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官阶段看空调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10 解放日报

  今年空调市场可谓一波三折:先是有人预言空调价格战将提前开打,然而原料涨价、非典突袭,使得空调销售热不起来,整个行业急得直跺脚;非典过后,消费出现“井喷”,加上上海历史上的罕见高温,空调市场突然柳暗花明……进入9月份,空调市场“收官”阶段终于到来,今年究竟有哪些值得圈点之处?

  8个月销出106万台

  本市历史上罕见的高温,着实让原本走势不佳的空调市场火了一把。据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最新统计,今年1至8月,上海市场共售出空调106万台,预计全年销量可达140万台,比去年上升30%,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高温时节的6、7、8三个月,空调销售共计71万台,约占全年50%,创历史之最。

  今年可谓空调业的多事之年。首先,高库存给厂商带来很大压力,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空调库存量达到700万—1000万套;其次,随着钢材等原料价格的上涨,空调用钢板、压缩机等生产成本全面上扬,同比增长10%—14%;非典肆虐,又使不少消费者搁浅了空调购买计划。但是非典过后,全国普遍高温,再加上降价因素,瞬间点燃今夏空调销售热潮。各大品牌空调厂家喜不自禁,今夏他们的销售总额均同比上升了10%至100%不等。

  主流品牌占据市场

  今年上海的空调市场,主流品牌已经基本确立主导地位。据行业协会统计,在上海露面的180多个空调品牌中,海尔、日立、夏普、三菱、松下、LG、海信、富士通、格力、科龙、新科等主流品牌牢牢把持了75%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随着流通业规模化、连锁化,本市各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和大型综合超市,已经分别占空调销售份额的75%和10%,这更为主流品牌的旺销推波助澜。今年以来,单纯依靠价格手段投入竞争的小品牌,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消费观念尚待培育

  虽然“靠天吃饭”的空调行业今年终于如愿以偿,但喜庆背后也有隐忧。一些生产商惊呼,今年空调行业出现了销售价格加速下滑的趋势,市场整体价格平均下浮14%。市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坦言,市场价格水平应该有一个度,如果失控的话,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并无好处,因为最后利益受损的还是消费者。他提醒道,对于空调来说,最关键的指标是制冷制暖效果、是否节能、噪音高低等,消费者千万不要被一些厂商大肆宣传的非主流功能牵着跑,迷住了眼。本报记者吴卫群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