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迫人民币升值一错再错(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0:21 南方都市报
200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认为
  美国迫人民币升值一错再错

  浮动汇率制会造成不确定和不稳定,对中国显然不利。

  美国认为贸易很好,但是进口不好,进口会使美国有很多赤字,这种看法绝对是错误的,不可能不进口商品而与别人做贸易。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福布斯论坛昨天正式开讲,在福布斯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提夫·福布斯致欢迎词以后,将话题很自然地引到了全球经济问题,但有关中国经济的话题仍占了绝大部分的时间。

  前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首先入题。他提醒与会代表回忆五六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的美国对东南亚国家说,千万别让你们的汇率贬值。为什么美国会这么说?因为如果当时中国采取可浮动的汇率,就会引起人民币贬值,从而引起其他国家循环的货币贬值,造成经济波动,我相信美国现在的政策又错了。

  金融危机时,美国对东南亚国家说,你们应当有盈余,贸易赤字会带来经济的不稳定。可是,当那些国家开始储备外汇后,美国的观点又改变了,变成指责他们的外汇过多。总而言之,有两点是很确定的:第一,浮动汇率制会造成不确定和不稳定,对中国显然不利;第二,在目前实施浮动汇率制,很有可能会导致人民币在一定幅度内的升值,这只会加剧中国以前所经历过的通货紧缩的局面。

  斯蒂格利茨表示认同标准普尔提出的见解,觉得问题不在于中国的经济,而在于美国的经济和宏观政策。美国在每次出现财政赤字时,一般都会伴随产生巨大的贸易赤字。美国两党都认为贸易很好,但是进口是不好的,进口会使美国有很多赤字,这种看法绝对是错误的,不可能不进口商品而与别人做贸易。

  另一位与会代表——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兼汇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艾尔敦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与斯蒂格利茨意见一致。他认为目前中国的汇率不应当去进行调整,很多人想让人民币重新估值,他不希望看到这种结果。比如港币就是建立在联系美元的汇率基础上的,在金融体制不稳定的情况下,这种汇率机制目前也不能解除。

  本报记者 陈家林 上海报道图:

  福布斯论坛的与会者纷纷发表演讲,支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