才急着把这个窗户卷上去呢?

  盖伊.川崎:

  可能你对堡垒比较熟悉,所以觉得我会卷起车窗。我的车窗非常牢固,不至于让我受伤。

  问:你愿意成为这里头的领头牛呢?就是带领群牛冲过小谷那一头?

  盖伊.川崎:实际上我更愿意跟着一大群牛跑来跑去。如果你问我是否对你的公司跟兴趣的话,我想说是的,因为这是我的工作。在风险都是家工作的早期,主要的工作就是关注一些具体的企业是不是有发展一潜力。你知道有很多公司的都把发展计划交给我们,看看他有没有价值。

  问:现在硅谷的最新价值是什么,有哪些值得投资的呢?

  川崎:在比较讽刺的问法,我这群牛究竟往哪个峡谷里跳进去了,软件、安全方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而且它的重要性会不断体现出来。现在要进入安保领域恐怕已经太晚了。纳米技术、材料技术等于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但是我从来不觉得我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人,不像史提夫福布斯那样可以关注他企业的长远发展,我只能看现在的商业计划,觉得哪个计划可以取得成就。

  问:看起来你对硅谷已经失去了信心。你觉得在今后几年里头硅谷会不会发生一些重要的事件。

  川崎:我想硅谷对自己的这种疲态已经非常厌倦了,我们经历了一些最困难的时期,在硅谷里面发生的太多的事情,如果最后我们的硅谷里的企业不得不靠出售速食生存的话,请不要为我们感到遗憾。你知道我们人类的某种精神就是帮助我们克服这种我们遇到的不幸。如果GOOCLE愿意上市的话,我相信GOOCLE上市会取得巨大成功的,如果GOOCLE愿意上市的话,那么所有人都会感到非常的高兴。但是如果GOOCLE上市之后,信息产业仍然不能复苏的话,那么整个市场又会塌陷。我倒是希望有一些很好的能够赚钱的商业计划放到我的眼前,但是你知道有一点是作为一个有日本血统的美国人,我不得不时常在我脸上带着笑容,无论我的商业计划有多么的糟糕,我都必须在我脸上挂着微笑。虽然硅谷经历一段困难的时期,但是你现在也可以看到,正是我们开一个新的公司的大好时机,因为成本非常低,房地产的成本非常低,人力成本非常低。你要知道现在很多企业都知道,如果你能够开一家公司的话,就能够取得成功,因为有五家公司上网卖狗食的话,现在一家都没有了,如果你愿意继续网上卖狗食的话,你就会成功,这很明显。我想钟摆很快就要摆回来的,也就是说硅谷泡沫又要摆回来的。我们需要另外一个商业计划重振我们的硅谷了。

  我不是很了解EPS与其他的一些公司,但是不对任何一个在那里呆长过一段的人,都会对那里的经济状况表示出乐观。你知道我们的公司主要关注是美国西海岸最新了技术,但是我们现在要这样考虑,如何对中国的技术进行投资,是不是我们关注了美国西海岸的技术,我们是不是忽略了对中国本土产生的技术,我们是不是要把精力转移到中国呢,如果现在对中国进行投资的话,可能是高估了,但是这里要考虑一下。

  这里有两位女士,你觉得我像成龙吗?我像克鲁斯吗?

  里奇:谢谢你。你的眼睛非常漂亮。

  问:我非常的欣赏体,你不仅要跟着别人发展,还要创造一个自己的发展。

  川崎:创造一个新的发展曲线这不是一个科学而是一门技术。你要创造要有一个世界级的工程师学校。我说的工程师不是头发很脏,不善于社交的。因为这些脑子里面操作系统跟正常人是不一样的。而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创造一种环境,这种宽松的环境可以让许多奇奇怪怪的人都可以在这里面发展。而且你要不断的激励这些怪人,让他们头脑当中疯狂的一些想法不断的涌现。当然如果你真的在工业领域创造一些革命的话,你要是广种薄收,找到最让你心动,最有投资价值的想法,GOOCLE就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如果比如说像GOOCLE公司最做,像我要求投资的话,要求风险投资得华,我会拒绝他,因为我会告诉他,世界不需要再多的搜索引擎了,已经有非常多的搜索引擎了。

  问:我也是风险投资家,我在上海投资了五个公司,而且我把这五个公司都卖了,这五个公司的投资回报都非常之好。我不想让CEO有这样一种错觉,就是风险投资家在中国赚不到钱。我想问你几个事情,在硅谷,也就是说在硅谷如果你有一百万的想法,哪怕只有20%的公司想上市,最后只有3%到4%的公司上市了,你就会。比如说在中国的网站。

  川崎:你的问题是什么。

  问:我想强调一点技术往往没有创造性的技术,但是因为在中国的成本很低,你不需要涉及很多钱来让公司上市,你也可以通过上市来获得很多钱。这样我们也能赚钱,因为这里的运营成本很低,但是在硅谷的情况就不是一样,在中国人力成本可能就低得多。另外一点想强调的事情就是中国的产业,有些产业比美国更为繁荣,所以有的时候你不需要有最先进、最五创造性的技术就能够获利益而且在美国风险投资年龄都比较大了,有五十岁可能。在中国因为风险投资起步本身比较晚,所以风险投资家也比较年轻。

  里奇:作为风险投资家最好就是让自己的公司上市的,然后出售自己的企业。美国的风险投资家利用技术让企业上市的比例是多少呢?

  川崎:可能一直是50%。在2002年只有19%了。现在那些企业上市的只有达到6%,说明最后风险投资家的企业,能够上市的比例不断下降。当然对风险投资家来说利润永远是第一位的,你知道这些数字在某些方面的确令人不舒服的,但是你如果是一个风险投资家,你就是六个成功的风险投资家之一,如果你不能做好你就不要做了。

  里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束语,最后还有什么话要对大家说吗?

  川崎:没有了。

  里奇:非常感谢各位,这是第三次举办这样的会议,大家都觉得这次会议非常的成功。我最后的一句话就是请大家帮助福布斯中国中文版的福布斯在中国的发行。非常感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