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筹资搞基建 引资上项目 集资办商贸 河南濮阳 农民失地不失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8:00 经济日报

  本报讯记者党涤寰 通讯员崔青林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濮阳市的一幢小楼,无论是一、二楼干净整洁、生意红火的餐厅,还是三楼宽敞舒适的主人居室,都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

  主人是河南濮阳市柳屯镇七娘寨村农民王国强。他告诉记者,他们村背靠中原油田,过去主要靠种蔬菜为生。去年,市政府搞城镇化建设将宽阔的街道修到了村子四周,并且出
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在新建的工贸区内建房经商。考虑到家里只剩下2亩土地,不需要自己耕种,他便投资13万元建起了这座面积330平方米的小楼,一、二层开饭店,三楼自家居住。去年4月开业,一年就赚了2万多元。

  城镇化建设给当地农村带来了巨大变化。随着265平方公里的农区被林立的厂房、连片的街区和繁华的集贸市场取代,中原油田腹地“三镇一乡”的数千户农民变成城镇居民,3万多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近年来,濮阳市跳出“就农业抓农业”的圈子,选择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道路。人(农民)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面对小城镇建设中最大的两个难题,濮阳市大胆创新,采取了“筹资搞基建,引资上项目,集资办商贸”

  的办法,两大难题迎刃而解。

  政府引导投资,重点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三镇一乡”采取政府出一点、银行贷一点、有关部门投一点、受益群众集一点、义务劳动省一点、施工队伍垫一点的办法,首先解决区内交通和绿化美化问题,为吸引投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依托天然气、电力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他们通过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环境换合作的方式,形成了以文留特色玻璃工业园区、柳屯塑料编织工业园区和濮城化工建材工业园区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发展新格局。

  濮阳市还采取了“谁投资谁受益,谁出钱谁建房”的原则,大力鼓励农民走“自费建城”之路,让失去土地的农民大胆走进城镇,成为投资兴业的主体,形成了集资办商贸的格局。三年多来,工贸区累计吸纳社会闲散资金3亿多元,新建成了沿街商业楼395栋,新建扩建较大规模的市场10个,新增进区商户2600多户,成为辐射周边地区的新的商贸集散地。

  濮阳农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尽管他们失去了一部分土地,但是得到了更多的利益。如柳屯镇七娘寨村,自2000年以来,全村农民自己投资在镇里建了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新房,全村120户平均每户有面积20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80%的农户靠出租房屋获得丰厚利润,人均年增收约1500元,还有20%的农户自己做生意收入更高。目前,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已达3799元。去年,工贸示范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65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200多元,较建区前增长49%。

  走活“一盘棋”,带富一方百姓。

  濮阳市的大胆探索和创新,不但彻底打破了城镇化进程中资金的“瓶颈”制约,更重要的是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参与城镇化建设的积极性,让农民成为城镇化的投资主体和建设主体,不但大大加快了城镇化进程,也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失地农民的致富之路。作者:党涤寰 崔青林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