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平 发展 造福人类 —— 一论《世界经济发展宣言》(草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8:00 经济日报

  编者按: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草案)是由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6位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历时两年多共同起草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宣言》旨在贯彻联合国宪章精神、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也是我国发表的第一个世界性宣言。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将于11月6日至7日在珠海举行。届时,世界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著名经济学奖获得者、工商企业界知名人士将云集珠海,共同探讨和交流世界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并寻找解决途径。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是由中国倡导、组织的,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尚属首次,为世界所瞩目。本报作为本次活动的惟一指定中文会刊,将于珠海会议之前陆续发表中外著名专家、学者合写的十论《宣言》。

  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即将发表的《世界经济发展宣言》(草案)。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是一份由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6位中国经济学家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共同起草,并经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经济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修订,旨在贯彻联合国宪章精神、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宣言》草案如下: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当今世界的主题。和平是发展的基础,发展保障和平。遵循“平等、诚信、合作、发展”的精神,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为了推动建立平等互惠、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在新千年,我们联合有关“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外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跨国公司与其他世界著名企业的领导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共同发表《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

  一、相互依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世界各国和经济体之间相互进行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而封闭的国家和经济体不能有效地参与世界经济,影响经济的发展。因此,要根据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规则,实现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之间相互开放,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二、科技进步

  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应该有利于建立高效、合理的经济体制。推进科技进步并合理利用科技成果,推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经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防止科学技术变成单纯为少数垄断者牟利的工具。

  三、有效利用资源

  根据科学规律,有效利用有限的各种自然资源(包括人力、能源、原材料),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全球经济资源。

  四、可持续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为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持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五、分配

  日益增长的收入和财富应该在国家之间和各国内部公正、平等地分配,服务于世界全体人民(不论其性别、种族、文化及宗教信仰);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能力建设,有助于消除贫困,改善南北关系,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富裕。

  六、竞争

  竞争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经济和有效利用有限的资源。鼓励世界相互依存的国家之间以及社会生产部门之间开展公平、合理的竞争。反对阻碍贸易和机会均等的垄断,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七、经济发展的资金

  为便利资金流通,必须建立支持世界经济发展的更加公正合理的金融体制,以保持稳定的经济环境,使国际贸易的成果造福世界各国。

  八、经济发展与教育

  促进世界全体人民(不论国家、地区、种族、性别和贫富)的教育和技能发展,消除愚昧无知,大力培养人力资源,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九、经济发展中人的因素

  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应当为人类造福,为人类摆脱贫困服务。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推动生产者向全人类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所有人的长远福利,并将之视为一切行动的永恒准则。

  愿与有志于世界和平、人类共同进步与发展的政府、企业、社会各阶层共同努力,共创二十一世纪辉煌。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及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来函表示支持。健在的其他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对《世界经济发展宣言》也表示支持。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高度重视,并做出了重要批示。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的起草人,我们很高兴把《宣言》的征求意见稿向全世界公布,为最后定稿做准备。此前,我们先后征求过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近百位驻华使节和官员、国际组织和商会负责人、国内外近万家著名企业负责人以及发展中国家代表的意见。为充分反映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我们将进一步邀请国内外的经济学家以及全世界关心此项活动的人士,对《宣言》进行评论,发表意见。

  《宣言》的理论依据在于,它凝聚和集中了各国经济学界、工商企业界、政府部门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集体智慧和思想。宣言中的九条具有深刻的内在理论逻辑性,它围绕“和平、发展、造福人类”这个主轴而展开。和平是发展的基础,发展保障和平,和平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造福于人类。第一条,相互依存是发展的前提,第二到第八条,科技进步、有效利用资源、可持续发展、分配、竞争、资金、教育等是发展的手段,发展的最终目的落实到第九条,即“一切经济活动都应当为人类造福,为人类摆脱贫困服务”。

  《宣言》是2000年联合国新千年首脑会议宣言的继续,上次联合国宣言强调的是世界政治问题,本次《宣言》将突出世界经济发展问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博鳌论坛”、“APEC会议”、“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欧盟”(EU)、“东盟”等经济论坛所发表的宣言不同,它们考虑的是区域性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本次宣言将讨论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与8国集团峰会所发表的宣言不同,它们更多地考虑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本次宣言将突出相互依存的原则,强调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能力建设、消除贫困、改善南北关系、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富裕的责任和义务;与万隆会议等发展中国家所发表的宣言不同,它们强调“南南合作”,本次宣言将不仅讨论“南南合作”,而且讨论“南北合作”“东西合作”等涉及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

  《宣言》充分考虑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与发达国家相互依存,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要求。因此,《宣言》活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平等、诚信、合作、发展”的基础上进行交流提供了一个互信、互动的平台。由中国所倡导的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将对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推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产生积极影响。

  《宣言》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各国经济学界、工商企业界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这表明,中国正在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融入世界,并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造福于全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有删节)作者:劳伦斯·罗·克莱因肖炼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