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探索国际型研发服务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8:48 光明日报

  ——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立足行业服务促发展纪实梁曦

  编者按 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在转制为科技型企业后,把技术创新与行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科研和产业化积蓄的力量融入到行业服务之中,有力地促进了技术创新,巩固和发展了权威行业组织的地位,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他们的做法为应用型科研院所如何处理技术创新与行业服务的关系提供了新的经验。

  从百姓生活到尖端科技,涂料已遍及现代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现在,中国涂料产量已连续两年位居世界前3位,中国涂料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原化工部常州涂料研究院)在构建中国涂料行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创建国际型研发服务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涂料事业的发展。

  涂料对人们生活和国民经济到底有什么影响呢?如果目前涂料产量的20%为环保涂料,每年可少向大气排放约15万吨有机挥发物。如果推广防火、抗静电等特种涂料,可大大减少灾害的发生。如果石化行业采用高效防腐涂料,每年可节约近120亿元的资源……这些重要科研任务,亟待一个具有全新组织形式和行业权威性的国家级研究机构担任。

  目前,这一机构“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在科技部的领导下开始筹建。2003年8月6日,依托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组建“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的可行性报告,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院长张俊智说,中国涂料界几代人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服务机构的设想即将变成现实。

  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承担并完成了从“七五”到“十五”、“863”等500多项攻关项目,通过技术辐射使全国21个省、市的170多家企业受益,新增产值20多亿元。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致力于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他们拥有数百项科技成果和专利成果,其中获部、省级以上奖励的有数十项,绝大部分项目已实现产业化。该院除通过“四技服务”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外,还以技术入股等形式组建资本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稳定的成果转化渠道。1999年,他们组建的江苏鸿业涂料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现已跻身卷材涂料和汽车涂料的骨干企业行列;他们以系列云母钛珠光颜料生产技术创办的华珠颜料有限责任公司,产品80%出口。该院近几年不断强化技术创新的内涵,拓展行业服务外延,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2002年实现总收入1.2亿元,是两年前的一倍。

  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院长张俊智认为,对应用型科研院所来说,服务是宗旨,既要服务行业,又要服务政府,二者是一致的。服务又是出路,通过服务,掌握市场需要和市场前沿,获得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源泉。

  国家把几乎所有涂料行业服务组织都设在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他们一方面协助政府完成了大量的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行业组织的服务功能,构筑起我国涂料行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依托该院的全国涂料工业信息中心和国家涂料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制定了我国涂料科技的历届“五年发展规划”,为科技部等政府部门提供涂料科技发展的专项咨询报告,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合作编辑《中国涂料工业年鉴》。依托该院的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受国家质检总局委托,于2001年组织制定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10项系列标准中的两项标准,首次在我国涂料标准中对有机挥发物等有害物质进行限量,对引导行业向环保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依托该院的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家唯一专门从事涂料及涂料用颜料、填料产品质量检验的国家质检中心,每年为全国近2000个企业送检的样品进行分析、检测,为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和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了重要工作。他们编辑出版了《涂料工业》、《涂料涂装资讯》等近10种涂料行业代表性刊物,并建设了“中国涂料涂装网”。他们自2001年起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等涂料行业权威组织联手主办了中国涂料业规模最大的展览会——中国国际涂料、油墨及表面处理展览会(ASIACOAT),并将展览会与众多行业技术、管理、信息会议有机结合,同期召开,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不同层面和内容的会议为涂料业搭建多维国际交流的平台。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