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狗经济”谋求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以纺织产业基地和特色名城镇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纺织工业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权威人士同时也指出,尽快摆脱初级阶段,率先完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摆在纺织产业集群面前的重大任务

  本报记者 邹建锋

  “发挥产业集聚优势,由‘小狗经济’转变为‘巨人经济’与‘小狗经济’相结合的‘金字塔’格局,谋求纺织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和优化。”这是浙江省海宁市市长张仁贵在首届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县)、特色城(镇)研讨会上所透露的该市纺织业发展战略思路之一。这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的期望可以说不谋而合。

  近日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浙江省海宁市政府承办的研讨会不仅聚集了全国10个纺织产业基地市(县)和29个特色城镇的负责人,其他一些纺织业比较发达的地方也派代表到会。

  “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模式”

  去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取得了惊人的发展速度,在世界纺织业中堪称一枝独秀。有业内人士将此称之为“中国速度”。

  杜钰洲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全国纺织行业的发展态势。从2003年1-7月份的情况看,尽管二季度遭遇“非典”疫情困扰,但是快速发展的态势并没有逆转: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增长23.58%,利润增长31.89%,全行业出口增长28.27%。

  “没想到今年形势这么好,很多企业的老板平时手机都不敢开,因为尽是客户吵着追货的电话。”广东省佛山市张槎镇党委书记张远航说。

  “到2005年配额限制全部取消之后,中国纺织品还可以大幅度提升出口的空间。”杜钰洲断言。

  2002年下半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对浙江省纺织产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今年8月份,协会又组织了包括各产业分会负责人在内的强大阵容对广东省9(地)市20多个镇进行了调研。

  调研的结果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确信,产业集群在中国纺织业的发展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海宁市市长张仁贵认为:专业市场和特色工业园催生了产业集群;国内外资本、信息的大量引进提升了产业集群的发展;产学研结合激发了创新动力;政策扶持助推了产业的迅速发展。

  杜钰洲表示,专业市场和产业互动是国内纺织产业集群的共同特征。

  产业集群的含金量

  2002年年底,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正式宣布确立浙江省海宁市、绍兴县、广东省东莞市等10个市(县)为纺织产业基地,并确立海宁市许村镇等29个城(镇)为纺织产业特色城镇。

  广东省普宁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方展鹏对于普宁未能跻身纺织产业基地市(县)行列颇感遗憾,此番他借参加研讨会的机会,再三要求“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批准普宁加入这个‘大家庭’。”他的理由是,从2000年开始,该市已经确定了将纺织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工业立市”发展思路。

  广东省佛山市张槎镇党委书记张远航表示,有关称号对于当地的纺织产业发展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杜钰洲透露,协会将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向全世界宣传中国的产业基地和特色城镇。

  产业基地和特色城镇对于纺织产业集中的地区无疑是一块“金字招牌”,而在招牌的背后,也的确满含“真金白银”。

  以海宁市为例,2002年该市纺织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39.01%,从业人员占全市从业人员的33.4%,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57.4%。而从发展速度看,从1998年到2002年,该市纺织工业年均增长27.3%,比全市工业平均增速高出13.2个百分点。

  海宁不仅获得了全国纺织产业基地的称号,该市的两个镇许村和马桥分别被确立为“中国布艺名镇”和“中国经编名镇”。

  据杜钰洲介绍,38个得到确认的纺织产业集群集中了全国20%以上的纺织品生产能力。总体看来,这些产业集群“人气旺、势头猛”。

  不能止步于“小狗经济”

  “如果要说对当前国内产业集群的基本评价,四个字初级阶段。”面对这些中国纺织产业的“骄子”,曾经担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的杜钰洲并不掩饰内心的担忧和焦虑。

  在杜钰洲看来,创新能力不强、专业化程度不高、简单重复较多、中介服务体系不健全、市场不健全等诸多因素严重制约了国内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进而制约了中国纺织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杜钰洲分别给企业、政府、行业协会开了三张“药方”

  要促进形成网络,加强支持基础,在宏观规划上提高水平,在产业集群成长期要注意多元化,避免过度集中生产一类产品。

  地方政府不能代表市场,也不能代表企业,政府主要是做六个方面的引导工作:以吸引人才,引进和发展公共技术、关键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造公平竞争条件,培育市场;做好规划,尤其是要勇于打破地域界限,避免重复投资;扶持中介组织的发展;总结集群文化;搞好统计工作(统计数据不能及时准确反映已经危及了对行业发展方向的把握)。

  各级行业协会的任务则是“跟踪调研,服务指导”,重点是协助企业进行国内外市场的开拓,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整个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等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