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蒂格利茨“唱好”中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09 金羊网-新快报
  人民币汇率应保持稳定;中国经济过热说不成立;下一步应关注失业问题

  新快报特派上海记者 毕伟强 黄乐欣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业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昨天在上海举行的福布斯全球CEO会议上发表演讲称,“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很了不起。”

  他认为,人民币汇率应保持稳定,“实行浮动汇率制只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加重中国前几年出现的通货紧缩现象,并会对金融市场造成打击,这不仅对中国经济不利,也对全球经济不利。”

  美国找逆差“替罪羊”

  斯蒂格利茨分析,美国之所以把矛头对准人民币汇率,要求中国重估人民币价值,是因为美国需要为当前居高不下的贸易逆差找“替罪羊”。然而,他认为,美国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事实上,中国贸易盈余目前只占中国GDP总数的1.3%,是一个合理的数字。中国不需要通过升值货币来破坏现有的平衡,影响中国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货币稳定及消除贸易障碍,是保证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
左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
  需协调贸易关系

  斯蒂格利茨批评美国两党对贸易的理解有误。他们一方面认为应该贸易,但另一方面却认为不应该大量进口,然而,没有进口哪来的贸易呢?

  他宣称,从比较经济优势理论来分析,中国现在既有强有力的劳动力资源,同时也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因此,中国的制造业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一马平川。

  不过他指出,当中国带着这种比较优势进入国际市场时,必然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一定压力。中国需要协调这样的贸易关系。

  中国经济现阶段未过热

  对于当前不少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的说法,斯蒂格利茨不表认同。他宣称,过去有一种说法认为,在通货膨胀出来之前就应该调整,以避免通胀,他认为这是错误的。

  他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是合理的,由于中国目前的人均GDP与发达国家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差距大意味着潜力大,“从这个角度,我看不出中国经济在今后几年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苗头。”

  但他提醒,中国今后的问题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解决日益出现的失业问题。另外,还必须解决产业结构的矛盾。

  :IMF连遭“炮轰”

  斯蒂格利茨昨天坦言,虽然他与福布斯集团总裁史提夫·福布斯在某些观点上有分歧,但他们有一致的观点———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过去一段时间在许多方面都做得不太好,以致造成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偏离了正确的轨道。

  史提夫·福布斯称,IMF对经济的处理办法有如“西医对病”,即根据已经有的病情采取一些治疗措施,这一处理的负面影响在于很容易造成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他举例,IMF对一些国家开出的药方往往是,让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然后造成当地通货膨胀,外资外逃,然后进一步通货膨胀,继而采取加税措施。这样处理的后果导致不少国家陷入了经济衰退的局面,之前的巴西、阿根廷都曾经吃过IMF这样的亏。

  斯蒂格利茨指出,在经济走下坡路时,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的效果并不会很大,可能会刺激消费,可能会增加收入,也许会增加在军事方面的某些开支,但这些并不如减税实在。通过减税同样可以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毕伟强 黄乐欣)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