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改革从七大方面影响中国保险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题: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改革对保险业影响几何

  中新社记者魏晞

  面对中国国有保险公司先天不足和日益激烈的保险市场竞争环境,体制改革如箭在弦。

  今年七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中国保险业首家挂牌的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赵卫星今天参加全景网络“保险在线”时表示,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改革,将促进保险业管理升级、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提升中国保险产业的整体实力。

  赵卫星认为,中国保险业需要构建一个透明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市场机制可以充分发挥其资源调配作用,使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达到最佳状态,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消除政企不分、产权不明的弊端,企业可以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避免利用不正当手段进行过度竞争或恶性竞争,引导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来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

  与此同时,国有保险公司通过改制,引入了独立董事制度,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和实行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在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将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赵卫星相信,国有保险公司市场竞争方式将转移到依靠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集约化竞争轨道上来。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苗复春则认为,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改革将从七方面影响中国保险业。

  他表示,国有保险公司重组改制首先有利于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转换经营机制。改制还将有利于补充资本金,增强偿付能力,消化历史包袱。与此同时,还将提高管理水平,吸引战略投资者及国内外投资者入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而增强在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

  苗富春称,国际上企业的竞争已经从产品、价格的竞争转变为体制、规模的竞争,大型企业之间购并重组、强强联合已成为一种发展的潮流。

  中国加入WTO后,国际保险巨头将涌入中国市场,中国保险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务之急,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造中国保险市场上航空母舰。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