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岗再就业贷款遇尴尬(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09 金羊网-新快报
  银行态度不积极,下岗人员不“感冒”

  新快报记者 邓瑞燕

  记者近日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获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今年下半年计划通过全行营业网点向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小额担保贷款。这是自中国人民银行今年要求各银行支持做好下岗失业再就业贷款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响应最积极和最早的银行。据悉,其他三大国有银行并没有积极推进该业务。

  之前,广州已有部分股份制银行“试水”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贷款,广州市商业银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都已经贷出了不少笔贷款。但是,这些银行反馈的信息是,下岗失业人员对这种创业贷款并不是很“感冒”,他们更愿意获得就业职位。据悉,目前广州市启邦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已悄然切入此点,在为私营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同时,为不少下岗工人提供了就业职位。

  “试水”效果一般

  据记者了解到,在广州,早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介入该业务之时,股份制商业银行早已先行“试水”,并成功地放出贷款。据悉,广州第一笔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贷款是由华夏银行放出的。随后,广州市商业银行、兴业银行也陆续发放该贷款。

  按照银发[2002]394号文件的规定,小额担保贷款金额一般掌握在两万元左右,各银行的规定也基本在此幅度,即贷款最高额不超过2万元。“但是如果有担保公司愿意做的话,贷款额度也可以去到5万元。”一银行人士称。据悉,目前广州市商业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和启邦担保公司合作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贷款最高贷款额度就是去到5万元。

  不过,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下岗人员,他们认为政府出台的这些政策,确实对他们再创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他们更希望的是获得就业职位,“因为贷款额度只是在2万-5万元之间,对真正创业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很大,”一张姓下岗人员不无担忧地表示:“而且风险也很大,万一失败了,就还不了钱。”
左图:下岗员工更希望获得就业机会。新快报记者 陈海平/摄
  出路在哪里?

  为了解决国内的下岗失业人员的问题,国家在2002年就出台了银发[2002]394号文件,但是直到今天,各大银行仍然没有大规模地开展下去。

  “这主要与政府相关的部门对此项业务启动慢有关。”据一银行界资深人士透露,在银发[2002]394号出台以后,他曾多次找政府有关部门,发现并没有部门愿意做该项业务,最后省财政厅才最后确定由地方政府操作此事。由此,先行建立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何时建立,并委托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政府出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或其他信用担保机构运作的地方政府,在此方面就走得快点,如佛山和潮州等地。

  不过,据记者获悉,即使各银行启动了该项业务,也让下岗工人困惑,因为下岗工人更倾向于获得就业职位。据了解,启邦担保公司正在试行新的办法,在为私营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同时,要求这些公司为下岗工人提供职位,据悉,该项措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少下岗工人通过此种方式获得了再就业的机会。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