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食品总产值达874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53 南方都市报

  食品总产值达8740亿

  该行业增长惊人,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支柱产业

  核心提示

  传统食品业散发的魅力让业界又惊又喜。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消息称,食品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仅次于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制造业。

  几天前,来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消息称,在国民经济中,食品工业已经成为第三大支柱产业,仅次于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制造业。支持这一结论的数据是,到2002年底,全国具规模的食品工业企业已经发展到1.8万家,资产达到8471亿元,实现总产值8740亿元,获得利润总额318亿元,创造了363万人的就业机会。

  规模及品牌效应突出

  亏损企业大幅增加

  虽然遭受了非典的侵袭,但食品行业仍然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王文哲表示,根据最新统计,今年1到7月份,食品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869.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8.16%。

  不过,在总产值迅猛增长的同时,亏损企业面也随之扩大。在1.8万家规模企业中,亏损企业为5092家,亏损面达26.95%,同比增长4.97%。

  另一方面,行业集中度越来越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信息,其评出了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三个行业百强企业共300家。这300家企业在1.8万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中只占1.6%,却集中了食品工业近1/3的资产,创造了超过1/3的产值和2/3的利润,带动了食品工业的蓬勃发展。由此可见,规模效应在食品业逐渐显现,品牌优势日益显现。

  农副食品加工发展最快

  饮料制造业增速最低

  在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的大旗底下,旗下各产业增速不一。按照王文哲的说法,如果单从产品看,今年上半年的产量同比增长名列前5位的为:液体乳、乳制品、发酵酒精、机制糖、鲜冻畜肉。

  从行业的角度看,食品工业分为四大行业: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和烟草加工业。王文哲称,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发展态势较好。

  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排在第一位,销售收入为2495.6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25.13%。值得一提的是,农副食品加工业旗下植物油加工业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达41.75%,而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长则为103.77%。

  饮料制造业则是今年上半年增速最低的行业。据悉,该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率只有10.74%,利润和利税总额的同比增长率则分别为4.3%和1.03%。这其中,酒制造业的利税总额甚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56%。

  贸易顺差缩水10亿美元

  乳制品进口额暴增5成

  从食品进出口情况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由于食品进口贸易金额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食品进出口实现贸易顺差16.7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18亿美元。

  据了解,在食品所有种类中,出口数量大、换汇金额超过亿元以上的大宗产品主要包括水产品、食用蔬菜、谷物、罐头、肉及肉制品、水果、烟草及其制品等。

  而目前我国食品进出口的贸易逆差,主要出现在食用油脂及乳制品的进出口贸易中。引起业界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这两个产品的贸易逆差额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口食用油脂231.22万吨,用汇10.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用汇额增长了61.56%,逆差额则增长了64.85%。

  乳制品的贸易逆差也以六成的比例上涨。据悉,上半年我国进口各类乳制品18.03万吨,用汇2.0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5%,出现进出口贸易逆差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六成。

  本报记者 阮菊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