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崛起有益日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6:5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关志雄

  在讨论中国的崛起对日本经济影响的时候,正如“中国输出通货紧缩”观点所反映的那样,绝对价格的变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事实上我们更应该关注日本对华贸易条件的改善这一相对价格的变化,因为这意味着巨大的收入从中国转移到日本。

  首先,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崛起对中国自身贸易条件的影响。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在过去的20多年里依照自身的优势不断地融入世界经济。改革开放前,中国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所有的东西,但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便放弃了这种大而全主义,而按照市场机制来运行。根据自己的优势,中国在增加低附加价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同时,增加了高附加价值的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的进口。受这种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出口价格相对于进口价格不断下降。因此,中国出口主导型的发展导致了中长期的贸易条件恶化。由于中国没有公布有关进出口价格的统计数据,因此无法确认贸易条件恶化到何种程度,但是人民币中长期的大幅度下跌倾向提供了贸易条件恶化的有力证据。

  与中国的情形相反,由于日本出口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进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两国处于互补关系。换言之,中国的贸易条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价格/技术密集型产品价格,而日本的贸易条件则正好是分子与分母颠倒过来。受此影响,中国贸易条件的恶化意味着日本贸易条件的改善。对日本的消费者而言,来自中国(以及与中国竞争的国家)的进口产品价格便宜,从而使实际收入提高,对企业而言,由于投入价格的下降和产出价格的上升而使利润增加。

  若从更广的角度分析中国的崛起对整个日本经济的影响,那么除了上述直接效果之外,还必须综合考虑其对日本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出口和进口价格的间接影响。首先,日本的对华出口与对其他地区一样,以机械类为主,中国的需求扩大应该能够抬升整个日本的出口价格。而在进口方面,对于那些与中国竞争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而言,供给的扩大势必导致日本的进口价格下调。

  诚然,在类似石油等部分产品方面,中国和日本一样都是纯进口国,中国进口的扩大必将推动这些产品价格的上涨,但是,由于其进口量目前占整个世界的比重非常小,因此影响有限。这样,间接效果将强化直接效果,日本获得的整体利益将进一步超过刚才的测算结果。

  因此,中国的崛起由于自身贸易条件的恶化和日本贸易条件的改善,正在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的实惠。可以说,中国对日本的这种收入转移正好支撑着经济萧条中日本国民的生活。

  (作者为日本产业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