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 > 正文
 
诺贝尔大师反对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7:40 北京青年报

  人民币升值只能加剧中国通货紧缩美国不应将贸易赤字问题归咎中国

  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过热或者通货紧缩,美国贸易赤字问题的症结也不在中国。昨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业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前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正在上海召开的2003年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虽然斯蒂格利茨所在的专场论坛会议的主题是“全球经济”,但是自始至终,
这位经济学大师的目光都停留在中国经济上。他认为,虽然中国出现了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但是没有理由认为今后中国经济不可以保持高速增长,只要其生产力得到增长,其经济增长就不应该有上限。

  -中国贸易盈余处于合理水平

  斯蒂格利茨批评美国将其出现贸易赤字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他指出,美国贸易赤字问题不在于中国经济而在于美国经济本身以及美国所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

  斯蒂格利茨说,5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人告诉中国说因为贸易赤字会带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所以中国应当有贸易盈余。同样,美国也要求东南亚国家要有贸易盈余。

  美国认为东南亚国家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外汇储备,但是现在美国的态度变了,他们反过来又说,这些国家的外汇太多,要求其减少自己的外汇储备,这是错误的。他说,如果从总体的角度看待贸易平衡问题,目前中国的贸易盈余只占FDP的3%,这个水平是合理的。

  斯蒂格利茨说,每次美国出现一个大的财政赤字一般都会伴随着很大的贸易赤字,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美国的问题,因为美国的财政赤字越来越大导致其贸易赤字越来越大。他强调,中国不是替罪羊,美国不能将目前出现贸易赤字的账算到中国头上。这位经济学大师还陈述一个浅显的经济学常识说,实际上,只有进口,就不可能有贸易。

  斯蒂格利茨说,如果美国将自己的问题归因于中国,可能出现一个问题。因为中国已经加入了世贸组织,可以运用世贸组织法规来回击美国的这些责难,如果美国通过针对中国产品进口征收特别关税的法律,中国就可以将美国告到世贸组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要么废除已经通过的法律,要么给中国补偿。他相信美国也意识到这一点,不会通过针对中国的所谓征收特别关税的法律。

  但是他同时提醒说,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对中国可能会带来的巨大压力,因为现在美国的民主和共和两党都认为美国的贸易很好,但是更多的进口将使美国更多地出现赤字。

  -中国实行浮动汇率制会带来全球金融波动

  对于人们议论纷纷的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斯蒂格利茨表示,美国要求中国实行浮动汇率制是错误的,目前实行浮动汇率制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代价和巨大的压力。

  斯蒂格利茨说,5年前亚洲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政府对中国货币的态度是千万不能让人民币贬值,美国政府怕中国实行浮动汇率政策会导致人民币贬值,进而引起一系列循环的货物贬值,从而带来全球经济的进一步波动。但是今天,美国政府却要求中国实行浮动汇率制,这是不合理的。

  斯蒂格利茨说,如果在目前实行浮动汇率制对中国经济绝对没有什么好处,它可能会导致人民币一定程度的升值,升值的结果只能加剧中国过去几年来已经呈现的通货紧缩问题而不会缓解,这不仅对中国不利,而且对全球经济也将产生负面影响,并带来全球金融波动,中国经济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并承受巨大的压力。

  -中国经济没有过热

  中国经济现在出现过热了吗?这位经济学大师的回答是否定的。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目前并没有出现通货紧缩和经济过热所带来的通常现象,这些现象包括劳动力市场供应不足等,也没有出现大规模赤字,实际上还有适当的盈余。

  为了说明他的这一观点,斯蒂格利茨举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的例子说,GDP高增长并不意味着经济过热。他说,当时美国经济以2.5%的速度增长,后来其增长速度又提高到2.7%,美联储认为美国已经出现了经济过热,要求放慢增长速度,但是斯蒂格利茨却与美联储的看法相左,他认为,就当时的生产力增长速度进行分析,增长只有1.1%,而美国生产力应当以这种速度的2至3倍增长,因此,即使GDP增长达到2.6%、2.7%也还是不够好。事实是,由于GDP的这种高增长速度,后来美国生产力的增长水平达到了2%,最高甚至达到了3.5%。斯蒂格利茨断言,只要你能提高生产力,GDP增长就没有上限,这同样适用于中国。斯蒂格利茨同时指出,今后中国将面临的问题是创造大量劳动力机会同时对国企进行改革,提高生产效率。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增长

  目前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差距非常大,斯蒂格利茨指出,正是因为差距大,所以潜力也大,他预言今后几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斯蒂格利茨说,对美国和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在其教科书中被称做“比较经济优势”,中国既有非常多的训练有素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资源,又有很多创业的企业家团队,因此,他相信中国经济等方面还会一马平川地发展,而且以这种优势进入全球市场。

  针对目前有人认为中国经济过热,应该放慢经济增速的看法,斯蒂格利茨表示,目前他还看不出有任何理由支持这一看法,他称今后几年内中国经济没有理由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之势。之后,他话锋一转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没有结构性的问题,中国必须解决其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不过,斯蒂格利茨特别指出,像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出现一些结构不均衡的问题,比如房地产业发展太快,这是很正常的,大家不能将目光都集中在这几个不均衡的问题上而要求将整个经济降温,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有针对性地对某个行业或者地区的经济予以降温。同时,斯蒂格利茨宣称,目前中国的经济政策重点应该放在促进经济增长点这方面。

  -“中国成功”可以成为世界模式

  作为继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之后西方第四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学入门教科书《经济学》的作者,斯蒂格利茨极力强调中国经济成功作为现代经济学教科书的意义,他说,中国成功地刺激了经济的发展,并且做了一些对经济长远增长有利的投资,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的方法非常了不起,它的成功给全世界学习现代经济学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教科书。这位经济学家还宣称:“我的教材被翻译成了中文,我相信中国的学生比华尔街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学生学得好。”

  自1981年首次到访中国,斯蒂格利茨一直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其后的20多年间曾多次访问中国,这位经济学大师说,每次来到中国,都感到中国在变化,这种变化在他看来就像是一场革命。斯蒂格利茨说,在过去的20至30年中,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这种成功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可以是一个模式或者范例。

  经济学大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曾任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世界银行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他以自己的经济理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这次亚洲金融危机中的救援计划提出了挑战,并影响了世界银行所实行的经济政策,其所著的《经济学》已成为继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之后西方第四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学入门教科书。2001年,他由于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而和乔治·阿克尔洛夫、迈克尔·斯彭斯分享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