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缺乏吸引力引各方关注 多管齐下解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6: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徐明

  上周末,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北京科博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上发表了讲话,指出必须按照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的观点全方位认识资本市场。妥善地解决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使市场更具吸引力,是当前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

  尚主席的讲话,表明股市缺乏吸引力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但观之全文,没有看到如何提升股市吸引力的微观策略,这也是市场没有领情的主要原因。既然症结明白了,就应该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如何提升股市的吸引力,这里有几条粗浅的建议。

  尽快着手解决全流通问题

  全流通问题已经被证明是证券市场一道绕不过去的坎,越往后拖,历史包袱越大,也越难解决。对于投资者来讲,不确定性是最大的风险,近期市场成交量低迷,场外资金迟迟不愿入场,很大程度上是因这个最大的系统性风险没有解决。

  在解决全流通问题中,首先是不制造新的包袱。目前的新股发行,仍然制造着新的非流通股。一方面,我们叫着要解决问题,一方面却仍在制造着新的问题。在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减缓新股发行速度的同时,新股发行应以全流通的方式进行。对于原有的国有股、法人股,可以以缩股形式使其成本与发行价一致,比新发股份拖后一段时间上市。

  其次,解决全流通问题的原则是让利于民。世界上的富国往往都是藏富于民的,人民富了,国家才会真正富强。在全流通问题上,让利于民是惟一、也是必然的原则。况且社会主义公有制下,人民本来就是国家财富的所有者。

  再次,要抓住解决问题的时机。

  我们已经错过了解决全流通问题的最佳时机。近期,随着股指的不断下跌,不少个股的价格已经逼近了净资产值,现在再以净资产值减持的话,恐怕不会有人认为国有资产流失了吧。等到个股跌进净资产值后,想卖都没这个价了。

  最后是解决的方式。建议除去国家必须持有的部分,将适用国退民进原则的非流通股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以净资产值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另一部分采用场外公开竞买(类似于新股网下竞价申购)、定期流通的方式减持,保证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和时间计划透明。

  完善上市核准与退市机制

  把握上市公司的质量,无非是一进一出两个环节。近期,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受到了媒体的批评,原因无非是业绩表现很差。所以,有必要加强上市核准的力度,把好进口关。建议将上市核准中的形式审查改为实质审查,看门人不能只看到进门的人脸不变色心不跳就放行,还得验一下“工作证”。

  作为对应的环节,退市机制必须完善。这不仅是体现证券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需要,也是对造假等黑暗行为威慑的需要。在退市机制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发挥代办股份转让市场(即三板市场)的缓冲作用,尽可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区别对待,对于情节十分恶劣的造假等行为,以及在三板市场交易达到一定时间、经营上未能出现好转的公司,予以彻底的摘牌。

  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

  虽然对于投资者在证券欺诈中受到的损失,很多法律法规条文都作了赔偿的规定,但基本没有可操作性。即使是最明显的上市公司造假这类欺诈,目前也还没有看到有哪个中小投资者能打赢官司,获得赔偿。

  在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方面,至少有两个方面是可以改进的。

  一是举证方面。现在投资者受损了,还必须举证说明是因为上市公司的造假才造成了你的投资行为,这是明显不公平的。只要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发生在上市公司发布了虚假信息之后,就应该确认这种投资行为是受了虚假信息的影响而作出,据此进行赔偿。

  二是赔偿的主体方面。目前看来,赔偿主体除了上市公司外,还会有很多中介机构,这是比较难以操作的。可以将赔偿第一主体确定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进行赔偿之后,由上市公司再向其余中介机构追偿。

  发展保本基金

  由于保本基金与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存在着一定的抵触,致使近期被禁。但对应于中国目前的储蓄与社会保障状况,保本基金是分流储蓄资金的较好方式,也是为证券市场开拓资金渠道的有效金融创新。证券市场没有低风险的金融产品,很难将客户从银行里拉出来。因此,建议对相关的法律条文作出一定的修改,使保本基金有用武之地。

  另外,为了避免政策风险,保本基金现阶段可考虑采用一定的变通,如变保本为保证优于大盘涨跌一定幅度等。

  提升股市吸引力这个话题千头万绪,笔者以上谈的主要是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水平和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着手。希望抛砖引玉,能引出管理层更好的策略、更大的手笔。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