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地企业十年香港上市路启示: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九月十七日电 题:十年香港上市究竟带给中国什么?

  作者 张文

  从一九九三年青岛啤酒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算起,到今年,中国H股迎来了第一个十周年。十年在香港上市,究竟带给了中国和中国企业什么样的启示?

  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H股公司十年来在香港的上市与发展过程中,除了可以筹集到自由兑换的资金外,还透过市场的力量大大提升企业本身的管治水平和透明度,达到企业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

  十年来,共有二百四十三家中国企业分别在香港交易所的主板和创业板登陆,其中H股公司八十一家。所有的中国香港上市企业合共在港筹集资金约七千四百亿港币,这些公司目前的市值总数已经达到了一万一千七百二十四点五亿港币。同时,数十家国有企业通过在香港主板上市,成功地转变成为适应国际化生存的现代企业。

  香港证券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就像一面镜子,股价的升跌,反映出的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信心。而这种信心建立的根源,正是中国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最大的收获——透过一个监管标准随着国际市场变化趋势日趋完善的自由市场,依照国际惯例,建立更为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为透明的信息披露体系,逐步提升公司管治水平、提高运营效益,并最终成为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

  李业广客观地评价了现阶段H股的表现,他认为,总体而言,在过去的十年,国际投资者对H股在遵守上市规则方面的表现普遍满意。对于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和企业家能被国际投资者广为接受,我们认为这正是企业努力提升管治水平及经营效率的回报。

  回顾六年多来在香港上市的经历,新近被路透社和《机构投资者》联合评选为“中国区上市公司最佳CEO”的浙江沪杭甬董事长耿小平认为,中国企业通过境外上市,收获最大的就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让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和中国企业的运作模式,也拓展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途径。中国的上市企业借此培养了一批既懂市场运作,又懂国际惯例的管理人才。而且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几乎都是业内的龙头企业,这些公司在境外上市运作的经验将会为提高整体行业水平起到不可估量的示范作用。

  当然中国企业在收获的同时,也有人为自己的不良心态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香港太平绅士、大律师胡鸿烈对一些企业存在的“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提出了批评。他说:“一个企业一定要老老实实做好自己对投资者所承诺的主业,稳中求进,不能好高骛远。做公路就是做公路,做石油就是做石油,不可以骗人。否则就会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

  香港东方海外董事局主席董建成告诉记者,在一个开放的国际资本市场,任何企图蒙混过关的小伎俩都是行不通的,只有严于律己才能最终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其实,十年以来,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总体表现是趋好的,收获远远不止数倍于付出。当我们回过头来再重新审视这一路的艰辛,得出的结论也许就是一句话:“严格按照国际惯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